美食 Gourmet

食育主文參考照片 攝影李俊賢

五感食育 帶著孩子下廚去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有一次到義大利進行美食行旅,他在《來吃義大利》中說,在小鎮上處處可見孩子跟家中長輩一起製作義大利麵的畫面,當他到了南部的普利亞省,準備為某個家庭製作生日餐點,那戶人家六歲的小女孩請奧利佛記得要以迷迭香烤牛排,「只能用迷迭香喔!」因為那才是傳統做法,說完還不忘叮嚀:「我要肋眼牛排的部位!」

場景轉換到法國的巴黎。一位媽媽慌慌張張趕到兒子所讀的幼稚園裡,校方人員看到她劈頭就問:「妳知道妳兒子午餐吃什麼嗎?」這位母親是美國《時代》雜誌(Time)的記者,她在接到學校通知後以跑百米的速度趕來,還以為發生了什麼急事,原來只是因為他兒子沒有現身吃午餐。

然而,這件事對法國學校來說確實是「要事」。這位記者在文章中說,學校菜單上菜色豐富驚人,三十二個上學日的週期中,完全沒有任何重複,而且餐餐包含了前菜、沙拉、主菜、起司盤,以及甜點。對法國來說,食物,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食育,一個常常被台灣父母忽略的重要課題。世界「慢食運動」的發起人卡羅.佩屈尼(Carlo Petrini)在著作《慢食新世界》中提到,孩子擁有像白紙一樣的感官能力,能夠沒有偏見的接受任何事物。協會在澳洲、美國、義大利等地推廣「學校園圃」,在學校裡種菜,讓學生瞭解四季變化的特徵,擷取果實去品嘗、烹煮。孩子的感官能力因此變得寬廣,可以領悟涵括地球及生態系統的關係。

重視食育,絕對不是要將孩子訓練成美食家或是大廚師,而是希望藉由每天都會從事的三餐活動,讓孩子好好坐下來,體會食物的美好、感受因用餐所帶來的歡愉氣氛,並珍惜他所吃下的每一口食物。從這些過程中,去感受生命、熱愛生活。

親子教育作家蔡穎卿說:「餐桌雖然只是一方木頭或其他質地形塑的圍坐空間,但在餐桌的活動中,一個人的思考方式與價值觀很容易就顯露而出。餐桌文化絕非只是口腹之間豐盛與美味的問題,它或許可以被視為最見微知著的教養顯示。」

這期的「alive優生活」,邀請三位母親,分別從餐桌上、廚房裡、田園間,去分享她們如何藉由飲食教育,和孩子分享生活中的美好、創造屬於家人間的共同記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