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嘗小鮮

自助餐創始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台南赤崁樓旁有一間店名特別的小吃店「福泰飯桌」,到底什麼是「飯桌」?其實就是現在自助餐便當店的前身,以大鐵盤盛裝著當天早上做好的菜餚,唯一和自助餐店不同的是包含部分生鮮食材,經過客人點選才立刻烹調。

自一九三九年開店到現在的「福泰飯桌」,每天推出數十種不同的家常菜,最主要是各式大小雜魚,如乾炸土魠、漬煮虱目魚、水煮破朴子午魚、清蒸豆豉吳郭魚,還有這裡的魚湯也是一大特色,虱目魚湯、過魚湯和浮水魚丸湯等等,湯頭鮮甜根本不需要味精。但如此簡單的魚湯,不管生意再忙,老闆仍然一碗一碗處理,不會一次煮一大鍋。

除了魚類,最出名的是它的肉臊飯(台南人喜稱肉臊飯,不稱滷肉飯),切成大丁滷得透透的五花肉,油亮亮的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肉臊飯還有另外一種吃法,就是「加鹹」,只在白飯上淋一點醬汁,不加肥肉。

另外古早味的肉羹帶著一點肉筋裹著薄漿,吃起來頗有韌性。以純豆皮包裹蝦漿、青蔥與荸薺油炸的蝦捲,搭配甜薑,都是必點菜色。蔭豉蚵仔燴豆腐、炒莧菜、炒竹筍、滷肉等等就是家常風味。

大部分的內行仔都是點一碗肉臊飯,加上一碟魚,或帶著紅蔥頭香氣的白菜滷,再來上一碗湯,這樣的組合真是太滿足了。

福泰飯桌店面不大,原本是供給勞動者用餐的地方,雖然在今天的觀光地區,但是仍以本地客為主,不少觀光客看著前後交錯排得滿滿的小菜,似乎還無法摸出頭緒來。然而到府城做客,這樣充滿活力的飯桌小店,遠比觀光名店更容易品嘗到在地人口味,因此不論社會如何變遷,像這樣的飯桌仔文化依然有它的位置。

小檔案_福泰飯桌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2段240號
電話:06-228-6833
營業時間:0700~1400,週一休

小檔案_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
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
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