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拚了命也要完美的麵包師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位於桃園縣南崁、被稱為秒殺店的「野上麵包」,是台灣第一家帶動大家吃歐式麵包風潮的麵包店,不少人專程從台北開車前往購買,還得跟著長串人龍排隊苦等,才有機會吃到。野上麵包負責人野上智寬經過了三年,才又在台北開第二家店。就在這個月初,野上麵包天母店悄悄開店試營運。

這位台灣麵包界的傳奇日本人,是一個怎樣的人,其實沒有人好好了解過他。他為何當初選在非主流的南崁開第一家店?為何大紅之後,卻等了三年才開第二家店?本刊記者領先媒體先去新店觀察,並且與野上先生深談他的麵包之道。

細看野上天母架上的麵包,光是稱為法國長棍麵包(Baguette)就有七種!高水量法國、天然酵母、大胖子、T65(指麵粉代號)拐杖等,名字各異,卻都是他利用不同麵粉和配方,一再實驗出來的。野上智寬的太太說,為了開這家店,他早在一年前就開始設計配方、不斷試做,直到試營運前幾天,他還是吹毛求疵的又調整配方比例。

就連法國長棍麵包好不好看,他都很在意。野上太太表示,試營運前野上智寬明顯心情鬱卒,經常站在店外望著架上的麵包好一陣子,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對於長棍麵包上割痕不夠立體而懊惱。這立不立體,實際上只有不到一公分的差距。

「只要麵包好吃,就會有人來。」野上智寬抱著這個信念,當初勇敢的把第一家店開在偏僻的南崁小巷內,因為他不喜歡人潮太多的地方,這些人來人往的過路客,並不是為了他的麵包而來;所以,他寧可選擇小巷挑真正有心想吃好麵包的客人,同時找到有停車空間的巷子,方便來買麵包的顧客。對於好麵包,他也有諸多不妥協的堅持。日本三一一地震後,原本使用的日本昭和製粉,無法供應,敏銳的他察覺到換麵粉後味道的差異。當下決定停賣店內銷售高人氣的長棍麵包。直到託人從日本手提其他等級更好的替代麵粉回來,品質有了保證,店內的長棍麵包也才恢復生產。

野上麵包本店的開門時間十一點,相較於其他麵包店來得晚。就曾有消費者不滿意的嗆聲說:「有的麵包店半小時就能出爐,為什麼你們要讓大家等這麼久!」野上仍不為所動,因為他的長棍麵包不願意添加改良劑加速麵糰發酵,寧可扎實的用前一天養的老麵種,花六個小時來發酵。當時,野上麵包店外天天有人排隊,可是他的長棍麵包最多只有兩百條,一切都是對於品質的究極。甚至,有很多人嫌他的長棍麵包太硬、太黑,他也不在意,「因為要做出道地的長棍麵包,我不想因為客人的口味而改變配方。」

烘焙業界對野上智寬的評語是:自我要求非常嚴格,始終不鬆懈。野上太太說,至今他下班仍不斷的翻閱麵包書籍,也不時向上挑戰自己。像是他為了做出心中認定夠水準的義大利黃金麵包(Pandoro),就歷時三年,經常天冷的製作條件到了,下班不休息,而是徹夜展開長達十六小時的製作過程。「很辛苦,但我也受到不想被打敗的激勵。」畢竟已經做了二十年的麵包,拚了命也要把自己想挑戰的麵包完美呈現。

有如日本職人專注、究極精神的野上智寬,彷彿把他的精神揉進了麵包裡,我想,這是他的麵包廣受青睞的魅力來源。

【延伸閱讀】新鮮事資訊

野上麵包天母店

電話:02-2832-6308

地址:台北市福國路5號

營業時間:營運初期尚未固定,1月12日正式開幕後為0900~2100

費用:法國長棍麵包80元起

【延伸閱讀】新鮮事加映

中華民國第27屆版印年畫

「昇龍聚福」龍年年畫特展

網址:www.ntmofa.gov.tw

時間:1/14~3/11

地點: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1段2號(國立台灣美術館B1展覽室)

電話:04-2372-3552

簡介:本屆版印年畫以「昇龍聚福——龍年年畫特展」為展覽主題,共計展出82件精彩版印年畫作品;為迎接龍年,藝術家的作品多呈現歡騰鼓舞、氣勢奔騰之樣貌。並邀請資深美術家鐘俊雄及顧重光教授,以深厚的文化美學內涵,創作兼具東西文化交融特質的作品。

【延伸閱讀】好的法國長棍麵包,怎麼看?

法國長棍麵包可能因使用的麵粉不同而有風味上的差異。想知道,長棍麵包究竟夠不夠水準,可從幾個方向著手。1.手壓長棍麵包底部,會發出劈哩口白啦的聲響;2.麵包裡的氣孔要大小一致,分布均勻;3.麥香濃郁;4.整體口感,外酥脆內富嚼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