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朱家宏

吳建隆提供照

達志影像

泡暖腳 筋骨多快活

養生基本功3》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你有多久不曾看看、摸摸自己的雙腳?腳,每天帶著我們到處「趴趴走」。然而,在外頭雙腳包在密不透風的鞋裡,回家後也因為距離身體最遠而常被忽略。

其實,只要勤保養雙腳,身體也能快活不少。

特別在寒冷的季節裡,即使已過了農曆春節,很多人的雙腳因離心臟最遠、循環不好,還是冰冷冷的凍住,讓人全身不自覺也冷了起來。此時,用暖呼呼的溫水泡腳絕對能讓人感到無比的舒暢。

儷貝爾美容公司負責人鄭卿貝就是一位泡腳迷。原本從事護理人員、後轉行美容保養的她,經常一工作就是十二小時,而且全天候都待在冷氣房,不易流汗。沒時間運動的她發現,這樣對於新陳代謝的影響很大,因為沒有流汗,等於沒有做好體內環保。加上天天久站,雖然她沒有雙腳冰冷的問題,但雙腳和小腿特別容易腫脹。

後來,鄭卿貝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家庭醫學」鼓勵大家多泡湯,藉由熱達到舒壓的效果。只是泡澡可說是大費周章,事前準備和要花的時間都很多,於是,她靈機一動:何不來泡腳?

沒想到,這一試讓她上癮,「熱和流汗可以讓精神放鬆!」泡腳,成了她一天忙碌後,最重要的舒壓儀式。每天回家後,她總是在洗澡前先泡腳。一個木桶,深及小腿肚的水位,幾滴自己喜歡的精油,和一旁備有的滾水,讓水溫可以保持或慢慢增高,最後她還會在木桶上蓋上一條毛巾。一邊看電視,一邊泡腳,不到二十分鐘,鄭卿貝感受到暖意從腳一路蔓延上來,汗也隨著這個路徑,漸漸冒了出來。

「通體舒暢、心情平靜」,是她用來形容泡腳後的感受。這和沖個熱水澡雖然同樣能讓身體暖呼呼,但不同於動態水柱的刺激,「泡腳讓更能靜靜享受熱氣溫暖身體的變化。」她說,而且這種熱是體內持續的發熱,和沖澡只帶來表皮的熱很不同。

無論是中西醫,對於泡腳的保健功效,都有不少肯定。「人的氣血都在下肢,泡腳能藉由熱氣,讓經絡系統的氣能夠往上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針灸科主任吳建隆說,泡腳能讓經絡感到舒緩,建議選擇晚上、特別是睡前一小時,且要注意泡完後,不但要擦乾,也別再讓打開的毛孔吹到寒氣。

從西醫觀點來看,熱水泡腳,能幫助血液循環。秀傳紀念醫院足踝中心主任朱家宏表示,動脈將血液從心臟運送到身體各處的組織,但得靠靜脈才能將血液運回心臟,偏偏靜脈壓力接近於零,必須靠肌肉收縮,才較容易把血液回送心臟。而泡腳其實是懶人做法,藉由熱水將血管擴張,把血液送回心臟。

由於腿上的肌肉收縮,可以幫助靜脈的血液抵抗重力回流到心臟,腳也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個心臟」,重要性不言可喻。相較於泡腳,其實更積極的做法是,多運動、多讓下肢活動。這也是許多人選擇快走的原因,不但能活動下肢,也不劇烈,只要是有心人,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

已經七十二歲的前台大醫院院長、台北仁濟院總院院長戴東原就保持快走的習慣,長達二十年之久。雖然戴東原自小就喜愛運動,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他越來越喜歡快走,畢竟這項運動,只要穿上運動鞋就能開始,不但省時,還很方便行動。戴東原說,以前在台大擔任院長時,經常得坐著辦公,沒有太多時間運動。除了游泳外,他每兩週一次就會從新院區的辦公室到各個樓層去尋視、了解實務狀況,甚至也還會到舊院區,花上個把小時,把整個台大走透透。這時,他發現離開辦公桌的他,整個人比較神清氣爽,頭腦也更清晰,「有很多事情,都是我在走路的過程中,得到解答的。」

把快走這項看似單調的活動注入變化,是戴東原的巧思。就連晴天的快走,也有三條不同的路線可以選擇,公園、學校操場,甚至東區捷運地下街,都是他精挑細選的安全場地。至於雨天或氣溫過冷,他則在自家客廳快走,還擬定了8字型路線圖,時而順時針、時而逆時針而走。

「腳若不動,活著就麻煩。」戴東原說,這是他每天、無論晴雨一直走下去的原因,但,他並不勉強晚起的自己一定得早起做運動,也因此,他的快走總是在下班、吃飽飯後。戴東原自豪的說,正因為快走等運動讓身體循環好,即使稍有年紀,也還能一上午連續看診五個小時,只要中午稍微休息十五分鐘,下午都還能體力滿滿的繼續工作。

下肢的運動重要,然而朱家宏也提醒,現代人赤腳的機會變少,違反腳的先天設計。他建議,每天可花幾分鐘的時間,練習腳趾張開,或是用腳指抓彈珠或毛巾,能不讓腳的功能退化。

【延伸閱讀】有氧快走方法

1速度:還能講話,但微有壓迫感

2動作:雙手自然擺動

3時間:若要達到有氧運動的效果,至少得持續30分鐘

4訣竅及注意事項:事前要暖身;著運動鞋;場所需安全無虞,最好不要落單;慢慢增加走路速度及時間

【延伸閱讀】助循環泡腳方法

1水溫:40至42度,不宜過高,否則反而會引起腳部血管過度擴張,心臟供血不足

2水深:腳踝以上,若到小腿肚也行,會有更大水壓幫助循環

3時間:20至30分鐘

4訣竅及注意事項:可在一旁備著熱水,溫度降可添;泡完腳要擦乾,避免受到寒氣;糖尿病、末梢循環不佳者,泡腳前請諮詢醫師;泡完腳,不適合喝茶;老人泡腳一旁最好有人

【延伸閱讀】小辭典》隨手可得的泡腳法寶

西醫認為,加到泡腳水裡的東西,不能具傷害性,如強酸強鹼,除此之外,只要個人喜好問題不大。然而,中醫經常談及藥浴,也就是會在泡腳水加入藥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針灸科主任吳建隆說,當歸、川芎取得還算便利,可請中藥行抓各三錢以布包包起,回家用水煮滾轉小火10分鐘,再兌水泡腳,即有活血效果。

其他唾手可得的材料則是:米酒和薑,皆具有活絡氣血的效果。米酒含有酒精有助於行氣活血、毛孔張開。若以泡到小腿肚的水量,可加約30到50毫升。至於生薑,不可去皮,切片使用佳,唯有傷口者,會因辛辣感而刺痛,要注意使用。吳建隆說,加到泡腳水的東西,若有疑慮,最好還是先諮詢過中醫師。

諮詢醫師_朱家宏

現任秀傳紀念醫院足踝中心主任、行健骨科診所院長,為國內少數專精於足踝醫學以及骨科的醫師,著作有《健康人生,從腳開始》(天下雜誌出版)。

諮詢醫師_吳建隆

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針灸科主任,具復健及中醫背景。原為物理治療師,後轉做中醫師。著有《中醫師教你茶飲‧穴道‧泡腳健康法》(蘋果屋出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