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中正紀念堂其實是賞櫻勝地,品種特多。(攝影:呂恩賜)
中正紀念堂其實是賞櫻勝地,品種特多。(攝影:呂恩賜)

賞櫻不必出國!中正紀念堂、民生東路、富錦街⋯⋯來趟台北城市櫻花小旅行

2012/02/16

LINE分享 FB分享

不喜歡乖乖走路、總愛東看西看的人應該會發現,台灣櫻花已經開了。我們不像日本有非常科學的「櫻花最前線」氣象報導,從2月的沖繩到6月的北海道,一路追蹤櫻花哪兒正在滿開。我們有的大約就是經驗推估或口耳相傳。君不見近日眾人Facebook上常見及時櫻花照。有些花兒,背後還襯著大廈或民宅。

櫻花堪稱台灣近年最愛種的花。尤其是桃紅桃紅、猶如台灣花布紅的台灣原生「山櫻花」(它另一個浪漫的名字則是「緋寒櫻」),能適應較暖和的氣候,而且從平地到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都可以生長,又是花色最濃艷的櫻花品種,算是「重鹹」口味,因此成為台灣分佈最廣的櫻花。

也因為廣為種植,現在春天賞櫻,你其實已經不必定要大老遠跑到山野郊外,城市地區就可以有許多賞櫻好去處,也不擔心人擠人。

台灣原生「山櫻花」能適應較暖和氣候,而且從平地到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都可以生長,因此成為台灣分佈最廣的櫻花。(攝影:呂恩賜)

台灣原生「山櫻花」能適應較暖和氣候,而且從平地到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都可以生長,因此成為台灣分佈最廣的櫻花。(攝影:呂恩賜)

賞櫻不必捨近求遠,松智公園、民生東路、中正紀念堂搭捷運就到

例如北市信義區的「松智公園」、民生東路一帶,以及中正紀念堂等,現在不少櫻花已經開了。隨時起意搭個捷運、甚或走過去,就能賞它一賞。

當然,除了本土山櫻花,這幾年,本國人也開始欣賞「清淡」口味的日本櫻花了。例如,每年一到了3月,新北市淡水區北新路上的「無極天元宮」周邊,就會出現全國當下最大的停車場,所有人車,都是為此廟周圍一圈粉嫩淡紅的吉野櫻而來。

市政府後方小公園的十來株櫻花,襯著台北101的背影,有種城市的時髦氛圍。(攝影:呂恩賜)

市政府後方小公園的十來株櫻花,襯著台北101的背影,有種城市的時髦氛圍。(攝影:呂恩賜)

吉野櫻花色是正宗日本「櫻吹雪」的調調,但是到此宮賞櫻除了得忍塞車,還要有心理準備樹下可擠滿了大人與小孩與寵物與相機。

因此建議,天元宮朝聖一次可,淡水其他地方及鄰近鄉鎮,例如三芝、八里,或往台北市北投區走,則還很多有點名又不太有名的櫻花林。一些點甚至不必下車即能賞,例如陽明山半山腰的「花卉試驗中心」、北投復興三路等。

三芝園藝業興盛,加上區公所力推,近年在全區續種櫻花,隨處往山上的小路也都是櫻花徑。(攝影:呂恩賜)

三芝園藝業興盛,加上區公所力推,近年在全區續種櫻花,隨處往山上的小路也都是櫻花徑。(攝影:呂恩賜)

賞櫻的收穫往往不只是櫻花之美,有些櫻花林如同神秘的嚮導,引著你往陌生的角落去,從另一個角度看自己的城市。

因為工作需要「追櫻」,前陣子我到了很少前往的新北市八里區「八里療養院」探勘花況。接駁車離開了車多的台15線省道,轉進幾無人煙的北50線鄉道。因為從沒來過,完全不知道這山路到底要開車開多久,沿途只能一邊揣想、一邊賞景。對岸淡水大廈群逐漸變矮,10來分鐘後到了山頭,台北港赫然腳底下,船往天崖海角揚去。這時候,櫻花到底開了幾株已不太重要,有趣的是旅程。

回到台北市,士林區至誠路一段(與雙溪堤岸平行),有株富士櫻,則以單株倩影即勝出眾櫻花林。這是私人所種、細心維護的老櫻花樹,花色淡粉的富士櫻上週已開花。冬日傍晚前來,一靠近還有燈光打上,讓賞花人的心也跟著暖起來了。

而這株櫻花最美的部分是:屋主大方將它種在自宅牆外,樹上一塊小小的牌子寫著:「美麗的櫻花呈現給大家欣賞⋯⋯。」

台北士林區至誠路上的老櫻花樹,單株儷影即能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攝影:呂恩賜)

台北士林區至誠路上的老櫻花樹,單株儷影即能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攝影:呂恩賜)

〈大台北輕鬆賞櫻好去處〉

櫻花不等人,賞它要衝動,有消息就去,才不會錯過。尤其一下雨就會打掉一些。山櫻花、八重櫻大約在2月開,吉野櫻大約在3月開。但這是大約,沒遇到滿開請勿氣餒,留下此表明年再來。(文/整理•馬萱人)

信義區松智路松智公園(台北市政府後方)

品種:混種櫻花
特色:繁華東區街頭也可賞櫻。雖然櫻花不算太多,但搭配樹後大廈及101景欣賞,頗為時髦。

中正紀念堂

品種:台灣原生種山櫻花(亦稱「緋寒櫻」)、吉野櫻、大漁櫻、秋田櫻等
特色:品種繁多,一次賞光。中正紀念堂官方網站有詳盡的櫻花品種(許多為日本友人致贈的特殊品種)、種植地點細節說明。離捷運站最近的賞櫻點。

大安區溫州街、辛亥路口大學(溫州)公園

品種:山櫻花
特色:2、3株大型櫻花,就在熱鬧的師大、台大商圈旁。

松山區民生社區:富錦街、新中公園、富錦2號公園

品種:八重櫻
特色:台北市最適宜人居的社區中,公園或巷弄間即有不少櫻花樹。可搭配閒晃林蔭蒼鬱、特色咖啡店、餐廳多的富錦街。

士林區至誠路1段66~88號前(對面為雙溪堤岸與小公園)

品種:寒櫻(台灣北部則稱「富士櫻」,但不同於日本富士櫻)
特色:此路段中某屋主在屋外路邊費心種植一棵今年已30來歲的櫻花,樹形完美,單獨欣賞就非常漂亮。屋主並在夜間為它打燈,周邊鄰居也同時整理花圃,心思難得。
註:此櫻為私人擁有,細心照顧、大方讓路人欣賞,敬請愛惜。

陽明山花卉試驗中心:台北市仰德大道4段175巷32號

品種:山櫻花、吉野櫻
特色:經過仰德大道這一路段,免下車即可見到一大排櫻花,當然園內更多櫻花成林。
註:該中心並有歷史悠久的茶花季,全年無休,免門票
電話:02-2861-6361

橘咖啡:陽明山平菁街93巷26號

品種:吉野櫻
特色:私人業者所種的櫻花林,兼可用餐飲。這兒是陽明山平等里一帶的賞櫻名所,由於可控制人數,比到新北市淡水區無極天元宮賞同樣粉嫩吸睛的吉野櫻,不擁擠多了。很多內行人已先訂位,中午時段已滿,下午茶時段現場排隊則仍有機會。

電話:02-2861-6228

北投區復興三路櫻花道

品種:山櫻花、八重櫻
特色:有一點名又不太有名的賞櫻地,沿山路種植,白宮山莊前最盛,101巷10號安國寺內也有櫻花。建議一路上山至348號的吳氏宗祠、甚至清水寺前,兼能鳥瞰台北市景。

安國寺滴水坊可用素食,1人100元。1000〜2000,周一休
電話:02-2891-4019

北投區各山坡路段(中山路、泉源路、幽雅路等)

品種:山櫻花為主
特色:除了櫻花最集中的復興三路,北投近山路段,也不時有櫻花探出頭來,有時會讓人以為身在日本箱根等溫泉山區。

關渡宮靈山公園「佛境小洞天」:北投區知行路360號

品種:山櫻花
特色:關渡宮其實不只是一間廟,整個山頭也是一座公園,園中種了一些櫻花,並可兼賞淡水河與觀音山景。山的另一頭可通造型優美的「基督教拿撒勒人神學院」,院前有幽靜的小草坪。

開放時間/電話:0700〜1900

淡水區滬尾櫻花大道 (走鄧公路往山上走,直至「樹林口」交叉處可抵起點)

品種:山櫻花
特色:淡水除了無極天元宮這賞吉野櫻聖地(今年花期約為3/10~31),較近市區捷運站的滬尾櫻花大道,2月時沿途也有3公里長的山櫻等可賞,而且人車少多了,更舒服。

三芝區各鄉道、山徑

品種:山櫻花、八重櫻、吉野櫻
特色:三芝園藝業興盛,加上區公所力推,近年在全區續種櫻花,隨處往山上的小路也都是櫻花徑(例如淺水灣對面的北11鄉道),沒有大道、名廟擁擠,但細緻幽靜。

汐止區大尖山仁愛路、勤進路,天秀宮、聖德宮、天道清修院等

品種:山櫻花
特色:就在車輛繁多的新台五路旁,轉個彎往山上行,就是浪漫櫻花路。幾座廟旁都有櫻花。除了以上的淡水、三芝、汐止,新北市還有眾多賞櫻點。

開放時間/電話:即日起至3/17為新北市櫻花季。請見www.sakura-ntc.com

署立八里療養院 八里區華富山33號(捷運關渡站、蘆洲站、新埔站備接駁車)

品種:山櫻花
特色:觀音山脈中的八里療養院不是觀光景點,但「巷仔內」知道院中有很多櫻花可賞。國片「戀愛恐慌症」曾識貨到這兒取景,在此賞花還可搭配賞山下的台北港景。
提醒:該院戶外區為開放空間,但因為是療養場所,訪客宜向警衛打聲招呼,並靜靜賞。
開放時間/電話:電話:02-2610-1660

新店區陽光運動公園(中安大橋河畔,最近捷運站為「小碧潭」)

品種:台灣山櫻花與日本大島櫻混種
特色:園內有近300棵新種櫻花,少數可以一邊騎單車、運動,一邊賞櫻之處。
註:開放時間若無註明,則為隨時可進入之公共空間

〈櫻花品種知多少〉

櫻花百百種,很多人以桃紅色就是山櫻花、淡紅色就是吉野櫻來認。但這只是基本,花色不是辨認品種的唯一條件。今年賞櫻不妨更靠近一點,多花點時間細細觀察花朵,格物致知一下。

台灣山櫻花

又稱「緋寒櫻」,台灣原生種,對環境、土壤適應強,是台灣分佈最廣的櫻花樹種。花朵通常為濃紅色,單瓣、吊鐘型。花期多變化,從2月到3月,有早生、中生、晚生3階段。

八重櫻

花色濃紅,呈吊鐘型,是山櫻花的重瓣品種,因此又稱「重瓣山櫻花」。與山櫻花的差別在其花形大、重瓣、雄蕊花瓣化,大多不結果。台灣八重櫻不同於日本八重櫻。

吉野櫻

花朵大小中等、淡紅色,單層花瓣,為日本普遍栽培的櫻花品種。台灣市售吉野櫻則為山櫻花嫁接吉野櫻。花期大約在3月。

昭和櫻

為低海拔地區生育較佳的日本櫻花品種。原名不可考,現有名稱為商品名。開粉紅色單瓣花,遠看像吉野櫻,但昭和櫻全開時5個花瓣分離較明顯,花瓣也較長,花朵數量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