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營造 五感愉悅

毛屋

2015/08/03

  • 文字 / 林昀熹
LINE分享 FB分享

跨過漁光大橋來到漁光島,台南安平的熱鬧立即被留在身後。然而即使在這個安靜、淳樸、低度開發的小漁村裡,如果不是刻意找,藏身巷弄角落的民宿「毛屋」還真是很容易被略過,除了因為它低調的清水模外觀,兩棟建築加庭院總共才約四十多坪的占地,也使得它的醒目度降低。

然而走進這個看似受限的空間,卻有著柳暗花明的驚喜感受。

極簡的風格,讓人一進門,心情便得以沉澱;較大一棟建築(透明大屋)裡,南台灣明亮的陽光透過兩層樓高的落地窗豪爽灑落,坐在簡單卻符合人體工學的歐洲進口木椅上,享用屋主精選的傳統台南早餐與光影流動的溫度,五感與心靈都被細心照顧到,這個包含房間不過二十坪的空間,卻營造出宛若百坪豪宅的奢侈感受。

屋主毛森江是以清水模風格著稱的建築設計師,然而除了設計「建築物」這個「殼子」,他也「設計」生活。

對於生活,毛森江認為質感最重要,而所謂的「品質」,看的是價值,而非價格、或是大小。

「你想想,一個人睡覺的時候,所需要的也就是被子裡的那一點空間而已,要那麼大的地方做什麼?」毛森江說,空間不一定要大,但是要精緻、舒適,凡事只要抓住你要的就好,畢竟人生不可能搶到所有的東西;何況做人做事最忌諱「吃一、夾二、看三、想四」,這樣心永遠靜不下來,因此該捨棄的就要放下,而毛屋就是很理性的在實踐這樣的想法:專心品味自己喜歡的生活,並讓它的質地最佳化,即使它只是弱水三千中的一瓢。

因此住的房子一定要有光,即使空間不大;摸得到的家具,一定要觸感溫潤,卻不一定外型很炫;吃進嘴的東西,一定要新鮮且味覺均衡,雖然一碗牛肉湯、鹹粥也不過幾十元。

毛森江這個「小而美」哲學,在毛屋最早落成的較小那棟建築(時空小屋)裡頭,更可清楚看見。

這棟小屋從外頭看起來面寬窄小,而且只有一扇門和一格小窗,然而走進其中,不但完全不感覺室內空間竟然只有四坪,運用一個不到三十公分、卻穿透三層樓的縫隙,還硬是讓每一層樓都有了充足的自然光和通風。

同時,三個樓層內涵蓋了玄關、兩間臥室、兩組洗手間、客廳,以及談心、看書的小角落,巧妙的「塞」進各種機能空間後,連景觀也沒漏掉,一定要開個窗子,用鄰居的老三合院屋脊和綠色樹影,創造出一方自得其樂的悠然風景。

小屋中唯一沒有的機能空間是餐廳。理由要從毛森江想為自家人蓋的三代同堂住宅談起。他認為一定要天天跟家人相處,但不同世代作息不一,也沒必要硬擠在一處,解決方案就是在同一塊基地上、分棟居住,但有個共用的餐廳,吃飯時大家共聚一堂。

因此,毛屋雖然兩棟各自擁有獨立的空間,卻又有機會在共同的餐廳中共享早餐,認識新朋友,人與人有交流,才能算是有質感的生活。

也許就因為各個細節中顯現的細緻質地,讓毛屋這小小的空間散發一種獨特的存在感。

住過毛屋的訪客說,住在這裡不會有到了五星飯店,就想要把所有東西都搞亂以「值回票價」的心理,而是被這整個氛圍影響,會想要愛惜、並且收斂小心的使用這個美好空間。

當心情變得寧靜、專注,幸福,就是眼前的這一方美好。

小檔案_毛屋

主人:毛森江
出生:1958年
經歷:自由建築人、毛森江建築工作室與森/CASA 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兼任講師
網址:www.maowu.tw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漁光路113號
電話:06-391-2113
費用:「透明大屋」全棟共3房18,000元(每房兩人)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