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六訣竅學陶媽修老屋

用平價家具、塑膠地板創造好品味

2015/08/03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修老房子,甚至比蓋一幢新房子還要花錢。」陶媽在修繕別墅時,最在乎的是務實不浪費,把握「當用則用、當省則省」以及「顏色對了,一切都對了」的色彩管理哲學。她將這兩項原則與設計師充分溝通,讓人驚訝的是,白丁農莊沒有昂貴的家具精品,取而代之的是不少IKEA、品東西等平價設計家具,甚至也用塑膠地板,卻在簡單樸實中,呈現出一種獨特的個性品味,而且費用還比一般別墅修繕,低了近三成。而這當中有什麼訣竅?

訣竅一》與設計師從小案子開始試水溫

選對設計師很重要,但該如何著手?房屋設計師城兆緯剛好是陶媽兒子好友,本就熟識,但一開始先請他修繕家裡與別墅的廁所,有了滿意的小測試,然後才放手。

「就跟經營公司一樣,先讓同事負責小案子,成了,再來大一點的。」陶媽表示。

訣竅二》把預算花在強化戶外結構

著眼當用則用,陶媽將最大的預算用在每天承受日照雨淋的戶外結構體。「當初陶爺爺蓋的時候是從一個觀海亭開始,慢慢的往外和往上加,結構體並不完整。」所以城兆緯將整個結構補起來,屋頂及二樓陽台地磚,用新蓋大樓屋頂防水的做法處理一次,嚴防漏水。

同時選擇品質較好的地磚,但搭配價格較便宜的防水石材抿石子以平衡預算,但特別選用高雅的米黃、綠色,而非常見白、灰。

窗戶也是陶媽眼中該投資的硬體。三芝風大,晚上整間房子吹得咻咻叫,颱風時更是驚人,原本窗戶不該開太大,但因陶爸陶媽喜歡大窗戶可看樹、看海,於是,陶媽選用防風隔音效果比一般窗子強四○%的氣密窗。

雖然價格也比一般貴上三倍,但陶媽認為,以用二、三十年的效益來看,平均成本反而是低廉。

訣竅三》依據環境、使用時機選擇建材

在當省則省與顧及品味的原則之下,地板和家具材質選擇就要花點心思。像木質地板,一坪就要上萬塊,度假別墅的面積頗大,花費可不小;再加上屋子蓋在山坡地的土上,潮氣很重,若無法常拖地、打蠟,一旦疏於保養,可能房子結構被蟲蛀都沒發現。

取代方案是瓷磚和塑膠地磚,前者較冷硬,以接待客人為主的卡其色系別墅使用上沒有問題,而陶爸陶媽常使用的主樓,就選用硬度和質感較好,接近自然原木的塑膠地板,其耐耗性高,連工帶料一坪才一千八百元,是原木地板的一成五到三成不等。

訣竅四》依使用率選用室內家具

室內家具上,可依使用率來決定,不用把預算放在看得見,但其實沒那麼常用的地方。像客房使用度不高,選用IKEA的床,具有基本耐用度,用個二十年沒問題,也可以把質感做出來。另外一樓廚房吧檯的四人小餐桌,是陶爸在網上購買、自己組裝的,才兩千塊,平常兩人簡單煮食用餐已夠用。

客人多的話,就去三芝附近的海鮮、牛排或披薩餐館,沒必要配置氣派的原木大餐桌,貴又占空間。將來萬一想要改變室內風格,比較不會造成浪費。

訣竅五》同色調創造和諧感

極注重色彩美感的陶媽,她的花園只留白、黃、藍、粉、淡紫色的花,只要發現不協調的大紅色、重橘便毫不留情拔除。

在室內裝修上也是如此,兩幢別墅各以咖啡和卡其色系為主,不管是桌椅、門板、浴櫃、畫作、藝術或紀念品,都盡量選擇同色調,儘管材質不同,視覺上也能展現和諧感。

訣竅六》裝潢記得留白

城兆緯說,有的設計師會把整個家打點好,只要人住進去就好,這其實是很沒有人性的做法,「最好是將屋子裡乾乾淨淨的大白牆留給主人擺放自己喜歡的藝術和旅行紀念品,如果留白不夠大,缺少彈性,會讓主人少掉很多生活趣味。」

像白丁農莊別墅裡最吸睛的,就是客廳鑲嵌了陶爸陶媽這些年到世界各地的旅行地圖,有兩人親手拼貼的不丹幾何寫真圖組,陶爸遠從新疆、不丹旅行帶回來的琴;陶媽蒐藏多年,繞了一圈發現竟然是鄰居三芝藝術家吳仲宗的夫妻樹作品,在土耳其發現精緻美麗的石榴雕刻藝品……,每一件都是一個定格,代表著陶爸陶媽所喜悅而珍藏的風景。如同畫龍點睛一般,這正是裝修整個屋子時,最重要也不可取代的精神配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