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台灣文創重現東方凡爾賽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年底,台灣即將有一檔能外銷、巡迴世界展出的文化展覽。

在台灣,萬人空巷的熱門展覽,大多數仍以國外授權來台者居多。何時能讓老外透過展覽對我們的文化瘋狂呢?曾以「卡滋幫」動畫成名的台灣公司頑石創意,和對岸的清代皇家園林研究中心合作,將要以「圓明園特展」出國打天下。

在展覽史上有趣的是,頑石是一家手上全無文物展品的公司,現在的圓明園,又是一處幾無遺物的廢墟,散佚世界的文物有名的難找。這樣「空空如也」的展覽,竟得到英國倫敦展覽實力堅強的V&A博物館(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及美國舊金山博物館的青睞與邀展,令人好奇。

過去靠博物館明星導覽員,把靜態展品講解得引人入勝的「說書模式」,變為每位觀眾都能通俗領會的「電影模式」。把平面變成立體互動的方式,將只剩殘垣的圓明園在數位空間中復原,且帶領觀眾進入皇帝老兒的生活當中,讓人恍然發現,圓明園原來有這麼多和我們生活很貼近的故事。

舉這次展中最受歡迎也最貴重的「銅胎鎏金掐絲琺瑯麒麟香爐」為例,我打賭很多人也和我一樣,真品看不了五分鐘,轉頭就想走。幸好隔壁牆上就掛著奇美電視才剛出爐的4K UHD高解像電視(解析度為八百萬像素,是之前可達技術的四倍),播放著比眼睛看到還細膩的展品特寫。鏡頭所到之處,暗示著我去檢視麒麟最為驚人的細節。整尊好好放在我面前時懶得看,因為不知道要看哪好,透過電視影片,瞥到牠臀上琺瑯瓷彩深淺變幻和細緻掐絲的對比,讓人一股衝動又轉身回頭檢視真品。走在科技最前端的多媒體載體,這次做到像是幫人畫重點一樣,補足珍貴真品自己說不出來的部分。

另外,即使好不容易從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把乾隆下江南的珍貴古圖借來,或將蘇州園林的模型,或其中奇石的造形展示出來,可能還是會安靜得令人想睡。但展場中嵌在古圖與展品之間,有一大面動畫牆,描寫乾隆南巡找創意、以修建圓明園的過程,無疑是最吸引人潮的熱點。因為它不必靠導覽員來說,每個人伸手就能啟動像電影或線上遊戲的畫面,自動娓娓道來。

三十六個動作偵測器,同時偵測站在第一排觀眾的手勢,手一揮,乾隆南巡圖就這麼活起來。古畫活起來的動畫並非少見,但這次不像過去有如皮影戲,把二維畫面剪貼重組,讓它左右搖擺有動作而已,而是全部用動畫重製。乾隆的馬隊會由遠而近的衝到觀眾面前,有IMAX空間透視感。引進電影導演參與團隊,一張景內三十六個細節,都各自有劇情、有對話。

一對和尚的交談,配上背景適時的切換,觀眾就知道蘇州虎丘在雍正皇帝來時,跟乾隆皇來時長得不一樣。遠處的其他觀眾,則正忙著操控,讓這場「電影」演出乾隆所到之處的其他蘇州老店店景。

畫面繼續來到夜景,煙火、或評彈(江南傳統戲曲,亦影響圓明園多處戲台設計)等音效,也足足考證了數月,再請台大崑曲社全新演出錄音配成。訊息形式多元,不再像寥寥數語的展覽說明那麼硬。

身邊不少朋友知道此展時都問:「獸首有來嗎?」海晏堂的十二生肖獸首噴水鐘,無疑是圓明園最為人知的亮點。答案是沒有。然而,巧妙利用友達光電六十五吋透明液晶面板的「新科技獸首」,如同展中一座劇場,成為觀展者滿意度很高的新意。才剛推出、原被設想用在自動販賣機的友達透明面板,有如可以播放影片的玻璃櫥窗。這種足以表現多媒體的演出工具,讓文物展覽的虛實結合,達到新境界:弧形的櫥窗內,如同海晏堂原址,呈現十二獸首模型排列,配合獸口高度,面板上將動畫一放,一百多年前的獸首,好像真的噴出水來了。

十二片面板,時而能分別配合不同獸首各自演出噴水,時而能大面積的聯手播出龍騰飛躍的劇情畫面;十二尊獸首,時而能炯炯有神的面對觀眾,時而隱身黑暗中,讓螢幕成為劇場。娛樂效果讓我想起迪士尼或香港海洋世界傍晚演出的聲光雷射動畫秀,而配樂請到當代西班牙聲音藝術家,演奏出當年傳教士為康熙皇帝所做的奏鳴曲目,又像是上演一齣科技藝術路線的穿越劇碼。

多媒體的運用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外,從生活化出發的展覽觀點,也是拉近觀眾距離的突破。「雍正,原來也是個人。」看完七分鐘關於雍正居於圓明園故事的動畫片後,最大感想就是這個。動畫揭露,雍正並不在紫禁城辦公,反而是在圓明園實施「住辦合一」。因紫禁城有安全考量,不能種很多樹遮蔽視線,皇帝也怕熱啊!

另外,大家還赫然發現:雍正根本是個愛做變裝秀(Cosplay)的皇帝。證據,就是那張受西洋傳教士的寫真畫影響的《雍正行樂圖》,雍正在畫中扮演文人、道士、採桃者等六種角色裝扮,這張來自北京故宮的畫其實以前就來台展過。透過動畫詮釋,才讓人印象深刻。原來嚴肅、工作狂的雍正形象徹底被顛覆了。遙不可及的古代皇帝,被描寫得生活化許多,展場內不少觀眾都一遍一遍的連續看好幾次。

通俗、好懂,看得開心,是「圓明園特展」成功之處。因為科技載體,表現方式可親許多。當然背後還是需要扎實的研究考據;頑石創意整合了如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的史學權威汪榮祖,透過他所著《追尋失落的圓明園》等立論,抓出生活化的展覽觀點。

一個幕後花絮是,頑石最初在邀收藏家們出借文物時,其實沒有人想曝光,也不敢借給一家在收藏界沒有來歷的科技公司。頑石創意總經理林芳吟坦承,一開始只借到了一只壺把,根本不知道怎麼辦下去。但團隊仍比對了手上自世界各博物館蒐羅來的歷史影像資料、借力於汪榮祖等史學家,反過來告訴收藏家,這只壺把的來龍去脈,令這個收藏家大受感動,才一個介紹一個的,把其他收藏家都拉進來,最後借出百餘件散失的圓明園文物。

其中包括一套十二張用現早已絕跡的玻璃底片,拍到的圓明園西洋樓區。黑白層次細膩靈澈,平面上竟有早期幻燈片的立體質感,這也是alive編輯部內,私下最欣賞、最推薦的展品。

這檔展覽即將要出征,回銷往圓明園所在的北京展出。九月底前,如果你還沒有看過,我們推薦,流連在裡面的時間會比你想像得久。

【延伸閱讀】圓明園特展—大清皇帝最美的夢

日期:即日起至9/29;9/23(一)~9/25(三)休館

地點:國父紀念館(西側入口)

票價:新台幣25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