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五分鐘搞懂台灣最大藝博會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第二十屆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除了是亞洲歷史最悠久的藝術博覽,也是少數二十年來未中斷舉辦的藝術博覽(就算遇上九一一事件還是堅持舉辦)。為什麼Art Taipei那麼積極開拓台灣藝術品市場?這場號稱藝界年度盛會的博覽,有何有趣數字、參觀亮點值得我們一看?以下重點整理讓你五分鐘看懂Art Taipei門道。

誰來看展、買藝術品?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秘書長林怡華表示,根據香港兩家主要拍賣行蘇富比(Sotheby's)與佳士得(Christie's)統計,在香港舉行的藝術品拍賣,台灣買家占四○%,是最大宗的單一地區買家。而在台北藝博,八成買家來自台灣,以去年總成交金額新台幣十一億元來看,台灣本地蒐藏家即購入價值逾八億元的藝術品,實力不容小覷。

台北藝博厲害在哪兒?

因為台灣藏家的驚人實力而令國際畫廊紛紛來台參展,創造出參展畫廊數目及銷售金額都僅次香港,成為亞洲第二大藝術博覽會;前三名分別為Art Basel HK、Art Taipei、Art Stage(新加坡舉辦)。台北藝博是唯一由亞洲人主導舉辦的藝術博覽會(香港與新加坡是由外國公司主辦),和Art Basel HK展出大量西方畫廊作品,Art Stage主要參展畫廊大多來自東南亞的形態有頗大差異。台北藝博參展畫廊有八○%以上都是亞洲畫廊(尤其許多日韓畫廊都會參加),所以台北藝博也極力將自己打造成,國際買家想接觸亞洲藝術的最佳選擇。

今年參加台北藝博的畫廊及藝術作品數量?

預估今年共有十五個國家、一百四十八間畫廊, 超過五百位藝術家的作品、三千多件藝術精品參與,展覽規模僅次於二○一三年香港Art Basel HK,兩百四十五間參展畫廊,來自三十五國,約三千名藝術家作品展出。

買藝術品要花很多錢?

對於初次想踏進藝術蒐藏領域的人,今年主辦單位特別推出了名為「藝術開門(First Art)」系列,展品售價必須低於兩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五萬八千八百元),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較輕易入手藝術品。在大部分參展的攤位裡,只要符合這個價位的藝術品都會被貼上First Art貼紙,參觀時可多加注意這張貼紙。

台北藝博能吸引多少海外買家來參與呢?

Art Taipei邀請的名單主要都是由參展畫廊提供,這些蒐藏家包括了,印尼華人企業家余德耀、中國蒐藏家仇浩然、韓國導演郭在容等,在國際藝品市場上知名的蒐藏家,本屆估計將會達三百位海外的蒐藏家參與。

今年藝博有什麼重點與必看推薦?

以下大師級作品都會在藝博出現,包括:森山大道、Damien Hirst、Tracey Emin、草間彌生、趙無極、張曉剛、高野綾等。另外關於參觀心態,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群建議,藝博是一年一度畫廊把最精彩的作品都拿出來的時機,趁這個機會可一次看到各種精彩作品,並且能從中培養自己看藝術品的心得,知道哪些不喜歡、哪些喜歡,慢慢找出自己喜愛的作品風格。

林怡華則點出了幾個參觀重點:喜歡新形態創作的人,記得要參觀新媒體展示區,也可留意,新銳藝術家區及之前提到可留意的First Art作品。另外值得一提是,森山大道的紀錄片《犬的記憶》將在藝博期間進行台灣首映,更會舉辦簽書會以及座談。

【延伸閱讀】

藝博會這次出現的大師級作品,包括了1.森山大道,Documentary 11(Taka Ishii Gallery)、2.草間彌生,The Watermelon 西瓜(WHITESTONE GALERY)、3.Tracey Emin 翠西.艾敏,Trust Yourself(Lehmann Maupin Gallery)、4.艾未未,Procelain Cube(麥勒畫廊,北京)。

【延伸閱讀】Art Taipei 2013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網站:www.art-taipei.com

時間:11/8~11/11

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一館(台北市信義路5段5號)

票價:全票300元,優待票200元,四日票55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