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關鍵小紅書 挑戰超級服務

他使命必達!停產手機也找得到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六小時,打造一場總理的私人晚宴;十二小時,找出一款停產手機……,這些不是限時大冒險,而是擁有私人管家資歷十五年、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cafe經理王建昇(Sam),曾經面臨的超級任務。和飯店所提供的一般服務相比,這些超級任務的困難度與執行度更高,但私人管家所提供的客製化服務,卻必須使命必達。

王建昇認為,超級任務的成敗,也代表著服務的好壞,而這一切取決於團隊的作戰能力和關鍵調度,找到對的人與對的方法,「私人管家不是神仙,無法全知任何問題的答案,但當問題發生時,我們就要知道上哪兒找到關鍵人物。」平日在cafe擔當經理指揮若定,當貴賓入住時則變身私人管家的王建昇說。

二○○七年,某國總理入住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的總統套房。中午十二點,王建昇才被告知總理臨時決定晚上要在總統套房舉辦晚宴,也就是六個鐘頭後,晚宴必須準時開席。這個臨時的任務來得又急又快,王建昇深知,首要必須清楚知道需求,且越詳盡越有幫助。於是,他除了詢問總理助理貴賓們喜歡的菜色,甚至連喜歡什麼顏色的桌布和花飾都不放過。緊接著,隨著作戰計畫時間表的出爐,他開始調度人力,請求餐飲部協理協助動員。「這些工作我一個人絕對不可能完成,一定要請飯店同事一起團隊作戰才行。」他說。

面對眼前這場不容有任何失誤的晚宴,時間分秒流逝;總統套房的客廳裡,數位員工手腳俐落的撤走沙發和桌子,搬進可容納二十人的宴會長桌,鋪上用蒸氣熨斗燙勻的桌巾。王建昇還要求從飯店各餐廳精選鍍金餐具,杯子更不容許有一絲指紋。

搞定場布後,接下來還得找到能勝任服務的同事,而這正是晚宴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為正式的晚宴,上菜就像一場大秀,面對二十位客人,十位服務員一人得端兩道菜同時登場,上菜的速度和角度,得做到沒有差池,才能彰顯專業。

王建昇深知,必須挑選能在短時間內培養默契,且不畏懼大場面、有經驗的員工才行,於是他向飯店內各大餐廳經理求救,找出對的人。只是,人找齊了,但可預演排練的時間只剩半小時。

沙盤推演剛開始,動線一團混亂,上菜時間也不一致,王建昇便和同事一起構思,將客人依序用號碼編號,每位同事負責兩個號碼,並找出各自適合的站位點,以及最有效率的動線。經過不斷的嘗試與演練,直到王建昇點頭、使個眼色,同事終於整齊劃一的上菜。

這場總理的晚宴,最後完美落幕。遠東大廳茶軒經理徐鈺惠回憶,當時她在馬可波羅廳工作,中午接到消息時非常緊張,因為這是她第一次踏進總統套房,也是第一次與不同廳的同事搭配,好在最後呈現的默契很不錯;Sam也不忘提醒細節,例如注意酒喝得特別少的客人,就別再為他們斟酒。

二○○六年,一位NBA球星來台,也給王建昇出了道難題:「你能幫我找到這一款手機嗎?」球星拿出照片,王建昇一看,發現這款按鍵型手機款式非常老舊,恐不易尋找,「但我一定要找到,不能跟客人Say No。」他心想。王建昇不放過任何一種可能,他先去飯店附近手機行詢找,果然,這支手機早已停產。於是他向經紀人詢問:「若找不到,球星需要其他款手機嗎?」結果得到的答案是因為球星想送人,所以非這款手機不可。而且經紀公司人員早已尋找多時,卻始終無功而返。

不過,方法是人想出來的,一邊處理房務的王建昇,一邊絞盡腦汁,當下他靈機一動,或許可以去夜市試試運氣。由於管家無法外出太久,所以他拜託朋友到夜市走上一遭。朋友跑遍台北各大夜市,深夜,終於在士林夜市街頭,找到型號一模一樣的二手手機。隔天一早,當他把手機拿給球星時,球星非常驚訝,馬上打開包裝盒,且因太過興奮飆出髒話。這樣的限時任務雖並非時常有,但更深一層來看,無論是限時任務,還是看似尋常的服務,都要能解決顧客的問題,甚至提前預測問題。

曾經,一位總理在總統套房和王建昇擦身而過時,似乎因沒看見他,不小心踩了他的右腳。經過一整天的觀察,王建昇發現總理左眼弱視,導致左邊視線不良。於是他在自己的管家小紅書上認真記下:避免站在總理的左方。

這本小紅書,其實是遠東飯店每位私人管家的寶典。無論是貴賓們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甚至他們禁忌的事物,管家都會隨手寫進小紅書裡。為了確保維護賓客的隱私,小紅書裡的秘密不會用電腦建檔備份,但部分關鍵資訊,則會在管家之間傳承,以做為下次服務時的參考。王建昇家裡的櫃子,就堆滿了二十餘本。他十分保護小紅書,就算我們要求借看一眼、不列紀錄,他也微笑婉拒。

「他會注意到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徐鈺惠舉例,無論是掉漆的天花板,或是被筆畫過的菜單,全都逃不過他的眼睛。正是這種把眼睛放大、連細微之處也不放過的敏銳觀察能力,加上能有效的資源調度,才能讓好的服務產生得如此自然而然。

小檔案_王建昇

私人管家資歷:15年
出生:1969年
學歷:瑞士旅館管理學校
經歷:華納威秀影城經理、遠東馬可波羅餐廳經理
現職:遠東Café經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