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私不私人?」管家差很大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Q:私人管家和一般的樓層管家差別在哪?

首先,服務對象不同。一般樓層管家僅針對一般房客提供服務,例如客人進房時,樓層管家準備迎賓飲料、解說房間設備;但私人管家的服務對象多為入住頂級套房之貴賓。兩者差異在於「私人」二字,一位樓層管家提供多位房客基礎服務,但私人管家則提供一對一、客製化的專屬服務,客人入住前,會事先了解賓客的飲食喜好與生活習慣再做準備。因提供專屬服務,私人管家24小時服務不打烊,客人入睡後,管家可在套房旁的小房間休息,若客人有任何需要,私人管家需隨傳隨到。

Q:什麼情況下才能擁有私人管家?

在台灣,晶華、君悅、西華、香格里拉台北遠東與喜來登等飯店,皆提供私人管家服務,但各飯店的制度略有不同。

像是晶華酒店在18、19樓設置「大班」,每一位入住「大班」的房客,皆配置一位受過訓練的私人管家;而西華和君悅飯店則約擁有1至3位私人管家,讓入住總統套房的賓客都可獲得私人管家的服務,若入住其他套房,但也希望擁有私人管家者,則可向飯店事先申請,需支付額外費用。

Q:私人管家的服務範疇為何?

從賓客入住前的背景資料蒐集與客房準備,到熨燙衣物、準備餐飲,甚至因應客人所需幫忙準備吧檯或舉辦派對、晚宴。但若涉及法律爭議,或違反飯店規定之相關需要,則不在私人管家的服務範疇內。

Q:飯店如何挑選與培訓管家?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飯店服務中心經理鐘小淋表示,飯店通常會直接從內部遴選、推薦具有5年以上經歷的員工,這些人對飯店了解較深,且協調性高、反應快,才不會擔誤客人需求。

台北晶華酒店貴賓服務部副總監洪智昌指出,晶華私人管家約培訓半年,第一階段為管家服務訓練,例如基本的行李打包、設置吧檯等;第二階段則是交叉訓練,讓私人管家輪流到飯店各部門學習,熟悉各部門運作。因工作需面對金字塔頂端客層,所以至少須經5年以上的歷練,才能成為一位成熟的私人管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