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紙膠帶纏公車 開進台北街頭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最近台灣人瘋什麼?一捲捲的紙膠帶。日本最大的紙膠帶展「mt博」首次跨海來台展出,開幕當天就吸引長達一百五十公尺的人龍。搶得頭香進場的人,從前一天晚上十點就來現場排隊,徹夜等候;有人還直接拖著行李箱前來掃貨,因為展場一口氣陳列超過百款紙膠帶,其中不乏全球首發和台灣限定款。展出第一個週末,累積進場人數已破萬人。

從這股搶貨盛況,不難看出紙膠帶席捲台灣的魅力。日本紙膠帶龍頭mt去年營收高達二十六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七億三千萬元),而台灣就是mt最大的海外市場,每年有二○%的成長。以台灣兩大通路來看,誠品紙膠帶銷量每年成長三到四成,博客來去年更是賣出多達四十萬捲紙膠帶。

如同它的名字,紙膠帶由於材質是紙,能輕易撕下,重複黏貼也不留痕跡,膠帶表面還能留下文字,顏色更從單色開始,慢慢進展到各式花樣。因為簡單好用,每人都能輕鬆發揮創意,用在文件、包裝禮物和裝飾空間都很適合,有些獨特設計更具收藏價值,這次第一位進場的紙膠帶迷本身就收藏了兩、三百捲之多。

這次mt和誠品合作,將旗下規模最大、僅在日本辦過兩次的「mt博」搬來台灣。mt展覽最大亮點,就是用紙膠帶包覆會場。兩年前mt首度和誠品合作展出規模較小的「mt ex」,不僅一個月吸引六萬人次,展場設計更獲得二○一二年Spikes Asia設計類評審團大獎,因此讓人格外期待這次「mt博」的創意。

mt創意總監居山浩二接受alive專訪時透露,「mt博」專挑老建築舉辦,「老建築有不同時期的特徵和個性,相比起來,新建築太無趣了!」

這次的展場中山創意基地,前身是一九四○年代菸酒公賣局的中山配銷處,在居山的巧思下,打造出廣達三百坪、上下兩層的展場空間。基地原來的灰色外牆,被一列列繽紛的紙膠帶掛旗覆蓋,每一列掛旗至少用了三十種顏色,偌大建築就像穿上了一件彩色條紋衣。

走近入口處的廣場,隨即看到三台車身貼滿紙膠帶的汽車,最吸睛的莫過於往返信義誠品和會場的接駁車,從車身到內裝都用七彩紙膠帶裝飾。順著彩虹般的樓梯來到二樓,牆壁、地板和柱子也全都交錯著繽紛紙膠帶。

展場二樓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房間,沒有窗戶、光線幽暗,若照一般做法,直接架燈把空間照亮即可。但居山乾脆利用沒有窗戶的特性,結合台灣特有文化,打造一百零六個紙膠帶天燈,這些直徑六十公分、高八十公分的巨型天燈,在黑暗中發出繽紛色彩,每個踏入房間的人,都不由自主「哇」了起來。廣達三百坪的空間,也是居山設計過的最大場地。團隊一邊依照建築結構圖,精算距離、面積,推估紙膠帶用量,一邊越洋釐清細節。

誠品通路事業群經理林萱穎透露,「他們常問,這邊轉過去要多少公分,那邊又是多少公分,我們就要跑來量,每個地方的釐米數都算很清楚。」雖然最後已數不清用了多少紙膠帶,但雙方為此來回寫了五千多封信討論。

最後mt出動七人團隊,花費十天才完成展場布置,「大家都貼到腰痠背痛!」mt母公司鴨井加工紙專務董事谷口幸生笑著說。尤其在貼展場中面積最大、難度最高的木棧道平台時,師傅需趴在地上才能將膠帶對準貼直,「因為膝蓋一直跪著,最後就拿紙包在膝蓋上,再拿mt膠帶把膝蓋纏起來。」林萱穎說。

一個老舊空間,加上繽紛多變的紙膠帶,瞬間成為充滿色彩與活力的場域。紙膠帶透過這種實境的呈現,不僅創造絕無僅有的話題,還同時緊緊抓牢粉絲蒐藏的慾望。

【新鮮事資訊】2014台北「mt博」

■時間:10/17~11/16(週一至週四1200~2000、週五至週日1000~2200)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一段21號(中山創意基地)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