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Perspective

釀酒師侯慕亞德瓦洛(Romuald Valot)在薄酒萊產區釀造,只有在2021年推出 「狗天氣」 (Temps de Chien)淡紅酒,是對當年釀紅酒艱難氣候的真實寫照。(圖片來源:林裕森提供)
釀酒師侯慕亞德瓦洛(Romuald Valot)在薄酒萊產區釀造,只有在2021年推出 「狗天氣」 (Temps de Chien)淡紅酒,是對當年釀紅酒艱難氣候的真實寫照。(圖片來源:林裕森提供)

林裕森專欄〉風雨摧折中的驚喜、極端氣候釀出的「狗天氣」

2024/01/21

LINE分享 FB分享

氣候變遷,讓炎熱高溫的生長季成為歐洲北方葡萄酒產區的常態,原本被稱為經典的冷涼年份,現在轉而成為少見的特例。但變遷的不僅是暖化,天氣也變得更為極端,所謂舊時經典年份伴隨的,常常是災難式慘烈年份,春霜、冰雹、暴雨,以及黴菌等等。這正是最近開始上市的法國2021年份的最佳寫照,特別是在香檳、布根地和薄酒萊等法國北部產區,產量銳減三分之一。

歷經風雨摧折的艱困年份,對葡萄農來說,最無奈的是心力都費盡了,仍然挽救不了葡萄。產量低,酒體輕薄脆弱,釀酒師也無計可施。不過,這只是採收當下的實況,兩年之後,2021年份開始裝瓶上市,卻是一連串出乎意料的驚喜。

從今年年初至今,品嘗了近千款產自法國北部、在2018到2022年份之間的葡萄酒,覺得最精彩,最繚繞於心的,全都是5年中唯一一個稱得上冷涼年份的2021年。

釀酒師侯慕亞德瓦洛(Romuald Valot)在薄酒萊產區釀造,只有在2021年推出的 「狗天氣」 (Temps de Chien)淡紅酒,就是其中最深得我心的一瓶。這是這個艱難年份的真實寫照,甚至因為酒莊大部分的葡萄園都位在更冷的高海拔,又是施行自然農法,災清更是慘重,大部分的葡萄都毀損,所有酒莊原有的酒款全都被迫停產,侯慕亞德只好把僅存的薄酒萊村莊(Beaujolais Villages)和薄酒萊(Beaujolais)等級的黑、白葡萄全都拼湊混釀成這瓶帶著絕望和無奈的新酒款「狗天氣」。

但這瓶不得不的大雜燴,其中還包含超過百年的加美(Gamay)老樹園,以及釀造薄酒萊白酒的夏多內(Chardonnay)白葡萄。但跟所有走過風雨的葡萄酒一樣,狗天氣即使因成熟不佳顯酸瘦,還帶一些草系香氣,但卻像是早春初上市的櫻桃,爽脆多酸,帶些鹹感和香料味,其實好喝極了。

而最特別,也最令人難忘的,是酒中那股輕如羽毛,卻震懾味蕾,無窮無盡的生命力量。

〈狗天氣〉 (Temps de Chien)

狗天氣是法文中對壞天氣的一種強調說法,跟大便天氣差不多意思。以此命名算是對辛苦的2021年份的小抱怨,釀酒師瓦洛另外把當年兩個薄酒萊特級村莊殘存的葡萄混釀成「誰會相信」(Qui l'Eut Cru),正是現在喝到狗天氣的真實心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