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電影《Qui êtes-vous, Polly Maggoo?》劇照。(圖片來源/IMDb電影資料庫)
電影《Qui êtes-vous, Polly Maggoo?》劇照。(圖片來源/IMDb電影資料庫)

第一部關於時尚的電影,網紅風潮的映射與辯證:Polly Maggoo,她是誰?

2023/04/15

  • 文字 / 簡兢谷
LINE分享 FB分享

她是誰?這位60年代的KOL是由來自美國紐約布魯克林的模特兒朵洛西·麥高恩(Dorothy McGowan)飾演,角色的名字叫做Polly Maggoo,影片的原始法文名字是《Qui êtes-vous, Polly Maggoo?》,直譯成英文《Who are you, Polly Maggoo?》。

電影《Qui êtes-vous, Polly Maggoo?》劇照。(圖片來源/IMDb電影資料庫)

電影《Qui êtes-vous, Polly Maggoo?》劇照。(圖片來源/IMDb電影資料庫)

旅居巴黎的大師級美國藝術家威廉·克萊因(William Klein)汲取他本身十分熟悉的時尚攝影工作環境以及電視工業作為探討出發點,在1968年法國五月學運前的1966年發表這部影片,這是威廉·克萊因在從事多年畫作與攝影創作後的第一部長片創作。影片中飾演Polly Maggoo一角的朵洛西·麥高恩也是威廉·克萊因為時尚雜誌拍攝時經常合作的御用模特兒。

事實上,朵洛西·麥高恩在片中飾演的Polly Maggoo正是自己的寫照。來自美國的模特兒走在巴黎的街道上受到法國男人一連串的搭訕後,回到公寓竟發現一群不速之客也等著她,他們是電視節目製作小組,正在錄製一個節目《Qui êtes-vous, Polly Maggoo?》。

在銀幕前她具備所有人幻想時尚的條件,十足的名人風範,然而製作人試圖呈現這位美女的另類面貌,甚至為她塑造無腦美女的形象,因為在錄製的過程中製作人發現自己愛上她,卻扭曲地希望她是他腦中想像的她,包括她愛上他的可能情節。人們總是愛上自己想像的東西,人們總是看見自己想看見的東西,時尚編輯投射在Polly Maggoo身上的是自己年華老去的偽裝,同時嫌棄Polly Maggoo事實上並非如她想像的真相(時尚編輯欺騙自己前早已瞭解的真相)。

某個動亂小國的王子愛上雜誌裡的Polly Maggoo,竟為這虛幻的情感投射受苦,王子的母親派出特務找到Polly Maggoo,以王子的簽名照代表婚戒,王子也來到巴黎,經過無數被眾人包圍、超現實又無意義的拜訪參觀行程後,王子來到Polly Maggoo的公寓,Polly Maggoo不在家,她在街上等待王子的眾人群之中湊熱鬧,Polly Maggoo的漂亮鄰居與王子巧遇,漂亮鄰居問:你是我的王子嗎?王子回答:我愛妳勝過愛我自己。此時,與眾人擠來擠去的Polly Maggoo在街道上興奮無比,似乎興奮著漂亮鄰居成為她的替身與王子天雷勾動地火,興奮著自己的不知情與置身事外。

漂亮的自己是誰眼中的漂亮?漂亮的意義是哪個角色扮演的意義?從事時尚攝影出身的導演威廉·克萊因十分清楚這樣的辯證,影片中百分之百的黑白時尚雜誌美學運用,以非常超現實的蒙太奇剪接,來嘲諷這個關於美麗的迷思,然而同時,威廉·克萊因卻也十分誠實地透露對於這種美的迷戀。消費美麗影像的資本主義制度下,空有外表的去智商美感,是否更能勘入運用在每個人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制約反射意識下?她們沒有作什麼太特別的事,她們之所以有名就是因為她們很美,很會穿衣服,她們無可自拔地透過自己創造影像。當今網紅風潮的現象反射了這個辯證。

這部電影可以說是第一部關於時尚的電影,也同時被歸類成見證法國68學運革命的法國新浪潮電影與流行反叛文化的代表之一。飾演女主角Polly Maggoo的模特兒朵洛西·麥高恩在演出本片之後便銷聲匿跡。

※本文經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原文連結請按此
《風格行銷:https://www.istylemarketing.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