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1837年起家的愛馬仕,至今已具精品皮革龍頭地位。(圖片來源/愛馬仕)
1837年起家的愛馬仕,至今已具精品皮革龍頭地位。(圖片來源/愛馬仕)

從馬具製造商到頂級皮革,愛馬仕如何以「馬鞍雙針縫法」奠定頂級精品地位?

2023/01/30

LINE分享 FB分享

一提起法國經典品牌愛馬仕HERMÈS,就一定會先聯想到凱莉包與柏金包。在精品界每年這麼多流行新包款的發表刺激下,愛馬仕的凱莉包與柏金包卻能夠一直持續地默默吸引著仕女名媛們登記排隊等候。

從1837年創立至今,愛馬仕品牌已成立186年。從最初皮革馬具的製造商,到如今擁有14個商品部門,涵蓋:男女時裝、皮件、珠寶、香水、鐘錶、餐瓷、嬰兒用品與家居精品等;愛馬仕將引以為傲的手工藝與高標準品質發揮到了不同商品上。

最初推動這些的商品研發的是愛馬仕家族第三代EMILE-MAURICE HERMÈS艾米爾‧莫里斯‧愛馬仕。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時,EMILE-MAURICE被派往美國及加拿大去訂購買皮革,此時的他發現交通運輸業已飛速發展,出門遠行成為時尚,他開始鑽研行李箱市場。他開始使用拉鍊,並把它融入新的設計中,成為首位在皮革中使用拉鍊的設計師。EMILE-MAURICE在當時已感受到了生活模式在逐漸改變,遂致力於發展產品的新款式。直到今日,愛馬仕每年都不斷推出與旅行相關的生活精品。

愛馬仕的皮件商品最為世人所推崇,獨有的「馬鞍雙針縫法」讓皮革接縫處緊密扎實,嚴選的皮革柔軟舒適,即使是最頂級的皮革供應商,愛馬仕於其中所看中挑選使用的皮革也不到三成。愛馬仕強調以頂級材質搭配精緻手工,提供最優質的商品給消費者。不僅是柏金包與凱莉包,愛馬仕店上所見到的每一個手提皮包,皆是愛馬仕手工製作。這也是品牌能夠維持179年屹立不搖的原因之一。

愛馬仕店上所見到的每一個手提皮包,皆是愛馬仕手工製作。(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愛馬仕店上所見到的每一個手提皮包,皆是愛馬仕手工製作。(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由於品牌的成功,愛馬仕開始在主要市場城市以「愛馬仕之家」Maison HERMÈS來維繫與顧客間的關係,期望顧客進入愛馬仕之家,就和愛馬仕同為一家人,一同來分享一件件美麗的藝術品。1920年,愛馬仕的第一個Maison在巴黎福寶大道上成立,直到今天,福寶大道的愛馬仕之家一開門營業店內便來往著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顧客們挑選著愛馬仕商品。

其後,愛馬仕在2000年、2001年、2006年以及2014年各別在紐約、銀座、首爾與上海成立了愛馬仕之家。每一棟愛馬仕之家,皆是愛馬仕購地自建,前面四家愛馬仕之家整棟建築的內外設計是由愛馬仕第五任總裁夫人杜邁女士所規劃,而上海愛馬仕之家是由第五任總裁夫人杜邁女士於1972年創辦的RDAI建築設計事務所所規劃,充滿著愛馬仕傳統人文與現代建築的融合。

在愛馬仕之家中,除了豐富完整的商品之外,也有著展覽館、博物館或電影院等等不同的特色,由愛馬仕與藝文結合,不定期的推出藝術活動開放欣賞。於此也更呼應了愛馬仕所強調的藝術精品的精神!

〈愛馬仕年代大事紀〉

1837 愛馬仕第一代創始人36歲的狄耶里‧愛馬仕於巴黎士底大道設立的愛 馬仕高級馬具製造工場正式開業。
1880 愛馬仕第一代創始人36歲的狄耶里‧愛馬仕於巴黎士底大道設立的愛 馬仕高級馬具製造工場正式開業。
1892 「凱莉包」的原型(Haut à courroies bag)完成,是一種放置馬鞍的皮包。
1902 繼承父親事業的安道魯夫‧愛馬仕和艾米爾‧莫里斯‧愛馬仕,兩人將公司名稱改為「愛馬仕兄弟公司」。
1903 艾米斯‧莫里斯‧愛馬仕預測汽車時代即將來臨,開始生產鈔票夾、女用錢包和皮包等,進行多角化經營方針。
1920 艾米斯‧莫里斯‧愛馬仕將拉鍊裝在皮包及服裝上,這個創舉引起世人的注意,而第一件裝有拉鍊外套的首位客人便是英國皇太子。
1922 艾米斯‧莫里斯自其兄手中買下公司的經營權,並進行公司改建及擴大,將公司名稱改回愛馬仕。
1927 愛馬仕第一款手錶上市。
1930 引進服飾、旅行用品、座鐘、手錶、珠寶首飾和金銀藝品等新產品。羅貝爾‧杜邁及尚‧蓋倫兩女婿的合作,在法國全國遍設分店,拓展出口市場,將愛馬仕的高尚品質名聲傳遍世界。
1935 35公分的「凱莉包」上市。(1956年開始正式更名為凱莉)。
1936 愛馬仕開始生產香水。
1937 開始生產絲巾,絲巾第一號作品為「Jeu des Dmnibus et Dames」上市。
1945 愛馬仕現在所使用的「四輪馬車和馬僮」商標正式註冊。
1946 成立香水部門。
1956 28公分大的「凱莉包」和海灘巾上市。
1961 香水部門獨立,發表香水「CALÈCHE」,以最優雅華美的馬車命名得之。
1968 「迷你凱莉包」上市。
1969 「CONSTANCE」手提包上市。
1978 羅貝爾‧杜邁‧愛馬仕之子杜邁繼任第五任總裁,不僅將業務擴大,並充實體育用品、絲織品、時裝及領帶等商品內容。
1979 手錶「ARCEAU」上市,成立愛馬仕鐘錶公司,企圖進軍鐘錶市場。
1980 40公分大的「凱莉包」及喀什米爾絲巾上市。
1984 愛馬仕進軍餐具市場。
1985 依莉莎白女王60歲生日紀念郵票,選用圍有愛馬仕絲巾的照片。印有絲巾設計的袋巾上市。
1986 慶祝愛馬仕成立150週年,1月24日於塞納河畔舉行「煙火之夜」慶祝大會。以碳纖維為素材製造的手提包「ESPACE」上市。
1998 Martin Margiela加入Hermès成為女裝首席設計師。
1999 紐約愛馬仕之家成立
2001 銀座愛馬仕之家成立
2004 Jean–Paul Gaultier加入Hermès成為女裝首席設計師
2006 首爾愛馬仕之家成立
2010 Christophe Lemaire秋冬加入Hermès成為女裝首席設計師
2014 上海愛馬仕之家成立。Nadège Vanhee-Cybulski秋冬加入Hermès成為女裝首席設計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