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Culture

賭徒下桌變盆景名士,魏進東從植物管理悟人生

2022/06/22

  • 文字 / 黃怡蒨、黃韋維
LINE分享 FB分享

過了漁光橋,我們來到台南安平區另一側的靜謐小漁村,彎入島上小路,一座沒有招牌的綠院子,高低錯落的枕木柵欄上,被陽光曬得透紅的唐印展葉,點亮著疏鬆有致的圍牆,經常吸引許多陌生人駐足觀賞。

走進這座綠草如茵、滿布迷你盆景的廣大庭園,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院子的主人魏進東(人稱東東),51年次,20年前返回老家,既不是科技新貴、也不是海歸台商,相反的,只有國中學歷的他,前半段過著賭徒的浮浪人生,39歲失婚、選擇離開職場,開始過著儉樸的退休生活。

門口二棵高聳的木棉樹與盆景區,還有腳下踩的草地,一草一木都是他親手打造。(攝影/曾信耀)

門口二棵高聳的木棉樹與盆景區,還有腳下踩的草地,一草一木都是他親手打造。(攝影/曾信耀)

生命的轉折發生在36歲看見一張海報。那天他參加東門藝廊(東門美術館前身)的活動,被海報中石頭上一棵直挺的壽娘子,根頭映著綠盈盈的青苔盆景深深吸引,從此投身盆景名師「樹石老人」馬景壽門下學種樹。

此後20年,他每週花二小時交通時間,往返安平與新化之間上課,從不間斷,甚至持續到老師過世前,依然為他打理生活大小事。

學得的園藝,則落實運用在自家院子,門口二棵高聳的木棉樹,修剪的有型有款,走進院子,右邊是盆景放置區,左邊則有紫藤花架下的茶席區及為女兒搭建的鞦韆,腳下踩的是地毯般的草地,一草一木都是他親手打造。

綠蔭自在的院子,是取捨與持續的修煉場。(攝影/曾信耀)

綠蔭自在的院子,是取捨與持續的修煉場。(攝影/曾信耀)

令人驚艷的是,不局限於一般盆景慣用的植物,舉凡日常香草迷迭香、多肉植物、爬藤蔓榕在他的創作美學裡,各自成為一幅幅超時空風景。東東用時間打底,並持續調整來完成方寸間的蒼勁巧趣。

他端出養了20多年的壽娘子盆景,珊瑚石上透著點點蒼綠,略顯寂寞。看到攝影師舉起相機,隨即轉身進屋拿出一隻小巧橘鳥模型,在空缺一角擺上,山水大景瞬間點燃,形成一幅生氣活潑的景象。

珊瑚石上的壽娘子擺上模型鳥後,整幅山水開唱。(攝影/曾信耀)

珊瑚石上的壽娘子擺上模型鳥後,整幅山水開唱。(攝影/曾信耀)

盆景如此迷人,讓東東一頭栽入,由盆栽學習、盆景設計到庭園規畫,意外人生從此展開,生命也逐漸擴大,更從中找到自信。他說:我在庭園中看見自己。

東東在自己最安適的院子裡,用不太標準的國語說:「沒有他(馬景壽)就沒有這個庭園,」也謹記老師所說,「樹種得好不好看沒關係,但草沒整理、盆子沒清潔,這樣就不好。」學種樹,學到的更是人生態度和做事精神。

植物教我的事:學會取捨、持續、分享

「植物的管理和人生是一樣的,擁有(院子)不難,但持續才是困難的」,和植物相處,他感受最深的是拔雜草這件事。常有朋友好奇,這麼大的院子,要花多少時間除草?

「每天五分鐘」,他淡定的說,雜草一天不除,根莖迅速伸遠、定深。隨著日夜分秒,觸鬚根將無限延伸、草種子倍數散播。他知道一天不整理,日後要花更多的時間,深深體悟管理雜草和人性一樣,人有慣性、更有惰性。

唐印盆景的放置,點亮的沉悶的枕木格柵。(攝影/曾信耀)

唐印盆景的放置,點亮的沉悶的枕木格柵。(攝影/曾信耀)

他的另一個學習是「取捨」,盆景空間的大小細節安排,靠的是不斷的修剪、來回的調整。每一片枝葉的取捨,在有限的空間中,營造出無限的擴延。他舉盆景栽培中「犧牲枝」技法為例,一根養了三、五年的枝條,常常只是為了成全主幹的氣韻而暫時存在。

一個三月紫藤花開,一切美好的日子,十幾位身價3、50億以上的上市櫃公司老闆,借用這個場地擺了茶席聚會,席間其中一位走過來拍拍他的肩膀:「東東,生活就應該像你一樣。」但他很清楚,走出這個門後,他們還是過著一樣的日子,這是取捨的問題,原因在於「不是你不賺這些錢不能生活,而是你捨不得不賺這些錢。」

滿是迷你盆景的院子裡,耐性與時間是必要的創作成本。(攝影/曾信耀)

滿是迷你盆景的院子裡,耐性與時間是必要的創作成本。(攝影/曾信耀)

每天和植物相處親密,東東有著莊稼漢般的健康膚色,厚實的指甲總殘存著些許的葉汁與泥漬。「你們猜猜看,大約四年前華盛頓郵報票選的十大奢侈品是什麼?」他眼帶慧黠神秘的笑問。

「回歸自然」和「享受真正屬於自己的空間與時間」名列其中,但這十大奢侈品其實和物質全無關聯,一如東東所說:「我擁有的,剛好是我要的。而我沒有的,剛好是我不要的。」他選擇做一個身心富足的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