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翻轉40年公益思維,銀穗國際打造「利他」企業文化

2023/12/26

  • 文字 / Powered by 銀穗國際
LINE分享 FB分享

「為善不欲人知」很美,但「擴大參與的公益行為」能引發互動、呼籲行動更有影響力。2023年底,銀穗國際一連串與勵馨基金會甜心工坊合作的公益活動,除了以實際行動支持勵馨基金會,更希望透過企業自身的影響力,讓更多人看見潛藏在社會角落的弱勢需求。

每年在勵馨基金會服務中脫離暴力影響、展開新生活的人數就高達近兩萬名,人數之多,遠超過許多人的想像。而台灣2,300多萬人口中,生活在暴力影響下的有多少?

甜心工坊藉「扶一把」力量助弱勢女性經濟獨立

銀穗國際打造「利他」企業文化,總經理帶著設計總監和品牌設計師們參與勵馨基金會志工體驗活動


成立30多年至今,勵馨基金會從少女中途之家擴展到家暴、性侵等性別暴力服務,目前除了投入性別暴力防治和性別公眾教育,也為身處脆弱與暴力環境的兒童、青少年及婦女提供中途之家和社工輔導、醫療處遇、諮商療育等專業服務,陪伴他們走過危機風暴期、獲得安頓與穩定,並能在專業的協助下安撫創傷,走向自立與復原之路。「甜心巧克力工坊」(下簡稱甜心工坊)的成立,就是為了幫助這些弱勢婦女經濟獨立,給這些下定決心要脫離暴力、想要重建生活,卻面臨二度就業與租屋不易、隨行未成年子女無人照料等困難的女性有「扶一把」的力量。

透過推廣全新台灣設計師服裝品牌Apercu,照見出不同的新路,實現更多的利他精神

銀穗國際2023年推出的全新台灣設計師服裝品牌Apercu體驗店中,就特別規劃了甜心工坊餅乾禮盒的試吃活動,並分享給時尚KOL等嘉賓,讓時尚愛好者們除了自由試穿服裝設計師作品,也能享用到來自甜心工坊經典原味曲奇餅乾的香酥鬆軟口感,並且協助分享公益訊息。「也很感謝這些KOL和網紅熱心協助我們一起推廣,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有許多像勵馨這樣的機構。」銀穗國際總經理周家慶表示。

Apercu是銀穗集團二代接班的總經理周家慶第一個親身參與、從無到有創造的品牌。

銀穗國際成立至今已40年,Apercu則是第二代接班的周家慶第一個親身參與、從無到有創造的品牌。當問到在新品牌體驗店中推廣公益,會不會模糊焦點?周家慶卻一點也不擔心,因為Apercu品牌本身就是本著「利他」的精神而成立,希望透過銀穗集團的力量來扶植台灣優秀的新銳設計師。「台灣有很多優秀的設計師,每年台北時裝周中也有許多傑出作品,但是最終無法與產業連接、發展出品牌,這是很可惜的事。」周家慶說。觀察到這個現象後,打造新品牌以協助台灣新一代設計師的念頭油然而生,由銀穗負擔相關的生產行銷成本,並且尊重設計師的原創理念,扶植他們打造自己的設計品牌,也扶植台灣時尚產業的未來。目前Apercu旗下有和服裝設計師董亭言共創「Yentity×Apercu」、陳佳睿共創「CHIA×Apercu」,以及自製服飾和配件的「Apercu-U」系列,未來持續歡迎更多設計師加入,讓消費者看見不同的設計師風格。

獲得超乎想像的響應成果,是銀穗國際真正的喜樂和持續的力量

此外,銀穗也同步於2023年12月份在集團旗下所有服裝品牌en-suey、Diffa、Le Polka、Apercu推出公益分享活動,將銀穗集團支持購買的甜心工坊餅乾禮盒與滿額消費者分享。特別的是,周家慶嚴禁門市人員以活動促動顧客購買,而是在結帳後才會告知活動,請有興趣的消費者留下地址,事後再由甜心工坊寄送餅乾。

銀穗集團於2023年12月份在集團旗下所有服裝品牌en-suey、Diffa、Le Polka、Apercu推出公益分享活動,將集團支持購買的甜心工坊餅乾禮盒與滿額消費者分享

「以銀穗集團的角度來做公益,目的不是為了讓他覺得買到多少金額可以獲得餅乾,而是希望帶著我們的顧客一起感受做公益的喜悅,也謝謝他們對品牌的支持,讓銀穗未來可以繼續幫助更多人。」周家慶說。他和哥哥弟弟從小看著父母秉持著為善不欲人知的低調、熱心贊助各種公益,自己加入經營後,卻更希望將這份助人的感受與全體員工分享。因此在今年度先後與伊甸基金會、勵馨基金會的合作中,也特別安排公司主管和設計師們參加志工體驗活動,而周家慶自身更是在志工體驗中聆聽簡報時因為看到一件用保護令做成的婚紗而大受衝擊。「用心去觀察,才會真正感受到這些需要幫助的人的需要,更加感受到還有太多事情需要我們去做,還有很多人需要我們的協助。」

以保護令做成的婚紗,讓銀穗國際總經理周家慶大受衝擊。

展望未來,銀穗國際期待支持更多公益團體,計畫每年至少進行兩次的公益推廣。「公益原本就是銀穗一直在做的事,現在希望將它更加融入企業文化,進而重塑企業文化。」周家慶說,他期待中的企業文化重塑包含了洞察、溝通、利他三個步驟。「用心去洞察,用我們的溝通把良善的力量傳達給社會、發揮影響力,然後用我們的雙手、透過行動去做利他的事情。」以Apercu的「洞察」作為銀穗國際新文化的開始,洞察時尚流行趨勢,也洞察社會的脈動與需求,用集團的力量為社會各地有需要的人伸一把援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