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在汪麗琴心目中,拿破崙三世廳這般氣派而不俗氣,既豐富又有層次的裝飾,只有法國人才辦得到。(圖/Wikimedia Commons提供)

〈年輕公主的肖像畫〉所描繪的織品質感,收服了汪麗琴。此畫也展示15世紀中葉女性梳高髻、修細眉之風尚。(圖/《手上美術館1》提供)

被羅浮宮的宮廷風撼動!美學女王汪麗琴的靈感繆斯

不看蒙娜麗莎!名人的推薦角落 Part 3

2017/06/29

LINE分享 FB分享

近年台灣生活美學產業看漲,在此領域縱橫十八年,有「教母」之稱的好樣集團執行長汪麗琴,功不可沒。去年十月,好樣在台中歌劇院規畫三層樓近千坪面積的多功能空間,好評媲美負責設計此案的建築大師伊東豊雄,其中有著多座水晶吊燈、噴水池、幾百張巴黎進口座椅的餐廳,成為拍照熱點,被汪麗琴暱稱為「洞穴中的巴黎皇宮」。或許現在法式風格已不算新鮮,但汪麗琴可是花了二十五年才走到這一步,而旅程的第一站,就是羅浮宮。

「第一次造訪羅浮宮是一九九二年。首先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館藏,是外面迴廊的馬爾利咖啡館(Café Marly),挑高的門廊,水晶吊燈和皇室紅、金色,卻一點都不俗氣,在裡面跟名流一起喝咖啡,是極度的享受與驕傲。台灣哪有這種地方?只有充滿台味的仿歐洲風。」回想起來,汪麗琴笑說,「那時真是個小土包子,走進大觀園,看什麼都好新鮮。」

因為工作需要,汪麗琴經常須跑巴黎,也陸續去了好多趟羅浮宮,日後打造好樣風格,她經常使用帶有法式宮廷風的家具,「那段時間的視覺體驗,造成很大的影響。羅浮宮房間裡的金箔天花板、壁畫、水晶燈,也許有人覺得過度奢華,但在那個時代,皇室、貴族是最大的藝術贊助人,儘管畫家被當工匠用,畫牆壁畫肖像,卻也因此留下珍貴的紀錄。」

歷史美學是最大資產

羅浮宮廣場上矗立的拱門和石板路,更令汪麗琴對昔日帝國時代的輝煌,折服不已,「一條條石子路,幾百年來多少馬車經過?有些石頭都磨得發亮了,拱門上壯觀的雕花與石像,經過時光的沖刷特別漂亮,我著迷於那種懷舊感,那樣的大環境,令人一下就掉入歷史裡。」熱愛電影的她,也習慣把電影裡的情節和現實對照,衍生另類樂趣,「像達文西密碼、亨利四世、拿破崙、法國大革命這類主題電影,我看滿多的,所以從大環境到(羅浮宮)裡面畫作,很容易產生聯結感。」難怪問到最愛的羅浮宮館藏時,她隨即挑了經常成為電影主角、魯本斯畫的〈亨利四世與瑪麗皇后〉。

汪麗琴認為羅浮宮是國家給人民最大的好處,最重要的是,法國人也很懂得利用,「民眾臨摹畫作,小朋友校外教學,藝術讓他們沉澱下來。就算不看畫,也可坐在椅子上休息發呆,可惜台灣沒有這種風氣,大家不知道在趕什麼,忘記停下來感受生活。」遊歷羅浮宮,汪麗琴獲得文化與美感的最高洗禮,因此她打造的好樣「皇宮」,不流於形式上的氣派,而是將品味,轉化成人人都能夠親近的生活形態。

小檔案_汪麗琴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家政系
經歷:法蝶生活館、寬庭美學國際採購、本刊「風尚經濟」專欄作家
現職:VVG好樣集團執行長


小檔案_《手上美術館1:羅浮宮必看的100幅畫》

作者:金榮淑
出版日期:2017/5/4
出版社:商業周刊
《手上美術館》系列三書同步上市。
好看、好懂又好帶,你的隨身藝術導覽員。
購書訊息,請撥專線02-2510-8888#9,或上網搜尋「商周閱讀」官網參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