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陳勝福╳陳昭賢

帶歌仔戲團比帶軍隊難!明華園兩位團長的對話

2016/08/04

  • 整理 / 郭恆成
  • 圖片提供 / 明華園總團
LINE分享 FB分享

背負戲劇傳承使命的明華園藝術總監陳勝福帶團如治軍,對家人也是紀律嚴明,女兒陳昭賢卻愛和團員交流互動,兩代縱使觀念不同,仍能體會彼此的辛苦。

劇團老爸對我的影響?

陳昭賢:從小跟著父母表演,歌仔戲是生活的一部分,看父親經營劇團,除了佩服也有些嚮往。爸爸是明華園總團的總團長,把他的職業變成自己的夢想不容易。他認為嚴以律己才能讓別人服氣,因此我們母女三人常第一個挨罵,但我相信不同領導方式可以有相同效果,我創立風神寶寶兒童劇團後,和團員互動就像朋友、家人,一起學習成長。

父女變同事,最難忘的事?

陳勝福:我父親陳明吉老團主說過:帶團比帶軍隊還難。接掌劇團後我才了解箇中滋味,團員都自家人管理不容易。別人下班回家聊天聯絡感情,我和昭賢夜深人靜時繼續上演「團長跟團長」的對話,卻也意外拉近父女距離。陳昭賢:我的爸爸是超人!一年工作三百六十天、每天二十小時,和他當同事就是被「操」的「人」。經營明華園總團,背負著傳承本土藝術的使命,他必須「虐待」自己,無論搭景、排觀眾席椅子、還是表演結束收道具……一上工就像二十歲的小夥子,回到家竟然連小階梯都快爬不上去,第一次看見這樣的爸爸,給我很大衝擊,原來,超人也會疲倦。

想送給對方的一段話?

陳勝福:我的座右銘是:甩開對手,就是天下無敵手。但傳統戲劇的對手不是傳統戲劇,彼此應該是夥伴關係,送給年輕的「陳團長」!

陳昭賢:請別用您二十歲的靈魂,欺負將要七十歲的肉體。

小檔案_陳勝福

現職:明華園戲劇總團總團長兼藝術總監

  

小檔案_陳昭賢

現職:風神寶寶兒童劇團團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