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攝影者:林佩瑾)

180年家族企業史

從馬具到凱莉包

2016/05/20

LINE分享 FB分享

創立於法國巴黎,Hermès(愛馬仕)早年以製造高級馬具起家,迄今已有近一八○年的悠久歷史。

在這概略敘述背後,其實故事是這樣的:一八三七年,一位名為蒂埃里‧愛馬仕(Thierry Hermès)的皮革馬具製作者,在巴黎開了一間店鋪。對於依賴旅行裝備的法國上流社會,Hermès出品的韁繩和吊帶,質量與美麗無人可比。一八六七年舉行的第二屆巴黎世界博覽會上,Hermès製造的馬鞍獲得銀獎;一八七八年在第三屆的巴黎世界博覽會中,再下一城,獲得Grand PRIX大獎。這些得獎紀錄也讓品牌在開創初時,擁有良好的基礎與聲譽。一八八○年蒂埃里唯一的兒子查爾斯‧埃米爾(Charles-Emile Hermès)將生意移到位在24 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é地址之處,Hermès的總部至今仍在這裡。

這個以柏金包(Birkin)與凱莉包(Kelly)兩款仕女包聞名於世的法國精品品牌,究竟有何魔力與奧義,讓豪紳仕女對其趨之若鶩?除了它是個擅於創造夢想與需求的頂尖奢華品牌外,更重要的是所有產品都選用最上乘的材料,注重工藝裝飾,細節精巧,簡而言之就是對於「極致」的追求與「細節」的講究兩大特色。

回溯過往歷史,我們能夠發現,不管時間如何更迭,Hermès以產品的高競爭力奠定了穩定的基礎。在一九○○年代,Hermès在查爾斯‧埃米爾的主導下有了巨大的突破,推出以「馬鞍雙針縫法」(一種運用製作馬鞍的方式)製作的皮件和行李箱等,在當時的上流社會中,引發眾多討論與追捧,並確立了Hermès的精神與風格。

一九二○年代,Hermès總部原址開設「愛馬仕之家」(Maison Hermès),積極拓展手提袋、旅行袋、手套、皮帶、珠寶以及絲巾等生產路線,時光流轉,到了一九七○年代家族第五代的讓‧路易‧杜邁(Jean-Louis Dumas)接掌後,饒富野心與經營技巧的他,陸續推出了體育用品、絲織品、時裝、香水、西裝、鞋飾、沐浴巾、瓷器、手表和桌飾系列等新商品,一舉讓Hermès真正成為橫跨全生活方位的品味代表。二○○○年在美國紐約開了第一家海外專賣店,進入另一個里程碑,將真正屬於Hermès的生活品味,擴散到巴黎以外的上流階層中。


重品質 從皮件貫徹到珠寶

迄今Hermès仍舊以家族企業的形式營運,不受任何財團的控制,這點在現今的商業環境中是十分少見的,尤其規模如此之大。

截至二○一四年為止,Hermès的股權結構中,現今我們所知的,估計至少有五位家族成員名列世界億萬富豪榜。而現任總裁阿克塞爾‧杜邁(Axel Dumas)家族的集體資產,現已高達二五○億美元(約新台幣八千三百六十五億元),超過美國洛克斐勒家族(Rockefellers)、梅隆家族(Mellons)和福特家族(Fords)資產的總和。二○一五年由《富比士》發布的全球最具創新精神公司排行榜中,一七八年歷史的Hermès排名第二十二,高於星巴克(Starbucks,第四十五名),以及Priceline(第二十五名)與Netflix(第二十七名)這類新創的網路串流公司。Hermès的股票在過去五年中暴漲一七五%。除了產品令人著迷,本身的營運方式,更值得現今所有企業主研究。

Hermès的十四種業務項目依重要性排列,皮革產品居首,接著是絲綢及成衣,製表位列第四,然後才是香水、餐具、金銀器皿、水晶和珠寶等。今日旗下八十多家子公司,分別從事生產、批發零售與物流管理,構成三大範疇,即Hermès Sellier(皮革用品),La Montre Hermès(手表)及Hermès Parfums(香水),在全世界設有分公司。

Hermès全球擁有兩百家左右的專賣店,為了維持一貫品味與形象,所有產品的設計製作、對每家專賣店的格局設計,連陳列櫃和會員刊物,都是在法國原廠訂製和編輯印刷,才空運至各地,百年歷史的堅持就藏在這些細節裡。

【延伸閱讀】推進品牌的關鍵紀事

●1837 年
36歲的蒂埃里‧愛馬仕於巴黎士底大道設立的Hermès高級馬具製造工廠正式開業。

●1880年
第二任總裁查爾斯‧埃米爾‧愛馬仕將原本的工廠,遷至現址24 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é ,從原本的製造批發商轉為直接銷售模式,並開始製造馬鞍。

●1892年
為裝放馬鞍而製造的Haut à Courroies包款上市,是凱莉包的原型。

●1920 年
埃米爾‧莫里斯設計將拉鍊裝在皮包及服裝上,這個創舉引起世人的注意。第一件拉鍊皮衣外套的顧客是英國皇太子。

●1922年
埃米爾‧莫里斯從兄長手中購入公司所有權,並擴建總店,公司名稱改為Hermès。

●1929年
Hermès的第一個女性時裝系列在巴黎發表。

●1937年
開始生產絲巾,第一號作品為Jeu des Omnibus et Dames。

●1945年
「四輪馬車與馬僮」商標正式註冊。二次大戰之後,開始使用橙色盒子與絲帶包裝產品,直至今日已成為Hermès的經典象徵。

●1956年
28公分的凱莉包和海灘巾上市。新女裝系列發表。

●1978年
第5任總裁讓—路易‧杜邁‧愛馬仕上任;在瑞士Binne設立鐘表廠La Montre Hermès。

●1978年
Arceau表款上市,成立Hermès鐘表公司,全力進軍鐘表界。

●1985年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60歲生日紀念郵票,選用圍有Hermès絲巾的照片。印有絲巾設計的袋巾上市。

●1986年
慶祝Hermès成立150週年,1月24日於巴黎塞納河畔舉行「煙火之夜」慶祝大會。由當年的主題「煙火之年」開始,每年都發展不同的年題,展現品牌所提倡的生活態度,並做為當年設計的靈感與方向。以碳纖維為素材製造的手提包Espace上市。

●1999年
買下Jean-Paul Gaultier品牌股份的35%。推出Belt和Espace2款Hiris女性香水。推出Yeoh Bag包款。

●2000年
美國紐約愛馬仕之家(Maison Hermès)成立。

●2001年
日本東京銀座愛馬仕之家(Maison Hermès)落成。

●2006年
首爾愛馬仕之家(Maison Hermès)成立。

●2014年
上海愛馬仕之家(Maison Hermès)成立。Nadège Vanhee-Cybulski加入Hermès成為女裝首席設計師。

●2015年
與Apple合作,推出Hermès專屬皮帶的Apple Watch Hermès。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