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進口水果比較好嗎?

美國與日本農藥殘留量榜上有名!草莓當紅的代價

2016/05/10

LINE分享 FB分享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進口的水果比較甜?!如此便利取得進口新鮮蔬果鮮食的背後,可曾想過你對該水果或蔬食的生產履歷熟悉嗎?認識那塊土地?與農人產地的樣貌嗎?

以美國環境評鑑單位EWG(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公布,2016年美國境內因農藥殘留最毒水果排行前12名:草莓,蘋果,油桃,水蜜桃,芹菜,葡萄,櫻桃,菠菜,番茄,甜椒,小番茄,黃瓜。

在美國登榜首的草莓,也被日本知名農人點名是高農藥殘留水果。在日本國內,從事自然栽培法聞名的農人 田中裕司也指出草莓農藥殘留量過高,根據FAOSTAT 2013年數據指出日本是世界數一數二的農藥大國。精緻農業的背後,所需要付出的代價是,日本在一公頃的土地上(約1.03甲),使用農藥的比率僅次於中國、韓國,然而卻是美國的五倍,法國的3.5倍之多。(簡稱FAOSTAT的意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田中裕司表示草莓若要實施無農藥耕耘,是極為困難的。全日本草莓總產量最多的栃木縣一年平均使用農藥52次、第二名福岡縣使用63次、其次是長崎縣則是用65次,由於南方氣溫逐漸變高,蟲害也越變嚴重,故日本南方所使用的農藥次數有逐漸變多的趨勢。

記錄日本自然栽培家 木村秋則,由作者 石川拓治撰寫人稱蘋果爺爺真實故事的《奇跡的蘋果》ㄧ書中便提到,雖然蘋果無農藥栽培也是非常困難的,但草莓卻是更加困難。以青森縣的蘋果為例,農藥年平均需灑用36次,草莓則需40次。而長崎縣的草莓用藥量約莫是青森縣蘋果的兩倍,也就是70次。以此類推,草莓如何能不毒?又能兼顧供應量,搭上草莓季甜點祭典,令全球農民傷透腦筋。

《奇跡的蘋果》一書也被改拍為電影《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Fruit of Faith》,由阿部真夫和菅野美穗主演堅決不白窮,拼九年種出無毒蘋果的真人故事。


草莓所需施灑的農藥次數為何如此頻繁?原來,草莓的生長週期是每年四~六月。色澤鮮艷的草莓香甜美味,鮮紅欲滴賣相甚佳。因此,從冬季起,聖誕蛋糕、情人節蛋糕都少不了草莓,促使草莓收成期拉長半年到一年不等。

如何“改良”產收,答案呼之欲出。成為受歡迎食物榜首,隨之而來的代價,就是可能在另外一個排行榜榜上有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