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Mercedes-Benz展示F015未來自動駕駛概念車

2015/12/28

LINE分享 FB分享

智慧型手機、智慧型家電、智慧型機器人,「智慧」儼然成為引領未來科技走向的一大關鍵字。那麼,未來交通是否也會智慧化呢?

Mercedes-Benz在今年CES (Consumer Electronic Show) 國際消費電子展上滿足了大家對於15年後的想像,首次展出F015-Luxury in Motion未來自動駕駛車,於世界巡演的旅程中來到台灣分站,讓大家彷彿穿越時空來到15年後的台北信義區,除了俱備超前衛的造型,更將以自動駕駛作為目標,扮演為駕駛解勞的重責大任。

F015概念車長寬高分別為5220×2018×1524mm的車身尺碼、擁有長達3610mm的軸距,並以全無銳角與直線的流線車身造型,展示Mercedes-Benz未來的設計走向。如同單廂式的車身比例中,以金屬原色般的車身外觀展現科技氛圍,並於車頭與車尾運用大量LED照明科技,不僅有著多元的照明功能外,更可以燈色區分移動狀態,如藍色為車輛自主駕駛,白色則為駕駛人工控制。

F015概念車採用極短前後懸設計,讓車門開啟後,座艙內的四個可旋轉的獨立座椅會從向前或對向的狀態往車門方向轉動30度,以最佳的迎賓姿態,迎接每位貴賓的入座。

內艙以拋光鋁製弧型為支架,覆以高檔皮革,座艙內以六只超大幅螢幕為取代過往汽車的儀表、門板,且不僅止為螢幕功能,更是車輛與外界信息交換的介面,透過儀表的碰觸、手勢的操作,甚至是眼神的焦點轉移,車輛就可自行判讀,對應正確的操控指令。當然,滿足駕駛樂趣更是不可或缺的,F015仍保留方向盤,將自主性留給駕駛,只要一個動作隨時切換,滿足最原始的駕馭慾望與樂趣。

F015導入了名為Smart Body Structure (SBS) 的智能車身結構,大量運用CFRP碳纖維強化塑料高分子複合材料打造,融入適當的鋁合金與高剛強度鋼材,不僅擁有更佳的車身鋼性,更較當前量產車輛輕上40% 之多。雖然取消了傳統的B柱結構,但在車門闔上後會以特殊的互連結構讓其與車頂及車側底板連為一體,形成相當堅固的側面結構,有效的於車輛遭受側向撞擊時以最大能力吸收能量,盡可能漸少車體變形,確保座艙內乘客的安全。

動力系統方面,F015概念車延續於2011年問世的F125概念車替代能源方案,搭載F-CELL PLUG-IN HYBRID氫燃料電池驅動技術,並與車體結構相同採用CFRP材質打造氫燃料儲存槽,以不污染地球環境的姿態,呈現F015自動駕駛車永續移動的環保理念。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