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帶著中國笛去旅行~第一次在歐洲街頭賣藝!

2016/02/01

LINE分享 FB分享

雖然從小音樂科班長大,在舞台上參與過大大小小的表演,但曾未在街頭上與觀眾如此近距離的接觸。在大學畢業前的一小段時間,心血來潮跑去學「中國笛」,因為與自己的專長「長笛」有大同小異之處,所以學起來上手很多。

「既然中國笛都學了一點皮毛,為何不去歐洲試試身手呢?」

當起省錢「背包客」用小錢遊歐洲,一邊旅行一邊街頭賣藝賺錢感覺就超夢幻。但第一步總是最難跨出的,猶疑好久才選定一個位子,總覺得熙熙攘攘的路人都把自己當成焦點,覺得十分彆扭。

第一次的街頭賣藝就選在英國小鎮-Glastonbury,比起大城市小鎮的感覺親切許多。鋪上一塊坐墊,放上最重要的打賞箱,準備來場街頭表演。剛開始害怕與路人的眼神接觸,選擇閉上雙眼仔細吹奏自己的樂曲,漸漸地聽到零錢投入箱子內的聲音,讓自己越來越有自信。隨性的氛圍讓自己開始即興,依著感覺時而高音時而低音,時而像鳥鳴時而像嘆詠。最令人振奮的事情發生了,隔壁彈吉他賣唱的阿伯竟然把小費全部丟給我,果然「中國笛」搭上中國小曲的表演,還是有市場在,第一次的賣藝大成功呢!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經驗,進而想挑戰大城市。第二站來到競爭激烈的巴黎街頭,在龐畢度中心街頭藝人個個卯足全力表演。巴黎人可能聽慣了高水平的表演,對於一個小妹妹吹奏的中國笛未能引起興趣,只有一個小男孩好奇陪著我玩耍。當天的收入可說是慘不忍睹,唯一的收入竟是男童爸爸不好意思小孩打擾我才跟我打賞的。

第三站來到-羅馬,各式各樣的街頭表演無奇不有。要引人注目得想個好法子,突發靈光一現寫上一個「GIVE MONEY FOR GELATO」的牌子擺在攤位前,馬上得到熱烈迴響。用gelato引起大家共鳴,小費果然源源不絕的投入。充滿自信的我,除了中國小曲還當起作曲家,吹奏出現代樂派無調性、十二音列等旋律。看著自己滿滿的收獲,當然結束後買支gelato犒賞自己。

當過「街頭藝人」後才知道原來不是想像中容易,需要極大的勇氣和快速的反應力。成功跨越自己的設限,表演場合不在侷限於音樂廳,而是整條道路都是我的舞台。至此之後,只要看到「街頭藝人」的表演,我都會不吝嗇的打賞,因為「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