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丹麥之花Flora Danica

丹麥之花Flora Danica_笑看丹麥黃金海岸線興衰的勢利小人by Fritz and Poul

丹麥之花Flora Danica_笑看丹麥黃金海岸線興衰的勢利小人by Fritz and Poul

平邊唐草Blue Fluted Plain_名人聖誕餐桌創作者_ Peter

平邊唐草Blue Fluted Plain_聖誕月當然要在小酒館歡度by Peter

平邊唐草Blue Fluted Plain_聖誕月當然要在小酒館歡度

黑色大唐草Black Fluted Mega_名人聖誕餐桌創作者_ Kirsten Lehfeldt

黑色大唐草Black Fluted Mega_在炎熱的非洲大草原迎接聖誕老公公by Kirsten Lehfeldt

經典聖誕Star Fluted Christmas_名人聖誕餐桌創作者_Mia Lyhne

經典聖誕Star Fluted Christmas_媽媽與寶貝女兒的聖誕早餐by Mia Lyhne

經典聖誕Star Fluted Christmas_媽媽與寶貝女兒的聖誕早餐by Mia Lyhne

藍色繽紛唐草Blue Elements_名人聖誕餐桌創作者_Jarl Friis Mikkelsen

藍色繽紛唐草Blue Elements_屬於丹麥人的聖誕心by Jarl Friis Mikkelsen

藍色繽紛唐草Blue Elements_屬於丹麥人的聖誕心

藍花Blue Flower X 半花邊白瓷White Fluted Half Lace_以高級餐瓷餵養難民的大戶人家by Bodil Jorgensen

藍花Blue Flower X 半花邊白瓷White Fluted Half Lace_名人餐桌創作者

丹麥經典盛宴「名人聖誕餐桌」 餐瓷藝術話家常

2015/12/03

LINE分享 FB分享

來自「童話王國」的丹麥,自1963年開始,平均每年都會湧入超過20萬人,參加皇家哥本哈根旗艦店展出的「名人聖誕餐桌」,這項活動也已經成為丹麥年度最大的盛會及觀光景點之一。

名人餐桌展會邀請到各界藝術家,以皇家哥本哈根手繪餐瓷,融入在他們的布置擺設中。今年,適逢皇家哥本哈根240歲大壽,首度邀請到丹麥7位重量級的喜劇演員,在看似溫馨平凡的擺設中,暗藏對社會議題的戲謔和關懷。除了述說一幕幕有趣動人的故事、傳遞歡愉的節慶氣氛外,也十分地發人深省,今年展出的主要作品有:

一、 丹麥之花Flora Danica
在Shane Brox的奇思妙想下,將故事場景設計成異想世界的聖誕餐桌上。並把世界奢華瓷器之一「丹麥之花」,用各式厚紙片所環繞,營造出極端對比卻又異常協調、有趣,讓人印象深刻。 Shane Brox的聖誕故事描述:聖誕老公公載著禮物、駕著紙飛機,欲降落在這個聖誕餐桌上,但沒想到降落失準,還將「丹麥之花」餐瓷打破,老闆娘和小狗都急切地奔逃亂竄,並大聲地呼叫還在睡夢中的老闆起床。接著,畫面就停格在此。

Shane Brox想問問聰明的你:從這張聖誕餐桌上,你可以找出誰是老闆?誰是那緊張兮兮地老闆娘?誰又是住在那座大城堡的人呢?

二、 藍花Blue Flower X 半花邊白瓷White Fluted Half Lace
Bodil Jørgensen和Fritz and Poul一起合演嘲諷喜劇「The snobs」精心設計的反諷喜劇場景,是有錢人家的廚房,擺滿了各式糕點、派皮與手工餅乾,可愛的針織娃娃與雜貨小物交錯置於窗沿壁面間裝飾擺設,溫馨歡樂的氣氛像是在等著迎接許久未見的親友孩童。

Bodil Jørgensen眼中的這位大戶人家,擁有一顆善良的心,豐盛的食物是要準備給一群有勇氣逃離饑荒與戰亂頻傳的難民,所以他也備足各式又大量的「精美餐瓷」,準備給隨時湧入的大群難民們大快朵頤。這些「精美餐瓷」,一套是於1779年推出的「藍花系列」,不但價格昂貴,精湛細膩的手繪工藝技術更甚唐草,有「女人的餐瓷」美稱;另一套「半花邊白瓷」邊緣所裝飾的蕾絲飾邊,更是柔美浪漫。

令人諷刺的是,一群飢餓狼狽的難民在用餐時,誰會有閒情逸致拿起咖啡壺,將咖啡斟入咖啡杯碟中慢慢享用?又有誰會在意餐包是不是以典雅的高腳缽盛裝?甚至拿起個人盤好好地將每一塊蛋糕餅乾擺盤食用?

三、 經典聖誕Star Fluted Christmas
這是Mia心中最完美的聖誕節早餐的餐桌模樣,在氣派的桃花心木大床前有一張同為高檔桃花心木製成四角桌,以充滿愉悅聖誕氛圍的經典聖誕餐瓷,盛裝各式水果、甜甜圈與巧克力,讓她與最心愛的兩位寶貝女兒邊賴床邊一起享用一頓幸福的聖誕早餐。

雖說這是打造給專屬於媽媽與女兒的私密空間,但Mia仍不忘稍微發揮一下她詼諧幽默的喜劇演員本色。看到床上那件凌亂,疑似匆匆離開時留下的咖啡色披肩嗎?想必聖誕夜當晚,媽媽枕邊應該有人相伴,這並不是專屬於媽媽與女兒的私密空間呢!

四、藍色繽紛唐草Blue Elements
Jarl Friis Mikkelsen希望藉由這座看似在外太空基地享用聖誕大餐的場景設計,提醒世人別忘了聖誕節本來就屬於一個充滿無限想像空間的節日,不論身處何地,都值得幫自己好好歡慶聖誕節。

還記得丹麥人過聖誕獨有的裝飾品:聖誕心嗎?Jarl Friis Mikkelsen幽默地改良了這棵聖誕心,以鮮紅的圓點取代紅白相間、菱格紋圖案的聖誕心。他希望這顆又大又圓的紅點能讓人聯想到自己身上那顆跳動的心臟,隨時隨地記得從中發自善念,幫助世界更和平美好。

五、平邊唐草Blue Fluted Plain
丹麥人愛喝酒世界有名,歡慶聖誕月更是三天兩頭泡在小酒館裡最好的藉口。Peter Frödin所佈置的小酒館聖誕餐桌,真實地呈現出丹麥的市井小民,尤其是男性,在12月迎接聖誕節最喜愛的方式之一。

有看到連抽完的菸蒂都得放在丹麥人的國民餐瓷:平邊唐草系列的小碟上嗎?Peter Frödin的詼諧隱藏在這樣的小細節上,小小地幽默了一下丹麥人連抽菸都講究品味的生活態度;放在平邊唐草餐瓷上的開口三明治,是丹麥人獨有的午餐料理,Peter Frödin更藉此暗諷丹麥人嗜酒成性,從中餐就開始喝酒了。

六、黑色大唐草Black Fluted Mega
對亞洲人來說,聖誕佳節如果能夠在北歐任何一個國家歡度,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啊!彷彿身在北歐,就離聖誕老公公近一些,願望也更容易實現。但對於Kirsten Lehfeldt來說,迎接聖誕節最夢幻的地點,不是身處於20萬人一起湧入的丹麥哥本哈根,反而是飛往十萬八千里遠的非洲塞倫蓋蒂大草原,避開人擠人,好好享受天倫之樂。

Kirsten Lehfeldt搭建了一座大帳篷,裡面有非洲斑馬、長頸鹿,各式異禽甚至疣豬相伴用餐,地上再鋪上一片宛如阿拉丁神燈中出現的飛毯,誰說聖誕節只能裹著大衣、穿著雪靴等待聖誕老公公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