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名表決戰亞洲競技場

全球年度鐘表盛會

2015/12/21

  • 文字 / 孫曼
LINE分享 FB分享

專程為亞洲熱愛鐘表的人士舉辦的「Watches & Wonders鐘表與奇蹟」表展,今年已堂堂邁入了第三屆,其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內容上,幾乎是將整個日內瓦高級鐘表展(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 Haute Horlogerie,簡稱SIHH)搬到香港來的「鐘表與奇蹟」表展,自然是各家品牌展現精湛工藝的競技場。

Cartier
頂級工藝表盤問世

卡地亞(Cartier),將今年主題定調為「藝術與時間」,卡地亞在瑞士拉夏德芳(La Chaux-de-Fonds)高級腕表工作坊隔壁,打造了整棟的藝術大師工坊 Maison des Métiers d'Art,專門創作面盤裝飾藝術,因此推出工藝面盤的高級複雜表款,是很合理的。

整排攤開,三只成套的套表都是水潤深藍的機刻雕花大明火琺瑯,包括雙重神秘陀飛輪腕表、浮動式陀飛輪三問腕表、天體運轉式萬年曆腕表,都是品牌在機芯設計上近年來受行家激賞的作品。

不過,對卡地亞來說,表殼形態本身的線條之美也很重要,將自行研發的高複雜機芯,裝進今年初首度面世的 Clé de Cartier 造型表殼中,略帶枕形卻又圓潤的線條,讓神秘小時和浮動陀飛輪都呈現出相當有別以往的個性。

Vacheron Constantin
腕表上展演「天鵝湖」

毋庸置疑,適逢品牌創辦二百六十週年的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果然精彩可期。

專門為頂級鐘表藏家打造獨一無二訂製表款的Maître Cabinotier系列(此名稱來自於十八世紀時在閣樓閉門專注造表的工匠),今年推出面盤上以三針一線讀時方式呈現的萬年曆腕表,展現了在機芯設計和製造上深厚的功力。最受歡迎的Historique歷史系列則復刻了一九五五年牛角形表耳的計時碼表,是戴出門整個人都氣質煥發的優雅。

不過最吸睛的,應該是藝術大師系列的天鵝對表。這不過十元硬幣大小的天鵝,結合了立體金雕、機刻雕花、內填琺瑯、珠寶鑲嵌等四門工藝,是非常漂亮的紀念對表。

Van Cleef & Arpels
化身花鳥畫專家

以繽紛花朵和動物等大自然素材來裝飾,是最常見、也永遠受歡迎的主題。不過,畫鳥畫花要畫出名堂,第一個想到的自然是花鳥專家的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此番更以羽毛入畫,紅鶴翠鳥紅的藍的振翅而飛的姿態,都是真正的羽毛,精緻生動。

Roger Dubuis
未來感十足的兩用懷表

延續今年主題Astral Skeleton星辰鏤空,以Excalibur系列表款鏤空的機芯、如星辰光芒般的表橋,展現精湛製表工藝。首度亮相的Excalibur Spider懷中時間儀,是一款可當作懷表隨身攜帶、亦可以掛放檯上當作座鐘擺飾的時計。一樣採用RD101機芯表,擁有鈦金屬Quatuor四擒縱,充滿工業風,矛盾中微妙的和諧。

Piaget
穿越時空遊歷古王國

由二○一三年展開跋涉的Mythical Journey神秘旅程系列,從東方的日本、中國、經過印度,今年來到中亞和地中海。這個以旅行風景與文化為主題的工藝創作系列,每年都推出以嶄新工藝手法打造的面盤,為時間的臉孔擴展新的境界。此次踏進世界遺產的撒馬爾罕(Samarkand),以罕見的蛋殼漆藝雕塑出雄鷹凜凜的姿態。向來是藝術家靈感之城的水都威尼斯,在伯爵(Piaget)的巧思下,以銀箔和羽毛的獨門工藝展現別具特色的夜晚情調。

除了限量表款,伯爵也推出全新女性高階機械腕表系列Limelight Stella,以美麗的月相做為伯爵第一只女性複雜功能腕表。

Jaeger-LeCoultre
跟著秒針跳著走

自從一九七○年代石英表出現,重創傳統製表工業以來,一直流傳著分辨高級機械表和便宜石英表的簡易方式,就是看秒針走動的方式:前者走得平滑順暢行雲流水,後者一跳一跳的像個淘氣孩子。

不過這可不是絕對,機械表高級之處,就是你要它用跳的也行,如積家(Jaeger-LeCoultre)推出的全新Geophysic系列True Second腕表,乍看以為只是基本的大三針日期表,但看著秒針規律跳動走時,還真的會入迷呢。

A.Lange & Söhne
向創辦人致敬

款式不多,但出手必重手的德國品牌朗格(A. Lange & Söhne),推出專賣店限定版的1815系列兩只腕表,向出生於一八一五年的創辦人致敬:一款是白K金1815飛返計時碼表,一款是獨門蜂蜜金的三針款。雖然不是大動作,但是夠漂亮也夠特色,「鐵粉」也是很滿足的。

Montblanc
特殊材質點亮星空

萬寶龍(Montblanc)十分理解頂級表迷那種想要跟別人不一樣的心情,所以帶來的都是限量特別版高階複雜腕表||Villeret系列圓筒游絲陀飛輪夜空版Geosphères傳承精密計時系列分鐘外置陀飛輪 ,都用上砂金石做為表面,呈現如繁星點點的華麗夜空,夜得很迷人。

IWC
最搭西裝的計時碼表

漂亮的計時碼表怎麼會嫌多呢?IWC帶來全新的單按把計時碼表,為最受歡迎的柏濤菲諾(Portofino)系列換上新的八日手上鍊自製機芯。簡單、俐落,設計乾淨,是搭配西裝格外好看的紳士計時碼表。

Baume & Mercier
百年品牌復刻經典

擁有一百八十五年歷史的名士表,復刻一八三○品牌創立當年的一款懷表,不過和現今較為常見的三問形式不太一樣,是一款五分報時的二問懷表:三問報時問的是時、刻、分;五分二問,報的是小時和五分鐘。當然,也很應現在流行的景,做了鏤空的表背讓你欣賞。

Panerai
亮綠色抓住眾人眼球

有了新的自製機芯加持,三日動力儲存成為沛納海(Panerai)新表的基本配備:包括最新發表的三只Radiomir 1940和兩款Luminor 1950。特別是新的Radiomir 1940均是四十二毫米小尺寸,表殼也較薄,配西裝剛好,PAM574襯上亮綠色皮表帶,尤其搶眼。

Richard Mille
害羞情慾讓表幫你說

這次最趣味的表款,顯然是春宮陀飛輪Erotic Tourbillon。當然不會有人偶春宮場景,Richard Mille的表跟上標語熱,按下十點鐘方向的暗把,就可直白的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慾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