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睡前大腦黃金期 善用3件事提升自我

2015/11/20

LINE分享 FB分享

不少人喜歡在睡前玩手機培養睡意,但有些人卻是因為失眠才玩手機,又或者是因為玩手機才失眠…

睡前是大腦的黃金期,不僅能使人記憶力變強,鬼點子也會變得特別多,還很適合做「冥想」運動。著名英國哲學家Alain de Botton就曾說:「睡前動腦筋會比吃安眠藥更幫助睡眠」,以下來介紹幾點利於睡眠又利於提升自我的好方法吧!

1.睡前讀書更能幫助睡眠與記憶力
往往睡前讀的最後一本床頭書,很可能就會成為當天做夢時的場景,原因在於睡前提振你的腦電波,容易讓大腦浮現睡前所思所想、所見所聞,而做夢則是記憶的重現,抓住這點運用在學習上,可以透過睡前學習法,把平時怎麼樣都背不起來的單字,讓大腦在入睡後幫你快速重播學習的內容,進而輕鬆學習。

2.一張紙、一隻筆、一本書
專家也提議,睡前發揮想像練習也有助於入睡以及潛能開發,睡前時間是大腦想像力最豐沛的階段,也許你會在半夢半醒的瞬間,驚覺找了一整天卻不知道放在哪的遺失物,原來是放在書櫃裡;平時怎麼想都想不透的疑難雜症,在睡前都能得到解決。不妨拿起一張紙、一隻筆,將自己所想到的任何想法與構思都一一寫下來,不知不覺這些想法都會累積成專屬於自己的一本書。

3.檢討與規劃
每日睡前可以試試看自我反省,反省自己在今日當中有哪些舉措是需要改進的,避免未來犯相同的錯誤,並且還能把事情做的更好、更有效率。當然,回首今天也要計畫明天,對於明天即將來臨的事物也要有所規劃;例如,翻閱明日行事曆,想想看自己應該如何為明天做準備,這樣也就不必為了擔心明天的到來而恐慌,自然也可以高枕無憂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