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我,在沙漠那9天

蕭青陽的第一手獨家觀察

2015/10/29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Day1

沙沙帳篷是我家

對旅行者來說,第一天最重要就是紮營,等睡袋、日用品就定位後,就準備出去玩。結果到了第二天帳篷裡所有東西全都蓋上一層沙,因為早上沙塵暴就來了,風呼呼的吹!我從第三天開始根本就像睡在野外,外面跟裡面是一樣的,洗澡也是洗一個心情舒服而已。我從沒經歷過旅行的時候,第一天跟第二天帳篷差這麼多!但沙塵暴發生時,在裡面還是溫暖的家。

Day2

裸體的藝術

仔細一看,突然驚覺大家都沒有穿衣服,但他們非常自然、很有自信,就算赤裸也有藝術的層次,還很有風格。而且他們很愛惜自己的藝術,我搭肩拍照的時候,他還提醒我:「小心點,不要把我的漆弄掉了!」所以我才笑我們這組人,怎麼穿得像是要去爬山!從第二天我就知道,連赤裸的樣子都可以有千百種,要裸體還沒這麼簡單呢!改天要你來裸體,你要怎麼裝扮自己?

Day3

夜間人體燈光秀

到了晚上,沙漠會有一個新的文化,就是燈光藝術。來參加火人祭的都是好手,他們都知道在晚上黑暗的沙漠中燈很重要,所有人、車子、作品都有自己的燈光,他們不只是發亮,還有特別的裝置。白天裸體的人,突然間都穿上衣服,他們有貂皮大衣,邊走邊踩高蹺,或玩火球,或是裝上LED燈,走路時燈光跟著閃動……,各式各樣,反而我們連一把手電筒都沒帶到。

Day4

最難專心的馬拉松

出發前我就知道火人祭有馬拉松,還特地帶著跑鞋來沙漠。火人祭的馬拉松繞著四周跑,第一場50公里,第二場5公里,有人用跑的,有人騎腳踏車,你把它叫作鐵人三項也行。中途你會遇到很多一攤一攤跳舞的營地,你可以跳一跳喝些酒再跟著跑,最後完賽的獎牌是手工彩繪的小木牌。但我要說的是,這個馬拉松是我有史以來最不專心的馬拉松,每個人還是很精心打扮。

Day5

會呼吸的胸部

這些大型藝術品讓我驚訝的是,作品雖然很大,精緻度還是很高。像今年很受歡迎的裸女,當你站在底下近看,她的胸部有呼吸的律動,裡面竟然有機械結構!有些則是精神層面,譬如有一個旋轉教堂,人們可以把心愛但永遠見不到面的人的照片放在上面,裡面充滿哀悼氣氛,有的人好難過,眼睛哭很腫,感覺好幾天都在裡面。這是火人祭讓我敬佩的地方,它的藝術等級有到這樣的境界。

Day6

東方電音藝術車

這裡連交通工具也要裝飾。有一台噴火龍車,每天早上六點半就開出來,DJ會放音樂讓大家跳舞,我有兩天早上都來找他跳舞,因為他放的音樂都是中國風電音,我覺得好酷,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在沙漠、藝術祭典、噴火龍、中國風、電音、早上、跳舞,每個衝突字眼湊在一起,就變成這台車。這裡小到個人、大到藝術品,或是移動的中小型藝術車,創作力都那麼強烈,每件作品都值得好好欣賞。

Day7

沙塵暴中迷路

來火人祭一定要講沙塵暴,我看網路上的資料都是光鮮的一面,很少講到沙塵暴,但這是我們生活的每一天,不管做什麼、吃什麼都是跟沙在一起。有時沙塵暴一來可能三個鐘頭才走,你就困在沙裡,但你不擔心害怕,因為旁邊有幾千人也跟你一樣在沙塵暴裡找不到路,在這裡迷路根本是家常便飯,我有天迷路到凌晨三點半才回帳篷,本來打算隨便找個帳篷進去睡覺,後來聽到團隊有人迷路到早上七點才回來。

Day8

到哪都有樂子

在這裡的每一天就是自己找樂子,每個帳篷都設定不同主題讓你參加,喝到哪、跳到哪,跳到哪再喝到哪,離開又到下個地方,火人祭就像是個不夜城,即使是一個人在踢足球,也都玩得很開心。我喜歡看早上的生活,我通常六點多就起來,常常一大早出去逛的時候,看到昨天晚上跳舞的人,高跟鞋就不要了,隨意留在地上。我們注定是DNA一樣的人,所以會互相靠近,然後瘋癲在一起。

Day9

一把火大解放

最後燒媽祖廟時覺得很過癮,像小時候玩堆沙,媽媽叫你回家吃飯,你一腳就把它踢倒,就像這種感覺。外人可能只看到火人祭就是解放、裸體這樣的層次,但讓我更過癮的是,這些解放的人都是藝術家,他們都做了好棒的藝術品進到沙漠,這讓我想到我在台灣創作時有這麼盡興嗎?大家都覺得我是個很放得開的人,但這群人更放得開,他們完全鼓勵了我,將來可以更奔放。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