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時尚女人必備帆布鞋

自從溫莎公爵優雅的用它搭配西服後,說它粗鄙的人都閉嘴了。

2015/10/27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將鞋子粗略的三分法,就是皮鞋、布鞋、塑膠鞋。而史上第一雙可跑可跳的運動鞋,就是帆布鞋。

美國版《美麗佳人》時尚總監妮娜. 賈西亞(Nina Garcia) 說:「在時尚女人的鞋櫃, 除了躺著Christian Louboutin 和ManoloBlahnik 的高跟鞋之外, 還有Converse(知名帆布鞋品牌)。」一句話點出了帆布鞋不只是運動鞋,更跟時尚品味有高關聯。

談到帆布鞋, 必須先談現代橡膠之父—— 查爾斯. 固特異(Charles Goodyear)。固特異先生其實不是輪胎商(該品牌與他無關),而是個發明家,因為他在1939 年「橡膠硫化」的實驗,發明了今日的輪胎材質,汽車輪胎才能應運而生。

有趣的是,當時他之所以做這個實驗,其實只想做一雙耐穿的帆布鞋。19 世紀的鞋仍以皮鞋為主,但皮料昂貴,當時橡膠和帆布則很便宜,固特異突發奇想,希望將兩者結合成為大家都可以穿的鞋子。

然帆布與印度橡膠結合並不理想, 經過他跟瘋子一樣鍥而不捨、傾家蕩產的研究,偶然把橡膠、氧化鉛和硫磺放在一起加熱,才發現經過硫化的橡膠堅固而柔韌,能讓膠底與布面緊密乾爽的結合,也開啟帆布鞋的康莊大道。

開創球星代言風》

1917 年,一次世界大戰後,體育蔚為風氣,美國鞋牌「Keds」率先以sneakers(編按:因移動時輕巧無聲)為名,出產第一雙軟質膠底運動鞋,形塑了現代帆布鞋的樣貌。然而這仍僅限於球場上,直到1920 年,當代時尚領袖英國溫莎公爵造訪美國,上半身西裝、足下一雙Keds 帆布鞋,震驚上流社會時髦人士。

另一個著名品牌Converse 也與Keds 同年推出帆布球鞋「All-Star」, 但其氣勢直到1923 年找來職籃球星查克. 泰勒(ChuckTaylor)代言同名款才真正高漲起來。(編按:查克還在高中打球時,曾因覺得All-Star 不好穿,跑到Converse 公司吐槽並給建議)這也是球鞋找球星代言的商業模式濫觴,造福了爾後的籃球大帝麥可. 喬登(Michael Jordan)、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等後進的荷包。

整個50 到70 年代, 從奧運代表隊到螢幕偶像, 腳上穿的都是一雙帆布鞋, 導演伍迪. 艾倫(Woody Allen)甚至在一身正式禮服下配了一雙「Chuck Taylor All-Star」參加晚會。為了迎合年輕族群,Converse 並將高筒改低, 與當紅的T恤、牛仔褲形成「金三角」的組合。

80 到90 年代,曾有一度帆布鞋被冷落,強調各種新材質、避震、高彩的運動鞋才是主流。但物極必反, 千禧年後時尚吹起復古風,大家又開始想念起白鞋頭、單色調的帆布鞋。

英國版《FHM》雜誌曾選出了50大經典鞋款,Converse 的「ChuckTaylor All-Star」打敗耐吉(Nike)的「Air Jordan I」榮登冠軍, 創造全球唯一單一鞋型銷售六億雙的紀錄。連時尚品味備受肯定的現任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 上脫口秀節目時, 腳上踩的也是Chuck Taylor。

名牌「三宅一生」也曾在巴黎時裝週以All-Star為靈感, 打造出一雙高筒到腰際的帆布鞋,由此可看出帆布鞋已成為打破性別族群的大眾文化,與麥當勞、可口可樂、福特汽車、Levi's 牛仔褲一樣成為美國傳統文化精神的象徵。

百搭有型三秘訣》

不過, 如何將帆布鞋穿搭得有型?台灣著名造型師陳孫華,特別建議幾個重點:

1. 帆布鞋要彰顯輕鬆、隨興的感覺,但又不要讓人感覺邋遢,可以選擇質感好的襯衫、牛仔褲搭配,但襯衫扣子不要扣到底,袖子與褲腳也可以捲起來。再搭配個大的帆布包或托特包。

2. 混搭。帆布鞋價格不用高,但在小部分的配件上,用經典或價值感高的物件,如很有設計感的名牌眼鏡、鑽石項鍊,來拉高整體的質感。一件很有型的小外套也是很好的選擇。

3. 選擇黑、白或米色, 除了百搭, 也因為帆布鞋是輕鬆、隨興,不需要成為視覺焦點,顏色太鮮豔反而失去質感。

小檔案_陳孫華

經歷: 打造超過200位藝人造型,資歷超過20年
現職:知名造型師
著作:《陳孫華完美七件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