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五個敗家好場子

設計好店:採買好店MUST BUY!

2015/10/26

LINE分享 FB分享

1.進入時尚小博物館Andreas Murkudis

如果你想知道日本服裝設計師山本耀司每年來柏林都去哪裡逛的話,我可以告訴你,就是「Andreas Murkudis」。

本名即店名的這位低調內斂的先生,在柏林的設計博物館服務了二十年,他很知道什麼樣的設計雋永到可以進博物館。從兩百五十年歷史的義大利傳統品牌「Neri」純手工皮手套,到比利時當紅才子服裝設計師「Martin Margiela」的時裝;從耳環到躺椅,他不止青睞時下當紅設計,也挖掘各領域經典手工製品。

不只柏林新秀,世上他認為經典的設計,你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這家店的概念,是經典。也許有非常多最新、最炫的設計,但我一直想著的,都是明天它還會不會在。」Andreas這麼說著。

他曾花一、兩年時間,跑遍世界,說服執著而頑固的日本、義大利的皮件等手工小廠裡師傅,讓他在新潮的店裡代理販售。

到訪時我被來自加拿大的設計小碗,吸引目光。設計師以一段段橫切原木,一個個手工刨出內凹空間,保留其粗獷的木皮外表。讓人在捧著一碗熱湯時,好像有在原野中無具野炊的狂野氛圍。

整家店改裝自舊印刷工廠,分兩層樓。當初為容納機器,每層樓都挑高十米,現在走入這座設計為純白的空間中,有如來到一座小型而私人的當代設計蒐藏館。

你逛的,是連山本耀司都認可,Andreas Murkudis的眼光。

店家資訊_

地址:POTSDAMER STRASSE 81E

網址:www.andreasmurkudis.com

2.設計感強烈的藝文複合空間

「Gestalten」在德文意為時尚。這是個2011年年底剛開、受國際討論度相當高的藝廊、設計品專賣店,也是書店和講座空間。核心共同點是:設計。

「Gestalten」是德國著名的出版社,專注於設計領域,一本專談德國的圖解書籍,滿滿一千多頁鉅細靡遺的從德國男性生理特徵統計到國家經濟發展數字,全用圖像輕鬆解釋,我雖看不太懂德文卻也敗了,還讀得津津有味。

除了這類令人驚嘆的設計書讓人移不開腳步外,從柏林當地到日本奈良美智的設計品都在蒐羅之列,假日有設計講座。令人感動的是有張長桌供內閱、休息,桌上甚至有茶水,這比誠品書店還要感心了。

店家資訊_Gestalten Space

地址:Sophie-Gips-Hofe Sophienstrase 21

3.尋找獨特型味的風格天堂哈克雪庭院

要找柏林最潮設計,請往哈克雪庭院移動。雖然有Hugo Boss、愛迪達等德國服飾名牌旗艦店;但獨立小店,例如「made in Berlin」二手衣店,可找到各色各樣的復古行頭。

哈克雪庭院由8個內院組成,是德國最大的庭院建築。但在東德時期被當作公社使用,一度非常頹圮。但目前已是當地內行人推薦最時髦的地方。

推薦Rosenthaler街39號、cafe cinema進去的這條小巷。初入庭院,可能會被滿牆塗鴉嚇到,但其中不乏名氣藝術家創作。沿過道走到底,二樓不放招牌的書店和藝廊,正販售與展出這些新興藝術家。A4大小的紙上作品約20至40歐元,從幻想怪獸到老柏林意象,是最絕妙、道地的柏林紀念品。

店家資訊_Hackescher Hofe

地址:Rosenthaler Strase 40-41

4.回收素材設計小店

柏林當紅的設計個性小店。店內所售全都是製自回收的材料。

店主Kerti是木匠也是室內、家具設計師。他不但用回收木地板製成姿態獨特的桌、椅、層板,也廣進其他設計師和藝術家的創意家具。

例如,利用回收腳踏車胎重新編織的沙發、或一盞綜合了回收喇叭、橫切舊椅、廢棄帳棚柱等材料的立燈(如圖左),都十分獨特搶眼。

店家資訊_Showraum

地址:Schonleinstrase 3

5.潮人必逛手工眼鏡

柏林目前最夯、廣受推薦的設計單品,是「MYKITA」的手工眼鏡。自「ic! berlin」分家出來,「MYKITA」創辦人是發展毋須螺絲的嵌合式鏡架的創始者,路線較流行、大膽、變化豐富。現在歐洲潮人都是他們家的擁護者,包括最初所介紹的設計店主Andreas Murkudis,臉上就戴著一副「MYKITA」。

桃紅、鮮黃和亮銀色,「MYKITA」雖然用色誇張,但鏡框簡潔洗練,沒有LOGO,造型都是經時間考驗過的歷史經典。布萊德彼特、休葛蘭、女神卡卡曾配戴的款式,在令人眼花的店內都可以試戴。

店家資訊_MYKITA

地址:Rosa-Luxemburg-Strase 6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