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3項設計改變建築史《星際大戰》靈感就學它

高第 Antoni Gaudi

2015/10/22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不是電影《阿凡達》,納美人光影豐富奇幻的高聳森林?站在巴塞隆納聖家堂(La Sagrada Familia)正殿的中心,仰望忽藍乍綠的斑斕光影,搖曳在支柱上,鮮豔清晰的彷彿柱體自己發射著迷人光芒。我突然有這種奇幻的感受。

支柱撐起的,是一百七十公尺高的尖塔,將近巴黎聖母院尖塔的兩倍高,讓人感覺自己的渺小,卻又像能與上帝親近。塔頂散射下來、星芒狀的自然光線,宛若神諭現場。

聖家堂設計來自大自然的奇幻

超越科技、幻想,現代人都覺得不可思議的想像力,居然,西班牙鬼才建築師高第(Antoni Gaudi)早在百年前就設計出來了。即使沒有來過巴塞隆納的人,也應該常見到聖家堂外部那奇異尖聳的塔柱。然而,這種奇幻的場景並不來自外星球,而是高第體會這個星球的大自然而來。上帝的手,最富創造力! 這就是他要呈現的。

為了呈現上帝創造之奇妙,高第開創了人類建築史兩千年以來,三種突破性的建築結構。

第一個突破是高度。聖家堂的高聳,不只是絕對高度的勝出,也在他能蓋出細長的尖塔,卻不需要像巴黎聖母院或米蘭大教堂那樣,兩旁需要飛扶壁(編按:支撐用的斜牆)來支撐。

高第技術的突破來自雞蛋的啟示。「上帝為何不把蛋造成正圓形的?」虔誠的高第自問。他發現輕薄的蛋殼,以這種「小雞蛋弧線」成形,比正圓形更能保護小雞胚胎。於是他用垂繩模仿出雞蛋弧線,將其拍照後反過來看,就是一種新的弧狀尖塔結構。它不需要另外的牆壁來扶,一樣挺立。依此造出了聖家堂的尖塔。

很難想像觀察如此細微、感悟如此透徹的高第,素描和石膏課居然都被當掉。因為,他一開始,就從不管過去建築界所理解的正圓直方。

向上帝學習:大樹的驚人結構

第二項創舉是以大樹般的結構撐起屋頂,不依靠牆壁的力量,所以能有大幅開窗的壁面,讓聖家堂內部不像歐洲其他教堂那樣黝暗,充滿上帝自天上打的自然光,讓這裡光彩四溢。

大樹般的結構,來自他年少時在立屋督斯(Riudoms)的觀察。他自幼患有風濕,每年夏天都得獨自在此度過。那裡氣候乾燥,四處是岩石、闊葉棕櫚、桉樹。他體會到最能承重的結構,就是大樹,而不是羅馬柱。挺立的樹幹之上,分岔的枝條能夠有效分散支撐重量。

抬頭看聖家堂正殿的列柱就像枝椏分散的大樹,連樹結都仿得跟大自然界一樣。這是劃新時代的結構。「如果上帝覺得羅馬柱最棒的話,祂早就那麼做了(自然界卻找不到)。」高第說,「我不是創作者,我是模仿者。」

第三,他仿造闊葉樹的葉面起伏,改變了兩千年來單純的屋頂結構。聖家堂受難門旁一座小屋,是高第為當初建造工人的孩子蓋的學校。他在這裡所用的心,並不輸給奉獻給上帝的教堂。兩邊不對稱的水波弧線屋頂,有良好的通風及排水功能。這設計連一代名建築師柯比意都讚嘆不已,柯比意甚至打破他自己一向蓋簡潔直線直角建築的風格,在印度的一座法院打造出仿效高第的波狀建築。

上帝之手帶領高第拓展他對建築的想像,接下來這一篇(看見聖家堂 十個大自然靈感),將可以更仔細看到他如何以大自然元素,細部打造聖家堂這世紀巨作。

【知識專家】
裘迪.佛里Jordi Fauli
聖家堂首席建築師

【延伸閱讀】
《解讀高第建築的奧秘》,高第館館長約翰.巴賽戈達.諾內爾著,藝術家出版社

聖家堂

聖家堂
地址:Carrer de Mallorca 401
時間:0900 ∼ 18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