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科技大宅變成兒童遊戲室

YouTube創辦人

2015/10/22

LINE分享 FB分享

多數人對於陳士駿的印象,還停留在「YouTube創辦人」,那是二○○五年的事了,現在的陳士駿,早已進入不同的人生階段,從單身、結婚、生子,到轉換工作跑道。位於舊金山市中心聯合廣場附近的公寓大廈,是他與家人的週末「城市度假屋」。

進入這幢樓高二十多層的住宅大樓,隨即有門衛為我們開門,接著由身著西裝、親切有禮的門房引領我們搭上電梯、直奔大樓最高層。大門打開了,主人陳士駿穿著Polo衫、牛仔褲,掛著他的招牌耳環,一派輕鬆的迎接我們。

屋裡的現代簡潔感,和大樓古典氣派的外觀,有些對比。大片的玻璃窗,引入高樓外的藍天風景,牆壁也被漆上柔和的藍色,整個空間像是夢幻唯美的虛擬實境。午後,和煦溫暖的陽光照得室內熠熠生輝,讓人感覺彷彿置身雲端。

這裡確實是陳士駿的雲端。他的幸運人人稱羨,二○○六年十一月,當YouTube以十六.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億元)被Google收購的那一刻,他和合夥人查德‧赫利(Chad Hurley)瞬間成為億萬富翁。那年,他才二十八歲。

他從無名小子搖身成為全球矚目焦點,《時代》也來採訪他,並丟出了個問題:僅僅二十多歲就創建第一家自己的網路公司,在僅僅二十一個月之後,就以十六.五億的天價賣出去。那接下來你要幹什麼呢?

還不到三十歲,年輕人其實可以有太多的選擇,買座小島度假一輩子、買股票炒房地產,愛做什麼都可以,但這位科技人卻回答的很篤定:繼續工作。「如果有了很多錢,我自然有機會去嘗試很多新事物,但這並不會讓我成為另一個人。你工作,是因為你喜歡工作,而不是要用它換什麼。」他在自傳《YouTube你的熱情和直覺》如此寫道。

因為清楚自己熱情之所在,陳士駿對於面對人生重大決定時,總是能聽從直覺,沒有半點遲疑。

大四還沒畢業,他就從美國中西部的伊利諾州飛往矽谷,投身PayPal。二十四歲那年,eBay收購PayPal,他成為百萬富翁。二十五歲當他決定離職創業,身上還背有厚重的房貸,他當時其實可以繼續待在eBay安安穩穩的當上班族,但他心裡總有個聲音:我才二十五歲,我不要一成不變的日子。


與死神擦身,始終堅信「直覺」

YouTube被收購後,陳士駿以為自己擁抱了全世界的幸運,但就在他成為億萬富翁不到一年,一次工作結束、準備返回舊金山的途中,他竟在飛機上失去意識、抽搐,所幸當時飛機因延遲尚未起飛,才能及時送醫。「腦瘤」無預警、沒來由的找上他。那年,他才二十九歲,命運跟他開了一個超級大玩笑,也把他從雲端,拉回了現實的地面。

今年三十六歲的陳士駿,回頭看過去的十來年,他笑說,「很奇妙,我的人生就好像是濃縮在二十到三十歲之間。」

那個《時代》雜誌的問題又回到他腦中:「那接下來你要幹什麼呢?」他想起賈伯斯的那句話:「死亡是生命最好的發明。」錢、房子、車子,更多的錢、房子、車子,從來就不是陳士駿的人生目標,他還是選擇繼續工作,而且再度離開安穩的Google,開創了他人生的第二家公司 Avos。

之後,經歷結婚、腦瘤開刀、生了兩個可愛的孩子,他前陣子離開了Avos,又回到了Google Ventures。「我跟多數人一樣,會做出錯誤的決定。」陳士駿提到,Avos或許一開始的策略就不夠正確,他於是決定離開,「與其後悔,還不如向前走。」

這位科技人的邏輯是:如果是難做的決定,那它就會是個難做的決定,不管你是花十分鐘或是一個月的時間去思考,花一個月會想得更多、得到更多的資訊,但那終究還是個難做的決定。「我想,自己一直以來,只是聽從『直覺』。」

直覺,其實就是心底那個最忠於自我的聲音。

現在的他,更懂得享受生活了。說著說著,陳士駿起身為我們沖了杯咖啡,午後優閒的淡藍空間裡,開始溢出香氣。前幾週,他和弟弟去上咖啡課,像個孩子一樣,拿著拉花的拿鐵作品俏皮拍照,「我拿老師的來拍,我的太醜了。」他又拿起相機,跟我們分享上課的畫面。玩攝影,也是他這幾年的愛好,相機裡除了咖啡課的畫面之外,其他都是家人的照片了。兩個孩子開心的玩著、笑著,像是小天使一樣。

陪伴孩子,為最愛的事而活

陳士駿曾說,「要為最愛的事而活。」咖啡是他的最愛嗎?不是,他說咖啡有太多細節跟學問了,認真研究,一天要沖個二百杯咖啡才行,他沒辦法這麼做。攝影是他的最愛嗎?也不是,它是為陳士駿捕捉美好生活片刻的工具。那下廚是他的最愛嗎?更不是,他喜歡做菜、享受美食,但絕對沒有要成為超級大主廚。

對他來說,享受生活的重點,並不是去考究、鑽研道理或學問。而是透過這些事情,讓生活更愉悅,與家人和朋友一起參與過程、共同分享。

腦瘤開刀成功之後,陳士駿仍須持續服藥,他保持健康生活與飲食、規律運動,同時更享受當父親的角色。談起爸爸經,他臉上幸福滿溢:「你知道嗎?我大兒子今年才四歲,他會用的兩個APP,一個是YouTube、另一個就是Google,可以看火車影片、找卡車的圖。這感覺好奇妙,我從沒想過會看著我兒子使用這兩個跟我關係這麼深的APP。」

陪伴孩子,陳士駿彷彿看見那個小學六年級時,就因為完成一個程式而廢寢忘食、雀躍不已的自己,那是出自於內心、最單純直接的熱情,是再多的金錢也買不來、帶不走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