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想拍美照卻老是出槌?4大攝影新手常見惡習

2015/10/02

LINE分享 FB分享

近來Instagram和SnapChat這類攝影社群APP越來越受歡迎,但是當大家一窩蜂跟上潮流時,你有把握自己可以拍出夠吸引人的照片嗎?本文整理出四個攝影新手最容易犯的小錯誤,不管你用的是專業單眼或是智慧型手機,都趕緊檢查看看,自己是不是誤踩到拍照上的地雷了呢?
  

 1. 太省底片/記憶卡空間
 初學攝影時,不用怕會按太多下快門,反而只怕你拍得不夠多!假如已經鎖定特定主題,卻只拍下一兩張照片,很有可能會因為手抖、對焦失敗等等因素,而導致最後完全找不到可用照片的慘劇發生。 解決方案:找好拍攝主題後,先觀察一下周遭環境,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捕捉畫面,屆時在挑選照片的時候,也許就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成果出現!

 2. 缺乏重點
拍攝風景或街景照時,稍不留意就可能在一張照片中塞入過多景物,但這樣反而會令整張照片失去重點。 解決方案:不要急著將整個畫面直接擷取下來,應先試著找到亮點(例如前景中的一塊石頭,或是任何能夠抓住觀者注意力的東西)。攝影其實是一門「減法」的學問,要知道如何取捨,才不會拍出雜亂無章又令人困惑的照片。

 3. 背景亂七八糟
就算已經找到主題重點,這張照片還是有可能敗在過度複雜的背景上,可能是背景中出現一個太過鮮豔的雜物,搶走主角風采,或者是背景的樹幹正巧從前景人物的頭頂竄出。 解決方案:主角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忽視整個背景配置的安排。按下快門前,不管是背景裡的任何人、事、物都應納入考量,如果沒辦法直接咖掉多餘景物,就再換個角度拍拍看,不要讓背景搶了主角鋒頭。 

 4. 光線不佳
光線是攝影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太暗、太亮都會使照片成果失敗。像是過度強烈的太陽光就會造成過曝,或是讓人物的五官特寫出現不甚美觀的陰影。 解決方案:避免在陽光正強的正中午到室外拍照,其實稍有烏雲遮蔽的時候才是最理想的攝影天氣。另外,可以多多把握日出入落的「魔幻時刻Golden Hour」進行外拍,這時的光線較為溫暖柔和,能拍出更美的照片。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