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LIVESTRONG黃色小圈圈 生命力+時尚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不必懷疑:只要美金一元整,你就可以擁有從白宮到好萊塢當下最流行的「首飾」——LIVESTRONG(堅強活下去)手環。

一戴上它,幾個不搭界的名人圈馬上就有了共同語言。總統布希、總統候選人凱瑞,男演員湯姆‧漢克斯、羅賓‧威廉斯,女演員葛洛妮絲‧派特羅、潘蜜拉‧安德森等等等等,無論這些數不清的名人當天衣著色系及風格為何,手上都經常出現這個黃色小環。有人甚至還戴好幾個或和其他珠寶混搭,一點不嫌它出身塑膠界。

那是耐吉公司為藍斯‧阿姆斯壯基金會(Lance Armstrong Foundation)特別打造的黃色手環,目的在幫這個防癌組織募款。現今全球自由車界第一把交椅、來自德州的基金會創辦人阿姆斯壯,自己就曾是癌症病人,而且得的還是超級駭人之睪丸癌第三期。

很神蹟的是,阿姆斯壯至2004年止連奪環法自由車賽冠軍六年、結婚、生子,都發生在他戰勝癌症之後。那手環上書「Live Strong」,真是再適合不過。而有了如此振奮人心的故事「加持」,塑膠手環有時看來竟像黃金打造的了。

Yellow

環法自由車賽唯有總積分領先的選手才有資格穿上黃衫,而阿姆斯壯已經連拿破記錄的六屆冠軍。

塑膠手環原是美國青少年的小玩意兒,五花八門啥顏色都有,越古怪的顏色則越有人搶著要。Nike從阿姆斯壯高中起就和他合作(而且在他罹癌時也不離不棄),這回看準了流行文化的力量,則為阿姆斯壯挑了「黃」為主題意識色。

其實,再沒有人比阿姆斯壯配得上黃色。世上最苦最難的環法自由車賽進行時,唯有總積分領先的選手才有資格穿上黃衫,而阿姆斯壯已經連拿破紀錄的六屆冠軍。但他可不是天生就第一名,阿姆斯壯罹癌前首度以職業選手身分參賽的結果,是倒數第一名。阿姆斯壯抗癌成功後復出的第一場比賽,則是中途放棄並馬上從歐洲逃回美國。

追求黃色對阿姆斯壯而言曾是矛盾的過程,看看阿姆斯壯近日公開的一段「黃色」文字:

黃,在每一個清晨喚醒我。

黃,在每一天讓我跨上自行車。

黃,教會我「犧牲」的真正意義。

黃,也讓我痛苦萬分。

黃,正是我還在這兒的理由。

最後,是他自己抗癌的艱辛過程提醒了自己:好不容易獲得重生,豈能不全力以赴?結果是癌症成了他人生最重要的激勵夥伴,伴著他贏得一屆又一屆的環法賽。

如果你希望手上立刻就有一個生命力代表的「LIVESTRONG」手環,很抱歉,因為熱賣,通常到基金會網站上訂購至少得等一個月後的貨,除非到拍賣網站以約五倍的價格競標,才能馬上到手。

基於名人的示範效應,現在,平均100位美國人中已有8人擁有阿姆斯壯手環,而且比例仍然持續增加。

這個「一窩峰」讓平常不趕時髦的人也很願意跟,因為,當你瞥見英國威廉王子或路人甲的袖口底下隱約都和自己一樣只條黃色手環,不免會會心一笑:這代表你們都知道一個「堅強活下去」的故事。

* 阿姆斯壯手工機車

相較於大量生產的美金一元黃色手環,還有一輛獨一無二非常「時髦黃」的機車,想要的人有錢也買不到。因為,它屬於藍斯‧阿姆斯壯一人。這是美國NBC「今夜秀」(The Tonight Show)在他去年第六次連霸環法自由車賽之後,特別為他量身打造的禮物。

該節目特別邀請了「橘郡手工機車」(Orange County Choppers)公司的德托家族(The Teutul family),針對阿姆斯壯的特色手工製作一台摩托車。以精巧機車工藝知名的德托父子,同時也是Discovery頻道熱門節目「超炫美國機車」(American Choppers,台灣將於第三季播出)的主角群。去年阿姆斯壯在環法賽最後衝刺時,德托家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最後烤漆。

當然,最後他們如願刻了六個冠軍年份的神奇數字。看官們或許不知道,阿姆斯壯雖然天天騎自行車,但他私底下最喜歡的卻是各型汽機車,尤其是摩托車。無論如何,這輛「藍斯‧阿姆斯壯機車」(Lance Armstrong Bike)還不一定是他最後的環法賽獎品,誰知道會不會有七連霸、甚至九連霸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