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金色芒雪

山丘上的菅芒花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十六世紀,葡萄牙人為了尋找東方的黃金島,循著地圖從中國海往北航行,突然間在右舷方向,發現一座蓊鬱的大島,在深藍色的海洋波光映照下,峻麗層疊的山巒氣勢,讓旅途疲累的水手發出忘情的讚嘆之聲:「Ilha Formosa〈美麗之島〉!」

這就是台灣——福爾摩沙地名的由來。然而,讓他們驚嘆的福爾摩沙,究竟在哪裡呢?

曾經循著百年前西方旅行家的路線,重新走訪後寫成《福爾摩沙大旅行》一書的劉克襄認為,葡萄牙人應當是循著明朝既有的航線,從福州到琉球的海路前進,那麼,從海峽上遠眺,北海岸山脈與北部的大屯山不但是最明顯的地標,火山群的渾圓景觀,對於那些穿過南洋的歐洲人來說,更是新鮮的感官體驗。

植物學博士黃瑞祥指出,拜東北季風所賜,北海岸的山脈,因為風力強勁、雨水充沛,正對著迎風面的山坡,森林生長到一定的高度就停止了,再往上,便是草原帶。而登山專家林宗聖說:「陽明山的高度只到一千多公尺,山頂受到東北季風吹拂,所以都光禿禿的。」不只是大屯火山群,基隆火山群也是類似的狀況,強風加上山勢,造就了葡萄牙旅者眼中的福爾摩沙之山,占據山頭的主角就是芒草。

當秋天一到,不會下雪的北台灣,白色的世界就翩然降臨:在秋天的山頂,白背芒、台灣芒、高山芒讓山上有著初雪的繽紛。

賞芒最好的時間是十一月份,芒草通常在十月開始抽穗,漸露泛紅,到十一月大規模的開花,舞動的芒穗,好似山頂的白浪。白背芒的季節,會持續到十二月,快要落幕的芒花泛黃枯萎,別有一番蕭瑟的味道。

大屯山頂族群龐大的芒草群,讓它成為山友們公認的賞芒首選,從登山口、車道、西峰、南峰,到鄰近的面天山、小觀音山,即使開車,一路白茫茫的景象已讓人印象深刻。

跟大屯山區那種氣勢磅的芒花不同,基隆山區的芒草,帶有濃厚的人文色彩。「九份已經開始轉涼了,芒花開了,滿山白濛濛,像雪。」吳念真筆下的「悲情城市」,刻畫了金瓜石與九份山城的秋季景致。昔日風華一時的淘金舊夢,芒草成了電影裡的畫面,在草穗搖曳的山丘上,傳頌青春的回憶。

一○二號公路,是欣賞金九芒草的主要路線。因為露天開礦的緣故,山邊變得坑坑洞洞,樹木被砍掉的坡地,長出了高大的芒草,秋初的時候泛白,到了冬天的時候乾枯,便轉成金黃色。

福爾摩沙,不只是一個傳說而已;秋天,是重新發現美麗之島最好的時節。

「我最喜歡仰望它巍峨的山峰,俯視它深廣的溪壑,泛舟於它波濤洶湧的海上。」十九世紀,在北台灣奉獻了半生歲月的傳教士馬偕,站在大屯山頂,如此形容他摯愛的台灣。

秋天,重新站在大屯山頂,午後的太陽照射在山峰間,金黃色的芒草隨風起舞,遠方的台灣海峽發出湛藍色的光芒,俯仰天地的壯闊,將重新打開你對美麗之島的新視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