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17款配備伴你帥氣划行

獨木舟用具哪裡找?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划獨木舟, 船、槳、救生衣,三缺一不可。但專家建議:在你尚未非常想長久的划下去時,不要買船,參加各獨木舟社團活動、租借器材就好。

當你確定要當獨木舟船長之後,首先得決定的,是喜歡哪一類划船型態。如果你只是想在屏蔽式水域悠哉玩玩,平台式獨木舟就相當足夠,單人舟大概三萬元有找,雙人舟約四萬元,三人舟則約五萬元。

若你想到開放式水域越野,續航力高、破浪程度強的座艙式海洋舟就是你的上選,一艘從五萬到十五萬元都有可能。而它帶到湖泊、水庫等平靜水面航行,表現也綽綽有餘。至於激流型獨木舟,短小輕悍,適合在急流、瀑布做各種非人類的花式動作,留給熱愛極限運動的人進階。

以車運船還需要車頂架,價格約五千到八千元不等。車上有艘獨木舟,其實是通向大自然秘境的通關密語……。

1.GPS MAP 76衛星定位儀

台灣人自創品牌的驕傲。此款特適合水上活動,除了陸上主要的地理資料(包括海岸線、河川、湖泊等),還告訴你燈塔、浮標等水文資訊,各地海圖亦可增購。不小心掉到水中還會浮起來,是海上導航的好幫手。(Garmin)

2.Penguin座艙式單人海洋舟

這款船長480公分,寬61公分,重26公斤,很速配東方人體型,低風阻船身和上揚式船首也很適合台灣海況。備三個防水隔艙,並附收放式尾舵,裝載力和控制方向的便利超乎你想像,划著海洋舟越野露營沒問題。(Q-Kayaks)

3.獨木舟專用拖船繩

船之間需要彼此支援,拖船繩可以協助另一艘船快速離開某現場。(North Water)

4.救生浮力袋

翻船時自救的必備品,還可當防水袋用。落水後,將槳的一邊插進袋中、綁緊,以吹管將袋子兩側吹飽、讓槳浮在海上,再將槳與船呈T字型互搭,人就可以順著槳爬回船上。(Mariner Kayaks)

5.獨木舟專用抽水幫浦

排除船翻正後的艙內積水。此款每分鐘排水量約30公升,主結構是抗鏽的塑膠,握柄則以鋁合金加強,不至影響也放在附近的羅盤之精確度。(Voyageur)

6.羅盤

除了GPS衛星定位,別忘了傳統的羅盤也可以確定方向。(Sailor II)

7.手機防水袋

不必打開袋子就能直接使用手機,專利夾具可將水及濕氣隔離在外。划船時互相聯繫、求救的好用物。(Aquapac)

8.防水袋

以耐磨的防水材料製成,並強化底部。水上活動攜帶行動糧、相機等等很好用。有各種容量可選。(Equinox Extreme)

9.手電筒

防水,可潛水3公尺深。(UK)

10.獨木舟專用防曬手套

來自紐西蘭的精巧手工製品,掌心鏤空以增加握槳觸感。(Down Under)

11.Kalliste專業海洋槳

海洋槳中的高檔款。100%碳纖維製造,重約700公克,此款定價20,900元,但10,000至12000元也能買到相當好的槳了。為了怕槳與人與船脫離,還可搭配槳繩綁在船上使用。(Warner Paddles)

12.遮陽帽

海上紫外線超強,帽沿要夠大才夠遮。後頭有一塊布的帽子也很好。(Outdoor Research)

13.獨木舟專用救生衣

划船時再會游泳的人都絕對要全程穿著。這款比一般救生衣稍短些,因為人是坐進船艙裡,還必須搭配防水裙使用。(MTI)

14.防磨衣

強烈建議穿著。立體又貼身的剪裁,能預防皮膚在長途划船時磨傷、曬傷,適合各類水上活動。冬天則要加件划船夾克(paddle jacket)。(Mares)

15.划船短裙

由防寒、耐磨的發泡橡膠(neoprene,潛水衣也用同款材質)製成的緊身褲,藏在短A字裙下。想時髦的划船的女生,這款褲加裙是上選。另有划船短褲款,男女皆適用。(Bomber Gear)

16.防水裙

你相信在海上划船,可以下半身都不會濕嗎?穿了防水裙就做得到。它可以將海洋舟座艙密實的蓋起來,不怕浪花打進積水,划海洋舟必備。(Q-Kayaks)

17.沙灘套鞋

強烈建議穿著。海邊或水中常有礁石,運動涼鞋都不足以保護你的雙腳。(Neilpryde)

平台式獨木舟(雙人)

寬寬穩穩,很容易親近上手。甲板具自動排水設計,適合闔家共享。三人座的中間位子可以放小孩或狗,其樂融融。一艘船(無論是平台或海洋舟)正常壽命通常達5~10年,好一點的款式甚至20年不壞。(Feelfree)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