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逛郊山

你家附近就有桃花源—大台北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從台北市開車只要半個小時,就能夠溯溪?新店花園新城裡的「蘭溪」,夾岸長滿了高大的筆筒樹、還有鳳尾蕨等蕨類植物,溯溪而上,走在岩石溪水之間,有如進入水上綠色隧道。台北人花半小時,花園新城住戶只要走個五分鐘,就能夠與這片青山綠水相依。

發現 藏在高雄的桂林奇景

而位於高雄區西南、以獼猴聞名的「柴山」,離高雄市中心只要二十分鐘車程,但鮮少人知道,柴山裡竟有個鐘乳石洞,隱匿在山間。只要你願意,花個大半天的時間,由行家帶路,就可以隨著山徑深入柴山,觀賞到遠在桂林才有的美景。

台南縣左鎮鄉的草山「月世界」,離台南市不到一小時車程。白堊土地質使得寸草難生,景觀荒涼,但是,這兒可是海拔三百零八公尺就能欣賞遼闊雲海的地方。前夜若是下了雨,水氣凝結,在凌晨四點鐘時就會有雲氣繚繞,一層層的雲海在月光的反射下產生色澤變化,柔和了這塊惡地的輪廓線條。

原來,不假遠求,你家附近就有「桃花源」!

只是,長期住在城市裡的你,可能像不認識隔壁鄰居一樣,不認識家附近的大自然。你總是以為,山很遙遠,其實台灣有三分之二面積是山地,山近在咫尺,只是你忘了它很近;你可能以為,只有假日,才可能登山,事實上,有人一大早上山後,還可以從容而準時的,在九點上班。



轉個彎,附近就有美景。在台灣,幾乎所有城市都有山,包括台北陽明山、高雄柴山、台中大坑山,都可從市區出發,二、三小時,或一天內輕鬆來回。

里山 人與自然共融的環境

這就是所謂的「郊山」,日本人稱這種鄰近城市的山為「里山」(SATOYAMA),在日文中,它還有一層延伸涵義,意指「人和自然能夠互動良好的環境」,已經不只指山了。像是日本滋賀縣的「琵琶湖」,就是一個和當地居民生活結合的桃花源。

日本知名攝影家今森光彥曾經如此形容這裡:「琵琶湖畔至今仍見幽靜的村落散布。山澗溪谷湧出的清泉流過梯田,滋潤村落,注入湖中。」當地居民還把每年的七月一日定為「琵琶湖日」,這天大家相約整理琵琶湖環境。山無所不在的台灣,似乎更應落實「里山」概念。

任職於出版界的徐偉與張碧員夫婦,是親近「里山」的典型例子。他們一直從事自然生態書籍的編撰,家就在「花園新城」。平時他們喜歡走家附近的「四分子步道」,這是一條「樹影之道」,腳程約兩小時,但沿路滿地的樹影,走起來輕鬆愉快,八月,上午十點,山下的台北市,高溫達攝氏三十五度,但我們走在高大的相思、油桐、白匏子等樹木夾道的蔽蔭下,卻感到清涼舒適,一滴汗也沒流。

對張碧員及徐偉來說,自然環境近在咫尺,就像是野生動物園開在自家後山一樣。徐偉有一回在陽台,看見一隻蜥蜴向他跑來,後面則緊跟著一隻藍鵲,一副想要大快朵頤的模樣。蜥蜴見著徐偉,趕緊躲到他跟前,藍鵲也就只好放棄取食的念頭。

對大地有了情感,和鄰居之間的熟稔度,也就在此間培養起來。大家會呼朋引伴一起走步道,張碧員自然經常擔任「解說員」的角色,當不懂植物的鄰居每次多認識一種生物,成就感也就多一點。



驚喜 探索最熟悉的陌生地

里山,也讓我們重新認識自我環境與地理方位。

七月底,我們起了個大早,清晨六時,從台北市區進入汐萬公路,不到一個小時,抵達萬里的陽明山區。已廢校的萬里大坪國小溪底分校旁,藏著一條往山頭蜿蜒攀爬而去的富士古道。

走向綠樹如蔭的林間,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像是日本動畫電影〈神隱少女〉中,那個將女主角千尋帶往異世界的隧道般,一小時後,在汗水淋漓之際,三個靜謐的大草原,在群山環繞間幽靜的躺著,遠處幾隻水牛悠哉的晃蕩著,一副鮮少見到人跡的模樣。這裡是富士坪大草原,沒有擎天崗大草原上人擠人,只有藍天、綠草如茵和牛兒。

草原面對著海拔九百一十二公尺的磺嘴山,山後,就是陽明山國家公園裡,那個大家再熟悉不過的「擎天崗」。但在這裡,台北的煩囂,也就被磺嘴山,扎扎實實的隔絕在山的另一頭了。時間還早,才九點,我們在草原上鋪上餐布,吃起早午餐,喝過咖啡後下山,心滿意足的回到台北,方才的旅程,像是心中的小秘密,讓一天都有好心情。

原來,「山的那一頭」往往是想像中「很遙遠的地方」。從台北烏來開始的桶後越嶺,終點竟是宜蘭的礁溪;而從北宜的跑馬古道,走三小時,可以直通宜蘭礁溪老爺飯店。自古以來,我們的老祖先開闢各種古道,走出山的阻隔,走入山的另一邊,以前是為了生活,如今這些古道,卻帶我們進入一個個秘境。

秘境 近在咫尺不必遠求

英國文化貿易協會的副代表高北斗(Charles Garrett)就很羨慕「台北人十五分鐘就能夠置身在國家公園中!」高北斗去年調職台北,他刻意將家落腳在陽明山區的永公路上,每天上班前,先上山走步道,週末例假日,他更不放棄往更遠的步道探密。



而高北斗的好友,登過陽明山十一座山頂的愛爾蘭人慕朗旎(Paul Maloney),更以親身經歷告訴我們:「不要留在城市裡,台灣的美景都隱藏在山中。」

自然的桃花源,離我們很近。台灣的山擁有豐富的林相,從三千五百公尺以上的「高山寒帶灌林」、到七百公尺以下的「亞熱帶山地闊葉林」,中間還包括了冷溫區及暖溫帶的林地。多樣化的動植物生態滋長,豐富著台灣的景觀。親近山,也親近多樣化的生物。

你對「爬山」還是望之卻步,既要早起,又要掛念著終點登頂的雄心壯志?其實,爬郊山可以很輕鬆自在,又無負擔的。《週週爬郊山》一書作者之一——「戀戀風塵」就建議:「要克服地獄般的早起,就必須改變登山團體設計路線的習慣,改以九點或十點做為出發時間,行程則縮短三分之一,或是,改為一個下午的路線安排。」這是「不早起之『山不政策』,登山輕鬆就好,不一定非攻頂不可。」

台北、台中、高雄都有潛藏秘境,就待你走向山裡。以台北盆地為例,步道及山徑多達數百條,搭捷運、開車,不消半個小時,就能夠徜徉在山林間。

你以為只有出國才能尋到好山好水嗎?只要懂得「里山」、親近山,家附近就有意想不到的風景,當你在轉彎處,發現過去被你匆匆忽略掉的秘境,你將更愛這片土地。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