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新親山主張 先上山再上班!

小油坑七星山的硫磺步道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陽明山在台北人眼中,再熟悉不過,但在老外眼中,陽明山可是很美的。「我曾經在日落時,在大屯山間看見粉紅色的雲海。而從七星山走到擎天崗,一路的草原平緩,最有歐洲的感覺。」已經來台六年,熱愛台灣山林的愛爾蘭人慕朗旎(Paul Maloney)說。

而竹子湖畔的松樹林,總是勾動慕朗旎思鄉之情。整個樹林人煙稀少,充滿靜謐的感覺。「每次我到這邊來,就會聞到松樹的清香,那帶點甜味的感覺,讓我想起聖誕樹。」

上班前的充電儀式

慕朗旎是一家企業識別設計及專案管理顧問公司的總經理,他和英國文化貿易協會副代表高北斗(Charles Garrett),比台北人都懂得享受陽明山的地利之便。有時,他們會相約在清晨五點開始登山,從小油坑步道登上七星山頂,只消四十分鐘,可以很從容的登頂、下山、回家沖澡、在九點前進辦公室。

當多數台北人才從睡夢中醒來,匆忙而混亂的趕到辦公室,這兩位願意早起的老外,已登上台北市最高峰——一千一百二十公尺的「七星山」,和台北市景打過招呼。

「台北人十五分鐘內就能夠從市區進入陽明山國家公園,真的是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高北斗覺得,自然環境如此唾手可得,確實是台北民眾的福氣。

假日永遠人聲雜沓、車水馬龍的陽明山觀光區,在清晨寧靜得出奇。蟬聲在矮樹林間吱吱作響、小雲雀的啼聲不時傳來,風吹過低矮的包籜矢竹林,再沿著稜線蜿蜒上了鄰近大屯山。一路上,除了登山者的腳步聲、喘氣聲外,就再沒有人為的紛擾了。

長度才一.六五多公里的「七星山—小油坑登山步道」,卻有不同的景觀變化。走上陡峭石階不久,就會看到地熱噴氣孔,特有的硫磺味不時飄來,此時爬坡的疲累正令人氣喘吁吁、想稍事休息時,途中適時出現觀景平台。站在平台上,開闊的景象足以撫慰劇烈的心跳,視線直達台灣海峽的開闊景色,像是小小的獎賞,讓登山客心滿意足的繼續前行。

賞台北的秘密基地

由於步道位於七星山西北麓,正端坐在迎風坡上,一路上只有竹林及耐寒的五節芒,除了小山坳裡的昆欄樹林之外,並無高大樹木的蔽蔭,視野開闊,群山的線條優雅的綿延相連,在晨光的照射下,由金黃轉綠。

即使平時不登山,也多半能在一小時內,站上一千一百二十公尺高的山頂,在此俯瞰台北,城市的線條變得很溫柔。淡水河,輕輕的繫住整個台北縣市,河水蜿蜒過建築物密集的三重,與流過大直的基隆河匯集,再流經關渡出海。

日出在山巒層疊間緩緩升起,照得海面金黃透亮,昨夜的路燈還來不及熄滅,日照的光芒就已經降臨大地。「晨靜的大地」(Land of Morning Calm),這是高北斗眼中的七星山。碧利斯颱風剛過那個週末,他和幾位朋友一起登上七星山頂,空氣純淨,整個視線竟然可以往南延伸到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另一端,可看到基隆。

「那邊就是大屯山,上面有個彎月形的火山口。」站在七星山頂,慕朗旎指著對面的山解釋著地理方位,他以「亞洲最佳潛藏秘密」(Asia's best kept secret)來形容台灣的美景。 「不要留在城市裡,台灣的美景都隱藏在山裡。」慕朗旎曾走過許多就連台灣人也不曾碰觸的山徑,他最喜歡台東的「嘉明湖步道」,那兒幽靜且人跡罕至的景象,帶給他「秘境」般的感受。至於陽明山,他曾經在兩天之內登了國家公園內的十一座山峰,「沒這麼難,那是令人感到愉快的兩天。」

高北斗和慕朗旎,用步伐來感受台灣,每一步走過的路,都踏踏實實的印在腦海中。「先上山再上班」的他們,比台北人更懂得享受陽明山。

因為山 他們從外來客變台灣步道通

去年十一月,高北斗有機會輪調到台灣來,老闆問他:「你有三個住宿選擇,市區、天母,還有陽明山。我建議你選天母,那裡的外國人多。」對自然情有獨鍾的他,選擇住在陽明山。之後,高北斗親身證明了自己的選擇對極了!在這近一年的日子裡,他每天早上都享受著被鳥鳴聲喚醒的喜悅。

不僅如此,即便在工作日的上班時間,陽明山上的步道,也像是高北斗的天然「健身房」般,走一段「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以他的腳程只要半個小時。「這對我來說是一種『間隔』(gap),隔開了工作的忙碌,爬山的時候,整個人的思緒都慢了下來。」

從小就在英國丘陵鄉間德佛(Devon)成長,週末與家人親友的登山野餐活動,是高北斗成長的記憶。「台北不像倫敦,在倫敦,往往在公園樹下,你就可看出哪兒是好地方,但在台北,你得鑽進小路中,才能發現好地方。」高北斗經常「有路就鑽」,這樣隨意亂走,反而發現一些有意思的步道。

慕朗旎曾經在阿里山走步道登祝山,抵達山頭之後為了要拍照,而問車站站長是否能放他進站。當時慕朗旎將錢包留在旅館裡,沒想到站長以為他身無分文,於是盛情請他搭火車下山,請他坐火車頭,還告訴他可以在哪家餐廳吃飯、哪間旅館投宿。一次登山步道之行,反倒讓慕朗旎體會到台灣人的人情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