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拖地到迷你 附屬變獨立

裙子篇》歷時45年的行動革命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件裙子,就能掀起翻天覆地的大革命!

從拖地長裙到迷你裙,女人先露出小腿、繼而露出大腿,整整花了四十五年。

在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發明無腰身的裙子之前,女人最時髦的裝扮,是穿上又長又重的「蹣跚裙」(Hobble Skirt)。但這拖地長裙十分絆腳,穿上它,女人走不快也走不遠,就像中國清朝的纏足,把女人給禁臠了。

裙子短一點 行動快一點

香奈兒可不願意被當成附屬品。強悍獨立的香奈兒,是第一個以女人為出發點,去製作衣服的設計師,一九一三年,她的過膝裙,長度及小腿肚,卻不蓋住腳踝,代表的是女人自主的經典。她鼓勵女人走出戶外,所以她的衣服都是為了方便外出所設計的。

跟蹣跚裙相比,香奈兒的裙子短了一大截,讓小腿露出來,通常是打褶或側邊開衩,所以女人可以蹦蹦跳跳,活動自如。而且,由於自己曾經有過吃太飽,把胸衣撐裂的出糗經驗,所以她把裙子做成斜線剪裁,拉鍊縫在臀部附近,這樣就不容易壓迫到腹部,小腹隆起也不容易被看出來。香奈兒也用側邊開衩跟腰身打褶的設計,讓裙子線條隨著穿裙子的人移動,女人可以輕鬆邁開大步,在街上蹦蹦跳跳。

在今年秋冬潮流中,還有一款把裙襬往裡收的「花苞型」裙子,又稱為泡泡裙,有單件下身型的,也有連身型的,看起來就像是一朵花苞。資深時尚觀察家袁青說,這可說是引用克麗絲汀‧迪奧(Christian Dior)「新風貌」的花冠型洋裝,做出的新設計,因為新風貌的腰身靈感,就像倒立的花苞,這種輪廓不但被應用在上衣,在這一季還吹到了裙子上。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講師葉立誠說,迪奧所提倡的「輪廓」概念,在時尚界影響深遠,因為他也是第一個用字母(如A字)來形容衣服輪廓的人。他在每一季服裝秀訂出的「A line」、「H line」跟「Y line」主題,讓女人的裙子有了更多的風貌。

大腿露一點 時尚多一點

香奈兒讓女人露小腿之後的四十五年後,一九五八年,在倫敦開帽子店的瑪莉‧官(Mary Quant,1934~)設計的迷你裙,才讓女人露出大腿。

瑪莉‧官會發明迷你裙,是因為生意不好,瀕臨倒店,乾脆放手一搏,設計一些自己想穿的衣服來賣。不如就把裙子剪短吧!瑪莉從生活找靈感,想做出一條更實用,更自由的裙子,她把裙子剪到膝上十公分。「要是我能穿上這短短的裙子奔跑,就可以在擁擠的倫敦市區追上公車了!」瑪莉開心的想著,並用自己喜歡的英國小車「迷你」(Mini)為裙子命名。

沒想到,迷你裙一推出就大受歡迎,裙子往往早上才擺入櫥窗,到了下午就銷售一空。裙子的樣式雖簡單,卻有多種豐富的色彩可以選擇,迷你裙在當時的時尚界來說,可說是立於流行教主的地位。

事實上,瑪莉並非發明短裙的人。在她之前,就有設計師把香奈兒的過膝裙,剪短到及膝的長度,但那看起來還是滿端莊的,引不起年輕女孩們的興趣。瑪莉推出迷你裙的時機,正好倫敦青少女們不想穿正經的裙子,以免看起來跟自己的媽媽沒什麼分別,穿上瑪莉‧官的迷你裙,讓她們能凸顯出自我的獨特性。

身材瘦一點 個性多一點

英國名模Twiggy(本名Leslie Hornby,1949~)讓這波迷你裙風潮更加如火如荼。她身高一六七公分,體重卻只有四十一公斤,顛覆過去美女前凸後翹的形象,Twiggy的胸部跟屁股都很平坦,有如發育不良的小孩,但眨著長長睫毛的大眼睛,和清純脫俗的氣質,使她還不到十六歲,就已經是風靡西方的超級模特兒。

當瘦巴巴的Twiggy一穿上瑪莉‧官的迷你裙,青少女們都要瘋狂了,還有誰能比她把裙子穿得這麼有個性又好看?Twiggy和迷你裙,聯手顛覆時尚的標準,也建立了一種新的經典。

迷你裙讓女人的裙子多了一種發言權,而Twiggy的炙手可熱,證明了女人的美,不再只有獨一標準。

裙子長度不斷變短,象徵著女性追求個性化的歷程。「裙子非長即短,介於兩者之間的,已退出時尚潮流。」香奈兒服飾設計總監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在發表二○○六年秋冬服飾時如此表示。

也許,如今真的是「女人要嘛不露,要嘛,就露個徹底!」的時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