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挖寶小旅行

異國的、創意的、懷舊的,都在市場裡!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倫敦科芬園(COVENT GARDEN)假日市集裡:一個個形狀希奇古怪的鈕扣,在布上縫成一幅畫;用一把一把銀湯匙,當場彎成造型獨特的胸針、頭飾,或裝飾品。

異國的 挖寶驚喜

走進新加坡克拉碼頭跳蚤市場:從蜘蛛人、蝙蝠俠到閃靈悍將等「老」玩具一應俱全。逛一逛日本橫濱「藝術緣日」市集:舊時賣菜、賣魚布簾、二手牛仔褲,現在竟都化身成特色包包。

市集,有著標準化百貨公司裡,絕對找不到的新奇,每個攤子都有創意與獨特的怪東西;市集,豐富、多樣,甚至充滿著異國風味,幾乎是來到一個城市必讀的經典句。

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的埃及市集裡,有中東、北非和東歐的各種香料、玻璃藝品、花樣繁複的針織品。可以聞到來自阿拉伯國家的異香,嚐到保加利亞的玫瑰茶,也可以買到土耳其如假包換的手工地毯。

市集,自古以來,就是庶民平凡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劑。走進市集逛一圈,通常不會空手而回,大多能買到便宜又獨特的小物,享受挖寶的驚喜。慧眼識貨的精明買家,還能有增值的報償。例如幾年前在紐約第六大道上的Annex跳蚤市場裡,一把一美元的叉子,在拍賣網站上,已經一路漲到一把三美元。

創意的 獨特風格

如果你總是盼望找到與眾不同的服飾、配件,或者,想要一趟異國風味的洗禮;也許,你期待與稀世珍寶相遇,測試自己的眼光,又不想大老遠跑到國外,其實,台灣的特色市集,也不會讓你太失望。

台北誠品敦南店外舉辦的「創意市集」,就有別具風格的手繪玩物;台北縣中和市的華新街有濃濃的東南亞風味;內湖花市買得到坐長途飛機從哥倫比亞、以色列到南非來的花卉;永康街底的昭和町舊貨市集,則販賣台灣四、五年級生的兒時回憶。



每月總有一個週末下午,「創意市集」會在台北敦化南路開鑼,厭倦百貨公司專櫃服飾和雜貨的人,會樂意發現這裡。市集裡,一把白色折傘上,用粗細不同的黑色簽字筆,塗鴉塗得滿滿的,這攤賣家擅長各種醜怪得出奇的造型,可以為買者塗鴉在任何想得到的平面、或非平面物體上,如T-shirt、明信片,杯子或是檯燈罩上面。手工的設計,包準不會和別人撞衫、撞杯。

市集裡另一個叫「小P」的女孩,用鮮黃、粉紅、灰藍色等底色,改寫皮件給人的老氣印象。配上她兩大本曾經為顧客設計過的圖案,譬如燒上一個頭大身體小,有酒窩的超人在名片夾上,雖然一個要五百九十元,但是當場買到的人,還是覺得,幸好,買到了這麼特別的東西!

即使不掏腰包,光是走一趟創意市集,攤位本身已經是絕妙的風景:用羊毛氈做成的兔子玩偶,躺在被賣家布置得像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奇幻氣氛壓克力櫃裡;石頭被彩繪上五顏六色,T-shirt背後寫上你一直想又不敢對老闆說的話。

就算同樣是兔子、羊,每個攤位的天才,都可創造出完全不同風格的造型,不管是瞪大了眼裝可愛,或是一副不屑的表情,都令人不自覺發笑。尤其每走一步,就聽到不同的攤位都同時發出:「可以為您量身訂做喔。」聽著、聽著,竟飄飄然起來。

創意的 訂做喜好

如果你也覺得想大搞創意,走一趟台北後火車站的DIY飾品區,或是到專賣布料的永樂市場,會發現創造出有特色的配件,比想像中容易。

以前對串珠珠等DIY飾品的印象,一直是費工麻煩。現在後火車站的DIY飾品店,牆上就有來自日本雜誌流行款的項鍊、腰帶等配件實品,讓顧客參考,學習搭配。週末還有免費教室,只要花一個下午,一、兩個小時之內,就可以學會做好,把自己的成品帶回家。

初學者有了這番加持,爾後自己來逛這些DIY飾品店,光是看到又推出了新的多角度寶石切割塑膠珠,或是某一個流行的顏色,就會亮起眼睛想像出成品,覺得逛到寶藏了。一個日本進口七、八百元的流行項鍊,自己做不到三分之一價格,還可以依照自己喜好調整顏色和細節。

至於同位於台北舊市區的永樂市場,本來已沒落,近年來,隨著居家布置DIY風氣興起,重現風華。例如,亮黃刺龍、粉彩碎花等不同風味的中國風錦緞,就被老外買來裱在框裡當裝飾。

二樓有百來家布店,老花樣、新圖案,應有盡有。還有店家專賣各式搭配的鈕扣、亮片或布包提把等配件。最便利的是,消費者在二樓挑好布後,就可依自己想要的樣式,到三樓車出新的窗簾、抱枕套、枕頭套。

舉例來說,最近很流行的復古台灣紅花布,在永樂市場二樓就有三到四個店有賣,十幾種圖案任君挑選。一碼約是七十五元,一千元有找,就可以買到足夠做一床被單、四個枕頭套,外帶兩個小隨身包的布。

轉身上三樓,車一床被單三百五十元,枕頭套一百五十元,隨身包,算是老闆「撒密絲」的,要不也是十五元就夠了。要不要「對花」(剪開的布花色對準)?要配上什麼裡布、縫上什麼小物?全都聽你的。生意較清閒時,當天就可取貨。

懷舊的 記憶的延續

真想懷舊,可以逛永康街底的昭和町舊貨市集。從三年級生離開大陸前的小家具、文鎮等記憶中的物品;四、五年級生現在懷念不已的鐵網電風扇、郵局老早的紀念杯;到六年級生小時候的大同寶寶、漫畫玩意兒,從天花板排到地板。

這裡像是小叮噹的百寶箱,可以拿出各種寶物,又像是「任意門」,一逛進去,馬上回到那個年代裡去的感覺。

這些有特色的市集,幾乎是每個週末都能夠體驗,甚至可以隨時造訪。音樂CD封面設計師蕭青陽,每週都要造訪北縣中和的華新街;台玻董事林伯實之女林文媛,也有天天想去內湖花市的好理由;服飾設計師王怡穎逛倫敦市集逛到出書。

不管出國或在台灣,逛逛市集,或發現新奇、或懷舊、或和驚喜相遇,總能讓生活增添新的風景,也是都市人治療煩悶的一帖藥方!

【延伸閱讀】市集與特色市場

市集,不論是一塊街廓、一條街,或是一個廣場,聚集了特色各異的攤販或店家,擁有其他地方難得見到的商品,最常見的如骨董、舊貨。特色市場,則是如花市、布市這一類,集中同一類商家在一個特定地點,方便批發商或對此有興趣的買家上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