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用細胞破解你的身世之謎

科學人曾志朗的基因探索之旅

2015/08/18

  • 文字 / 林宏達
LINE分享 FB分享

科學家最近發現,尋找人類的起源,答案其實不在神祕的古代遺址裡,我們身上的每個細胞,都清楚的刻著我們祖先的姓名。

在舊金山的海邊小酒館裡,在「國家地理頻道」鏡頭記錄下,提著實驗器材的科學家威爾斯,找到了五個正在喝啤酒的蒙古裔移民。他們全都自稱是八百年前,元成祖成吉思汗的子孫。

藏在棉花棒的生命密碼

威爾斯拿出一根棉花棒,採集他們的細胞樣本「就像刷牙一樣,在口腔裡用力刷兩下」,他要從基因分析中,「讀出」這五個人和成吉思汗的關係。基因分析的結果十分驚人:這五個人中,竟有兩個人真的是成吉思汗的子孫。

「現在地球六十億人口,包括你、我,都是六萬年前非洲草原上同一個男人的子孫。」威爾斯發現,六萬年前,人類原本是數量極小的一群動物,從這個人開始,人類開始有了語言,會使用工具,有了擴展地盤,打敗其他動物的能力,開始稱霸世界。

「人的DNA是一本天書,現在我們解開了這本天書,正要好好解讀。」中央研究院院士,國際神經語言學權威曾志朗說,不只DNA,透過科學方法,過去只是神秘傳說的心電感應,武俠小說中的武林秘技,都能攤在科學方法面前一一驗證。

尋找成吉思汗的子孫,利用的原理是男性的Y染色體,由父傳子代代相承。中間若是發生極小的變異,子孫的血液裡就會都帶著這個無法磨滅的家族印記。

像八百多年前,在蒙古高原就有一次基因的大變動,有一個男人的基因,開始迅速擴張,威爾斯推斷,基因的主人正是不斷擄掠敗戰者妻女的成吉思汗。「現在蒙古的一千萬人口中,許多人都相信自己的祖先是成吉思汗。」

躲在閩南語的義大利文

除了節目拍出的部分,科學家紛紛從語言的演進、女性染色體的分布等其他的證據,驗證人類單一起源的說法。

曾志朗假設,語言的變化會跟著同樣的基因演進,如果基因是單一起源,語言應該也是從單一起源而來,語言和語言之間,應也有相似關係。

「在台灣,蘭嶼達悟族的人,其實基因跟紐西蘭毛利人非常接近,台灣極可能是南太平洋島嶼原住民的共同起源,」曾志朗解釋,我們每天講的話,其實都透露了數百年前,西方人到東方貿易帶來的大改變。

現在的廣東話其實受到希伯來文的影響,閩南語也有義大利文的字!

例如在希伯來文裡,狗念Him(音譯),英文變成hound,到了義大利文,因為h和k的發音互換,變成念can。廣東話裡雖然仍有中原古音的狗字,講到小型狗卻是念「him」,「台灣講小犬,發音是can,不是偶然,這就是當時留下的義大利文!」曾志朗說。

所以,現在的閩南語,其實就是漢唐時期中原古音,北京話反而大部分是外來語。此外,以前韓國人學中文,韓文中有發音為「kam-sha-li-la」的字,跟閩南語的「感謝你啦」發音,竟是非常相似。

曾志朗說,憑著結結實實的驗證,「科學將解開道德和美的領域」,我們將知道,哪些基因其實決定了我們對美的判斷,甚至是對道德觀的遵從程度。

人體的這本天書密碼,正一點一點被揭開。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每月第一週登出。)

【延伸閱讀】曾志朗的片單

12/2 尋找亞當

內容:透過基因技術尋找人類共同祖先的過程。

12/8 奇聞大揭秘—神奇超人

內容:用科學檢驗超覺瑜伽等特異功能。

12/15 Duracell充電之旅II—第一印象

Duracell充電之旅II—神奇食物

內容:檢驗人判斷美醜的規則,及食物如何影響我們的心理。

12/22 科學新發現—心電感應

內容:以科學辦法檢驗,心電感應是否存在。

12/29 科學看武術

內容:用精確的科學器材,檢驗武俠片中的傳說秘技。

小檔案_曾志朗

1944年生
美國賓州大學認知心理學博士
中央研究院院士
心得:透過科學方法,人體這本天書正一點一點被解讀開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