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一個人站在靈魂島上體驗仙境

騎著單車闖天下的餐廳領班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陳忠茂是個不一樣的人!他騎腳踏車環遊世界三十餘國,視野比一般人豐富;但不旅行時,他又像個都市方外奇人,住台北市、在亞都麗緻酒店天香樓服務的他,沒有手機、不用e-mail、沒有名片,甚至,還聽說他也不吹冷氣、從沒開過汽車,只騎腳踏車上下班……。

第一次和陳忠茂見面,就感受到他和一般人不同。

那天因為下雨,他沒騎寶貝的腳踏車出門,只背著一只裝了將近二十冊旅行相簿的大背包一派輕鬆走來。為了找間聊天的咖啡館,我和他共走一段路,四十八歲的他健步如飛的腳勁,像武俠小說裡有飛簷走壁武功的高人,我在後面追跑得上氣不接下氣,就是趕不上他的速度。

初戀單車

陳忠茂似乎已習慣別人對他的好奇,他聳肩笑說,自己是個很隨興的人,只是想法獨立、想做什麼就去做。

例如,陳忠茂十九歲開始騎單車,只是因為從報上看到有個年僅十四歲國三學生,騎單車完成環島旅行,他非常佩服,就逕自帶著剪報,循線找到這個小朋友。兩人見面後如遇知音,還花了半天時間共騎「一小段」,這「一小段」,是從台北騎到南投的霧社!

從那一刻起,陳忠茂開始享受「單車俠士」特立行徑所引起的矚目。那時他家在台北六張犁附近,學校卻在淡水,路程超過十七公里。陳忠茂經過思考、計算,發現坐公車(當時還沒有捷運)需要一個小時以上,而以他的速度騎腳踏車,只要五十五分鐘,比坐公車省時、省錢又自主,於是決定風雨無阻、每天騎腳踏車上學。

「坐在我後面的女同學,每天早上上課看我襯衫濕透,知道我是騎腳踏車上學後,她很驚訝對別人說:『陳忠茂是英雄ㄟ!』」大概就是這種自我成就感,讓他對單車愛不釋手,並在日後開始愛上騎單車旅行。

熱戀單車

一九九○年起,三十歲的他開始單騎奔馳世界。每年,陳忠茂固定要騎單車出國四至六週,他很熱心的解說,騎腳踏車出國花費一點也不昂貴,機票抓三萬塊,每日花費八百到一千元,一個月旅程約在六萬元左右,「只要每個月存五千,人生視野就完全不同。」

第一次騎單車出國,是有位居住在維也納的朋友問他:「要不要來看我啊?」陳忠茂心中突然編織起一張圖畫「如果在藍色多瑙河畔騎腳踏車玩耍,感覺應該很愜意!」便一口答應,毫不多想便隨興帶著單車上路。

他認為,旅行的精神,是在過程中自然地尋找差異、發現差異、進而享受差異。單車旅行迷人所在,是深入玩線式旅遊法,可以一個鎮走過另一個鎮,身歷其境、又能迅速移動,主控權全掌握在自己手裡。

而相較於背包客的一步一腳印,單車騎士的迅捷效率,開啟他對旅行新概念與新視野。「地球很小、世界很大」,說話充滿哲學家味道的陳忠茂有所感觸表示,人生苦短、值得看的事物很多,騎單車旅行自在又迅速,是最能滿足對世界的未知,熱切充滿興趣者的旅行方式。

陳忠茂透露,由於和兄長年齡差距大,從小便習慣一個人玩耍。開始單車旅行後,他不僅視野不同,連帶影響對人生存在價值的深層思考。他直率說,當一個個體死亡,生命就結束了,「因此人生在追求什麼,自己必須先好好想清楚。」

陳忠茂堅持追求的,是要讓自己的日子每天都過得不一樣。但他也明白自己的想法做法,與一般傳統觀念有頗大衝突,於是他選擇可以一個人無拘無束,「只有心跳與輪胎聲交融奔騰」的單車旅行,來完成自己的理想。

十年前,他曾一個人騎車到奧地利的山水鎮MORBARK,初春小鎮風景如畫,民宿小屋只有他一位旅人,純樸的民宿主人依舊準備豐盛早餐。坐在花園小廣場用餐,他看著高山積雪、陽光卻燦爛如黃金灑入窗櫺「頓時覺得自己像個帝王,坐擁山林,有孤獨但絕不寂寞!」一個人旅行的冒險,每一次都帶給他不同的生命經驗。

奇戀單車

幾年前,陳忠茂被雜誌裡一幅極有靈氣的加拿大風景吸引,這地方叫spirit island靈魂島,是一九五九年因某個電影拍攝偶然被發現,毓秀靈動的湖光山水,美麗如香格里拉仙境,目前已被加拿大政府列為保護區。

他決定要親眼目睹!於是帶著鐵騎,飛行十四小時到溫哥華,之後轉車十小時進入山林保護區,再搭四十分鐘渡輪,終於到達仙境般的Maligne湖。「要看靈魂島,只能搭當地管制的環湖小艇,小艇環湖一周、大約只有十分鐘!」為了這十分鐘的靈魂悸動,陳忠茂奔波超過一天時間,回想起這段長途跋涉,他只有兩個字——「值得!」

看了靈魂島,陳忠茂跨上鐵騎,在加拿大玩了三個多星期,騎了三百八十公里。「沿著大山奔馳向前,壯闊山景就在眼前呼嘯而過,哈,這就是騎單車旅行的魅力!」

繫戀單車

六、七年前到土耳其旅行,正要下坡順行的他,正巧碰到另一個年輕的腳踏車騎士。這個重量級裝備的年輕人,短袖薄衣,正賣力使勁踩著腳踏車頂風上爬,兩人就在上下坡路段交會,「雖然只是一點交會,但彼此感覺永遠記得!」

「這是種相知的感覺」,陳忠茂進一步解釋,人生都會面臨生老病死、高峰低潮,就像騎腳踏車的上坡下坡,爬到高點就自然會往下走,並不需要害怕,但是不努力就絕對沒有收穫,處之泰然面對「經歷,就能了解取捨。」像這樣平凡而深刻的人生體悟,在他的一個人單車旅行中,俯拾即是。

腳踏車旅行者,給人印象是刻苦又耐勞的溫和環保派,特別容易獲得別人幫助,陳忠茂就有許多次溫暖經歷。

一九九三年,陳忠茂進入荷蘭有「進城容易出城難」的IJMEGEN區,複雜的道路,繞得他頭暈腦脹,騎了半天,天漸漸黑,路上卻不見人影,這時一位荷蘭人他看一臉焦急,主動邀他回家喝杯茶。

陳忠茂信任的跟著荷蘭人回家,荷蘭人的阿拉伯籍太太還親自做晚餐招待他,最後,陳忠茂不僅用手吃到美味的阿拉伯料理,還窩在沙發上睡了個溫暖香甜好覺。

隔日出發前,他想答謝這對好心夫妻,荷蘭朋友卻笑著對他說:「我也喜歡旅行,當我需要幫助的時候,也希望有人能伸出援手,我只是把這種精神傳播出去罷了。」

雖然以「不一樣的人生」為目標,並說:「人生最怕的,就是後悔!」然而,陳忠茂也不是執拗的旅行者。去年九月,原本規畫騎鐵馬闖西非的計畫變更,讓他的單車世界五大洲之旅,還缺了一塊非洲。不過,他一點也不在意,「綁緊生命,就是放棄生命!」他又冒出這麼一句充滿哲理的話來!

【延伸閱讀】8個單車上路的準備

騎單車出國旅行,行李打包準備和徒步背包客有所不同。陳忠茂建議,在單車方面,輕一點的單車是首選,建議採用價位在一、兩萬元左右的登山車最佳,而一定要附帶能快速拆卸前輪、腳踏、手把與坐墊的功能。出國打包前可以向單車行索取專用硬紙箱來裝箱。最重要的,是不能忘記要攜帶最重要的兩大幫手:六角扳手與活動扳手。

單車最好是出機場到市區後才開始組裝,拆裝後的箱子記得留下,可寄存在旅館內。

陳忠茂單車旅行,還會準備的必備品,包括有行李放置袋、隨身背包(放置重要物品如證件、錢包等)、手套、頭盔、水壺及一個可壓縮的睡袋。行李放置袋的價位約2,000元左右,最好有防水功能,不然得套上一層塑膠袋。衣物部分,功能性強、輕便最重要,他建議Gore-Tex是不錯選擇。決定好攜帶物品之後,可依使用習慣,將每天使用一次與一天會多次使用物品分開放,重物放下,輕物在上,可減少旅行找東西的不便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