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找到你的逗陣幫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二月,雲林縣立委張碩文做了一件比當選立委還得意的事,他和一群由社會邊緣少年與營造商組成的「希望工程志工隊」,成功替一位貧病交迫的九二一地震受災戶黃坤勇完成美夢,重建一棟可以遮風蔽雨的房子。回憶起這段故事,張碩文直率說:「大家逗陣(台語,指大家一起來)幫人起一間厝,感覺真爽快!」

有成就感的,不只有張碩文。張碩文透露,志工隊三十多位成員,特別是以往被視為邊緣少年的中輟生的青少年,當聽到有人讚美他們、向他們說謝謝時「少年仔眼眶都紅了。」

現在,雲林的「希望工程志工隊」已擴增有六十多名志工,除原來班底,還新增加許多熱心媽媽與退休阿伯,作業內容有協助貧戶整修房舍,還經常幫助獨居老人做家居清掃活動。

群聚產生力量

方向正確,有志一同的「逗陣」團體,讓人成長,甚至進一步可贏得尊重,或讓社會變得更美好。

致力於社會基本改革的英國演說家勞伯特.狄奧巴(Robert Theobald)在其著作《社群時代》(Reworking Success)一書中提及:「環顧地方社區、興趣(或利益)社群或職業社群,會發現處處都有令人興奮、有創造性的事在發生。這些事情能夠發生,共同處在參與者有責任感、肯花時間、有耐心、關懷與慈悲之心。當民眾相信社區可以變得更好,並熱心照顧,新的模式就會出現。」

這是因為,當人們從團體中找到歸屬感,進而因「相信」而產生力量!

埔里地區的水沙連挖金隊,雖然只是一個發起於左鄰右舍的小小走路團體,但這個團體的九個創始人早在成立走路團體之前,即不定期相約一起走路,其中更不乏靠走路重拾健康的實例,他們互相分享,更確信走路有助於健康、甚至可提升心靈層次,自己成長之餘,再將這美好感覺散播給其他人。



因為一起走路,這個團體家家感情親密,來不及煮飯,鄰居家總有熱湯熱菜;有事外出,小孩隨時可到鄰居家玩耍。

找到一個自己喜愛的逗陣團體歸屬其中,的確可以激發出意想不到的潛能與自信,甚至,帶來成就感。

群聚激發潛能

在大學時代參加同人誌與COSPLAY(編按:英文Costume Play的簡略寫法,中文譯為角色扮演)社團的Gilly透露,一般人只看到同人誌、COSPLAY迷偏執迷戀表面,卻忽略這群人對愛物的單純投入與堅持。

像她和一位男性社友,就曾經為了社團一場COSPLAY秀,兩人徹夜趕工,做出五件手工戲服,「當你喜歡而投入,再小的事情都具有無比的意義。」Gilly告訴我,在這之前,她從來沒有拿過針線,當曙光來臨那一剎那,「我發現只要有心,什麼事都不再是困難。」

其實,「俱樂部」到處都有,但過去「俱樂部」給一般人的印象,是為擴展人脈、增進賺錢機會,或者,成為自己身分地位的象徵。事實上,找一個能激發自己熱情,願意投注生命的「逗陣」團體,投入耕耘,人生將不會孤單無聊,有朝一日還會見到花團錦簇的滿園風景。

如何找到你的逗陣俱樂部?
1、找到自己在工作之外,當下最想做的事,例如烹飪、打籃球。
2、和同事或鄰居、朋友分享,慢慢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3、透過專業學習,尋找可以發揮所長的族群。
4、利用關鍵字或相關事蹟,上網尋找基本資料。
5、透過交互比對資料,或透過參與俱樂部前輩人物訪談,篩選興趣俱樂部資料。(文‧曹秀雲)

誠徵逗陣俱樂部!

你是否也有自己的逗陣俱樂部?只要是非商業性質、非宗教性、非違法組織,自認為你們的俱樂部具有特色、能彼此分享、成長,且是持續聚會、活動的團體或組織,歡迎讓我們知道,以便聯絡採訪。來信請寄:bw22@bwnet.com.tw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