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床寢具 做個皇家白日夢

透視國王的臥室》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HYPNOS

1907年起 英國 英國皇太后的百年御用手工床

第一眼看到席本諾(HYPNOS)如微風吹拂小波浪跳舞般的床墊時,只有一個感覺:「好想躺下去!」真正躺在床墊上,又生出個奢侈夢想:「能夠當個睡美人,不起床多好!」我終於體悟到,為什麼英國四個皇室認證代表中,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皇太后二人,37年來都堅定投給席本諾一票。一張好睡的床,甚至可以把老公都取代!

有百年歷史的席本諾床,最大特色在於它講究的手工打造,這項工程很繁複,平均一張標準雙人床,需要大約20個專業師傅,依照各項細節分工作業,花上二千多個縫合針數,加起來大約要九個工作天才能完成。

強調精細專業分工做法的席本諾,在製作一張床前,首先必須先用傳統工法製作出耐壓不易變形的袋狀彈簧,也就是現在很流行的「獨立筒」,不會干擾另一人睡眠。目前一般標準雙人床,約用到700到800個獨立筒彈簧,就是支撐力好的高級床墊,而席本諾雙人床的獨立筒數,則高達到1,052個,比一般標準至少多出250個。

確立了獨立筒鋪排密度後,席本諾老師傅又用一套獨創的十字縫法,將每個彈簧結實固定,這個動作就像建屋打樁般,需要扎扎實實,才能做出堅固穩定的好床。

基礎打好了,進一步就要創造舒適睡眠質感。與市面上一家頗具知名度的美式高級床墊品牌比較,席本諾強調其墊料完全使用自然材質,而美國品牌則喜歡使用科技產品如記憶矽膠,而其墊料與墊料之間,以上膠法固定,好處是一體成型,柔軟舒適,但睡久了會發現利用化學膠黏的床墊,透氣感較差。

而席本諾首先會將100%柔軟純棉縫製做內襯,再加入具柔軟感的羊毛與蠶絲,以及吸濕效果佳的馬毛,各材質之間的多寡比例,則是依照要製作床的硬軟彈性度做調整,普通一張入門款級床墊,大約加入十幾層墊料,價格約六、七萬元;而頂級的床墊,切開剖面,可以看到有二十多層的墊料,一個床墊達60萬元。

密密疊疊十幾層墊料鋪好,最後席本諾師傅會再利用一種特殊技法,把填料好的床墊由上到下貫穿、由內到外密合,並把床墊分成數十個部位,手工縫上一顆顆白色固定扣鈕,完全靠著老練手工,把床的每一塊面積,都緊緊固定住。這,就是吸引人「倒下去」的立體波浪沙丘造型!(台灣代理:法蝶生活館02-8990-2000)

Dea

1967年起 義大利 沙國皇族指定的高級訂製蕾絲

如果想找一套不只是實用,更能代代傳家的蕾絲刺繡寢飾家居織品,財力許可下,義大利高級訂製品牌蕾雅(Dea),很值得推薦。

事實上,歐洲有不少皇室婚禮,從桌布、餐巾到餐墊,都是向蕾雅特別訂製;財力雄厚的沙烏地阿拉伯皇族,除向蕾雅訂製量身打造的專屬寢飾、毛巾、浴袍,連剛出生小嬰兒的睡衣,都要訂製與媽媽床單一樣的蕾絲圖紋。「高級量身訂做」,就是蕾雅最與眾不同的品牌文化。

傳承到第三代的蕾雅,一如其名,是個很女性特質的品牌。它主要發跡在義大利著名刺繡學院的所在村落-佛羅倫斯城古老小鎮Sengli。這裡住有一群四、五十年前科班出身的女性手工刺繡技藝師,其中有40位全被網羅到蕾雅旗下,最早她們替許多名牌如Christian Dior、NINA RICCI、FRETTE等代工,直到現任經營者Sabrina的外婆創立了蕾雅品牌,標榜高級訂製織品服務,蕾雅的技師們才不再替人代工。

蕾雅的織品最大賣點就在蕾絲花紋表現。其中又以「華爾紗刺繡」與「大片手工蕾絲」專業技術傲視全球蕾絲織品界。前者是利用長纖細棉製作,一般長纖細棉必須透過機器織花,才能減少棉線斷裂問題,而蕾雅技師卻硬是能用靈巧的雙手,將細細棉線織成有軟薄如蟬翼,有透光度的織品,因為輕薄,所以很適合夏天使用。

另一門專業的「大片手工蕾絲」技術更是令人讚嘆。在蕾絲刺繡技術中,能繡出十公分大的花紋就已經很厲害了,因為過大的蕾絲花會使布紋變硬,無法形成自然垂墜的美感;但蕾雅卻能以手工繡出30公分大片蕾絲,蕾絲細紋比一般新娘婚紗還要細緻,垂墜的美感如同流動瀑布,自然而流暢。最炫的是,它還能丟進洗衣機清洗,越洗越柔軟強韌,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夫婦喜愛的「依戀」系列,就是大片手工蕾絲代表作。

不過,要訂製蕾雅產品也需要等待,因為刺繡太細緻費工了,精細的手工刺繡二天才能做一件,如果加上前置的捻紗織布等,一套訂製織品從無到有,需要花上18個月才能完成。這年頭,費手工的產品當然價格不菲,例如蕾雅的手工枕頭套,一件也要上萬元售價。(台灣代理:寬庭0800-018-333)

Bellora

1883年起 義大利 教宗指定、貴族喜愛的純麻織品

棉織品給人舒適感覺,麻布織品則多了貴族式的優閒自在。義大利的貝蘿菈(Bellora)寢飾,主打的就是純麻織品,它的舒爽感覺,讓現任教宗本篤16世與已逝世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都堅持只穿貝蘿菈生產的純麻布料長袍。

具有百年歷史的貝蘿菈,最早是從布料研發到家居商品設計製造起家,貝蘿菈最受到歐洲貴族喜愛的,是其在純麻布料上的研發用心。長在酷熱氣候的麻,因為不規整的纖維結構,形成比棉更粗硬但強韌效果,但優點是輕薄透氣,不規則纖維也較有彈性。

為了將桀驁不馴的麻軟化,貝蘿菈花40年時間才淬煉成功,首先,將天然麻原料抽絲成麻紗,織成布,然後再放進池中浸泡變軟,讓麻脫胎換骨關鍵,是最後將處理過的麻加入特殊酵素清洗,讓酵素吃掉麻布表面較粗的纖維,變成又輕又軟的高貴麻布。貝蘿菈的麻布處理技術,並不是獨家,但因為對每個過程講究,每道手續都比人費上一倍工夫,以教宗愛穿的純白素麻布而言,光是軟化處理,就需要花上一個月時間。

我觸摸了貝蘿菈的「潔淨天堂」純麻床組,細柔的感覺,如果沒有說明,還誤以為是使用了高級棉,原來多一點用心,就可能發生奇蹟。(台灣代理:法蝶生活館02-8990-2000)

Pratesi

1904年起 義大利 查理王子欽點的長纖蘇丹棉寢具

還沒見到普翠仕(Pratesi)寢具,就聽聞不少它的傳奇故事,最酷一則,是全球大帥哥布萊德.彼特和前妻的「床笫」逸事。據說小布為安潔麗娜.裘莉,而捨珍妮佛.安妮斯頓後,珍妮佛把小布送給她的所有禮物全數退還,只留下一件她喜愛的寶格麗(Bvlgari)珠寶和所有普翠仕床組。不過,珍妮佛也不使用這套有兩人共同睡枕過的寢具,而是重新買一套同品牌的床組來陪伴自己。

另一個傳奇是,美豔的影后伊莉莎白.泰勒有次下榻巴黎最高級的麗池.卡爾頓酒店,發現竟然不是普翠仕床組,她馬上換到另一家克里昂(Crillon)酒店總統套房,因為這房間有她最愛的普翠仕。連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英國查理王子也都是這個品牌寢具的愛用者。

這號稱是世界上最昂貴寢具,每個作業環節都講究到幾乎是「吹毛求疵」。它只百分百使用全世界高級長纖細棉中,只占2%比率的高級蘇丹棉,並在生產蘇丹棉最佳環境的埃及尼羅河畔置地栽棉,從上游原料到下游設計生產,完全掌控。

長纖蘇丹棉織出來的棉布柔軟、輕薄、細滑又強韌。但要織品更細緻,還牽涉到織作場的織法,目前市面一般寢飾有200、300支紗(織品的經緯交織數,支紗數越高質感越細))工法,呈現出來的質感就相當滑順,稱得上是佳品;而普翠仕則是將支紗數提高到680條以上,頂級的甚至會到上千條,這比台北五星級的遠東飯店總統套房所提供500支紗的床單,更加頂級,撫觸感幾近於絲。

如此做法,一星期大約只能做出二件床被,如果是訂製該品牌著名設計師Athos Pratesi設計的「Paradise」系列簽名作品,一年只做10套,要買,不管再大名號人物,都必須等待,排隊時間,一點不遜於需要等待二、三年的愛瑪仕(Herm)的凱莉包(Kelly Bag)。

在寬庭旗艦店,店長端出一只普翠仕小頸枕,讓我體驗其質感,瞄一眼標價,2後面有四個零!而最基本的四件組,約是25萬元起跳。我輕輕觸摸了頸枕,感覺像嬰兒肌膚,好舒服!反倒是我的手慚愧起來,皇家級的觸感,原來是這麼回事。(台灣代理:寬庭0800-018-333)

FRETTE

1860年起 義大利 杜拜帆船酒店也指定的皇家寢具

斐緹(FRETTE)是我從一般國產寢具,進階到歐洲皇室御用寢具等級的第一個品牌。它在1880年,被義大利外交部指定為使館專用品牌後,如今已是義大利外交官員最信賴愛用的寢具品牌。1881年,義大利薩弗依王朝指定它為皇室御用寢具。

相對於普翠仕與蕾雅的高貴不可攀,斐緹除了一些特殊珍貴限量款外,大部分的產品售價,要普及平實多了,大約新台幣六萬多元,可以買一套入門款寢具。

斐緹是九○年代一款繪圖功能極強的「Body and Heddles」緹花機剛面世不久,即能精密操控的少數業者。當時,這款能繪出各種圖案的緹花機雖然功能性強,但如果沒有優秀的圖案設計師與靈巧的紡織操作技師,緹花機仍然無法發揮功能。

斐緹聘請有畫家水準設計師先繪出圖案,然後再由專業紡織機師計算出緹花機織出花紋的經緯紗,透過第一步獨創的格子紙的打洞解密作業(通常這需要經過數個月),才能確定花樣可行度。

斐緹就以優秀的紡織技術,替義大利幾任的皇后以及義大利境內外交使館等織出美麗代表徽章,同時它也是現在世界許多六星級飯店如杜拜帆船酒店、全球麗池(Ritz)酒店、香港半島酒店等的寢具使用品牌。(台灣代理:僑蒂絲0800-086-008)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