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枝畫筆,把春天畫進家裡

彩繪家具

2015/08/18

  • 文字 / 王茜穎
LINE分享 FB分享

陰雨連綿,驅車來到九份,這座山城一年有超過一百天在下雨,踏著濕漉漉的石階而上,我竟在路旁發現一片帶著暖意的歐洲田園空間。

兩、三坪大的工作室裡,彷彿冬雨止步,春天來到;有張木椅被漆成白色並妙筆彩繪,模樣像是木籬笆上攀爬著初開的薔薇,嫩綠的藤蔓懸掛著甜美的紅色漿果,仔細看,竟是張廢棄的國小課桌椅。一旁還有張畫著嬌豔玫瑰的圓桌,沒人點破,我不會發現那是一張拜拜常用的老折疊桌。桌邊漆成天空藍的自製炭火架旁,一貓一狗舒適的窩著,聽著屋簷的滴滴答答。

粉薔薇、紅漿果,爬上桌椅

這裡是彩繪家具達人邱懷智的工作室。懷智的彩繪家具喜歡繪上小花、小草,走的是療癒系的風格,用她的話說,「這是透過視網膜來進行心靈治療!」

「想像你回到家,迎接你的是這樣的椅子,而不是冰冷的椅子!」她相信,一張彩繪家具,點綴的不只是家裡,還有心裡的風景。家具上親手彩繪的飽滿果實、富生命力的小草小花,是人在家具上傾注希望的投射面,又深具有實用性,可以每天看見、觸碰,不斷喚起心中的溫暖。

當了一年童裝售貨員,懷智努力存了一百萬,飛到西班牙攻讀彩繪。二○○○年,她回到九份成立工作室,這間老平房當時沒有鐵門、沒有水電、沒上油漆,粗糙的水泥牆還在施工,但因隔壁廢墟的屋頂塌陷,將雨水往懷智的房子灌,導致牆壁反潮、漏水。「當初真不知道怎麼走過來的……」。

如今,她將這個地方「畫」腐朽為神奇。雖然裡頭的家具也不乏撿來的,但透過畫筆,懷智將二手家具,破舊的小平房頓時改頭換面。

先清潔、後打磨,光滑表面

那空間真的很吸引人,但一般人辦得到嗎?我不禁懷疑,但她自信的說:「只要你會畫眉毛,你就會彩繪。」



面對身邊這些沒受過美學訓練的婆婆媽媽,懷智喜歡用化妝來做比喻。彩繪家具有清潔、打磨、彩繪、保護四階段,和化妝四部曲:清潔、去角質、粉底、彩妝有異曲同工之妙。女人都知道,化妝的第一步是先洗臉,洗淨髒污才好上妝;家具也是。接著,要用磨砂膏除去角質,有坑洞要塗補粉底,因為平滑的肌膚比較好上粉;同理,家具要打磨、補土也是為了好上漆。等到都準備就緒,才開始上蜜粉、畫彩妝。

掌握這些步驟,連歐巴桑也會彩繪。四十多歲的阿雲切麵店老闆娘就是一例。二十多年前離開學校後,她再沒拿過畫筆,拿菜刀的時間還比較多。她總覺得自己不會畫,常常不安的跟懷智說:「我真的沒有概念……」「我美感很差……」因此當她按著底稿描繪、上色,畫出生平第一顆草莓時,竟然不可置信的尖叫起來:「怎麼可能那麼漂亮!」現在,走進她在九份的麵店,你會見到她彩繪的相框、木質文件夾、以及一張畫上繽紛水果的小電腦桌。

純實木、木夾板,適合彩繪

但是,在你動手改裝前,得先認識家中家具的材質。懷智建議最好選擇純實木家具,實木材質在外觀上,可見一些天然木紋,其中如檜木、柚木甚至帶著香氣。此外,一般家具最常用的木夾板,亦即用木材接合而成的板材亦可。但應盡量避免有貼皮的木家具,且若家具外觀上已經明顯看到變形,就不適合彩繪。

最不適合的材質,是用木屑、紙漿加壓、膠合的聚合板,這種材料往往無法通過清洗,一泡水就開始變形,沒彩繪成,反倒還折損一件家具。

家具彩繪過程中,最難的關卡就在彩繪,乾瞪著整理好的家具,卻不知如何下手,不知該如何去捕捉腦中那個朦朧的感覺,並把它具體化怎麼辦?懷智的建議是,先思考你想呈現什麼樣的居家氣氛,抓到一個大方向後,就循著方向去找一張你喜歡的照片,透過拆解照片中的元素與顏色,幫你把感覺具像化!



挑氣氛、選顏色,化為主題

舉例來說,如果你想要營造的是溫暖大地的氣氛,或許你可以試著聚焦在遼闊的非洲大陸,此時,去找張你喜歡的非洲照片,解析照片中大地的色彩,你會發現有土黃、赭紅、橄欖綠等,這些即是你用色的基調;接著,分析照片中和你產生共鳴的元素,有可能是長頸鹿的翦影或莽原上的大樹,這些即可化身為彩繪的主題。

憧憬田園風的人,要善用中間色系,如米黃色、駝色,能給人溫暖、踏實的感覺。田園風彩繪的主題很豐富,由農民藝術家發展出的東歐畫風,喜歡用農莊的雞、番茄等果實為主題。有六個月都在嚴冬中的北歐,則偏愛葉子、水珠的主題。但你也無須局限在任何風格,一條美麗的絲巾、牆上的月曆紙、甚至家裡養的貓,都可以是靈感的來源。

值得注意的是,色彩並非越繽紛越好,家具有如一張舞台,太多演員會造成混亂,色表最好控制在五色內,其中兩色當主角,占比最大,其他三色則扮演裝飾性的配角。同時,別忘了留白,讓視覺能夠呼吸,「彩繪的面積盡量不超過整體的三分之一。」她提醒。

新手上路,懷智建議先從單色、多層次色塊的拼貼開始,或先上一層漆,嘗試用砂紙在表面做出仿古、刷紋的效果。想營造田園風,也有捷徑,不妨採集新鮮的花草葉片,洗滌後拓印在家具上,再用畫筆輕輕描邊,有信心之後,再進階到主題彩繪。

最後一道工序,是等待十二個小時,彩繪乾透後,再均勻塗上保護漆,理論上至此已大功告成,然而私下懷智常告訴朋友,選擇你喜歡的植物精油,塗在親手打磨、上色的彩繪家具上,任植物的氣息在空氣中慢慢揮發,把春天的色彩與氣味,一併引進家門來。

*改裝撇步:壓克力顏料+砂紙

●建議使用壓克力顏料,因其兼具水性好調色、色程豐富且易購買,乾後防水、耐磨。大型家具底色,可考慮上乳膠漆。



●打磨時建議選用80號或100號砂紙,前者顆粒較粗,適合用在密度較高的實木家具,後者則可用在夾板上。

●不少家具是剛硬的長形線條,建議彩繪樣式用S形、C形的柔軟線條來加以軟化。

●建議放乾12個小時後,均勻噴上Krylon 1312透明保護噴漆,此款漆不易隨時間變黃。

*改造實例:老公寓添色彩

懷智有一位歐巴桑學生,從護理師退休後,迷上彩繪。她用彩繪與馬賽克磚,將老公寓改裝成雅房出租。來看屋的人,驚豔於她的作品,看一眼就決定住下,因為:「有家的感覺!」

「沒花什麼裝潢啦!」這位陳明芬阿姨說,只是修修地板、粉刷牆壁,也沒花什麼錢,但她的一點巧思,卻帶來耳目一新的效果。

這間幾十年老公寓,一下雨,窗子常滲水,在水泥牆上染上水漬,用力一擦連漆都掉下來。她在每個窗台都貼了馬賽克磚,豐富的顏色點亮空間氣氛,雨水一來,輕輕擦不留痕跡。

在客廳裡,還有張她在網路上的二手中心買的舊桌子,只花了八百塊,經她打磨、彩繪,破舊的桌子改頭換面成為浪漫的玫瑰彩繪圓桌,現在是房客們的聚會空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