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為家換新裝》刷子與漆,讓攀牆綠樹活起來

牆壁彩繪

2015/08/18

  • 文字 / 王茜穎
LINE分享 FB分享

一棵樹、三種綠,風情多變

這是牆壁彩繪的魔法,每天隨著天色、光影的改變,一棵樹會幻化出多種姿態,創造出不同的風情,感覺像是一面活著的牆。

牆壁彩繪的達人是經營者賴冠羽,他原來念的是傳播和MBA,平時自己喜歡塗鴉,因為想改裝老房子來經營民宿、咖啡店,靠著努力讀資料、請益師傅、再加上一次次實驗的素人壁畫家。這棵長在三樓空中的湖水綠大樹,是他改裝的這棟屋子裡,最後完成的作品。

為了調出心目中的湖水綠色,他一遍遍在牆上測試調出的各種色彩,觀察一天之中,它在不同光線下色彩的轉變,最後選出最接近他要的顏色。枝頭上,生動、多層次的葉子,是他剪裁出葉子形狀樣板,沾了幾種同色系的漆,拓印出來的。同時,為了營造立體感,看似和其他三面白牆一致的留白,其實漆上了乍看下難以察覺的淺米色,讓背景更深邃,讓樹更跳出來。

這原是一棟建於一九七四年的富商豪宅,是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的建築。在冠羽接手前,這屋子賣了很久都乏人問津,來看屋的人,看到富商奢華的家具靜靜躺在斑駁塵封的房間,心裡多湧起一股淒涼的詭異。加上第三任屋主開的是堆滿貨物的十元商店,未經善加規畫的改建,又缺乏維護,環境如公廁般髒亂,完全失去原有的光彩。在彩繪、色彩、燈光的改造下,如今它改頭換面,成為花蓮頗有名氣的特色民宿和咖啡店,重現風華。

親自然、愛有機,百看不膩

或許是因為妹妹盈羽當起農夫,在花蓮山間種植無毒水蜜桃,冠羽在他親手彩繪的四間住房裡,有三間皆以自然、有機的主題作畫,讓住的人,也能有被自然擁抱的感覺。



包括了紅山茶、綠藤、湖水綠大樹。原因是,牆壁的面積大、主題性強,他建議去找能讓自己舒服、看不膩的主題來彩繪,對他來說,自然界的植物就是他百看不厭的風景。

長著綠藤的綠房是冠羽的第一件作品。打開房門,一片綠意映眼,顏色舒服極了。綠牆上的植物彩繪,以富有生命力的線條往天空滋長,整個房間充滿了森林的氣息——自己來,改裝只需花幾百塊。

仿畫冊、用單色,山茶開花

四面白牆中他選了一面,全部刷上不反光的沉穩綠色水泥漆,靜置一天乾燥後,他又挑了亮面的淺綠色油漆,由下往上,拉出柔軟的曲線線條,端點再用線條圍成幾片葉子,畫面簡簡單單、乾乾淨淨。只用兩種顏色,而且都是綠色,他卻能利用了水泥漆、油漆一個不反光、一個反光的特性,畫出協調的感覺。這只是一個簡單的起步,卻幫他建立了信心。

紅山茶房是他進化的第二步。紅色的山茶花、搭上紅色碎花被子、不繁複的中國花窗,冠羽說,這間房是設計師、攝影師的最愛。

白牆有如畫紙,他只用了單一色彩紅色來彩繪,但繁複的花瓣,難度明顯提高。這是他從妹妹的中國古典花草描本臨摹而來。第一筆,他從畫面中心兩朵相依的茶花開始畫起,定好了中心點,再分別往兩旁開展,因他將中心定在兩面牆的轉角之處,左開右闔,增添了山茶花立體與滋生的感覺,但又考量此房是四間中最小的一間,壁畫不宜太大,以免產生擁擠的視覺效果,他刻意留下三分之二的大片空白,給視覺舒適、呼吸的空間。

推開一樓咖啡店的大門,裡頭常是高朋滿座,女孩男孩們喜歡偎在窗口的座位,一邊喝著飲料,一邊欣賞牆角那棵失去生命的樟樹樹幹,如何因冠羽的畫筆,在土黃色的牆上重新開枝散葉,享受一個金色的下午。



一支刷、一罐漆,省錢改裝

連地下室的牆,也長出一棵金色大樹,枝條上掛滿色彩鮮豔的寶石,充滿童話趣味,大樹彩繪也讓地下室顯的開闊、明亮,而寶石樹下的鐵床軟墊,也是店裡受歡迎的座位之一。「改裝不需要花大錢,」冠羽得意的說,「牆壁彩繪是最省錢的方法。」這一整面牆的樹,加上滿樹的寶石(原來是丟在魚缸裡的塑膠寶石),花費只要兩百塊(含漆、刷子和塑膠寶石),但營造出的氣氛無價。

歸納過去牆壁彩繪的知識與經驗,冠羽認為難關在「調色」。雖然不反光的水泥漆便宜又適合彩繪,但色程不多,想要不一樣的顏色,要自己動手調。小面積的彩繪,他建議可以先買紅、藍、綠三原色的色母(編按:濃縮顏料)、或壓克力顏料來調色,但要如何確定調出來的是你要的色彩,沒有落差?

先裝燈、再調色,觀察效果

首先在測試調色前,冠羽提醒一定要記得先裝好燈光,讓環境接近彩繪後的現場,以免誤差太大。例如,紫色的彩繪在橘色的燈光下,視覺上會像橘色,而不是紫色。

他自己的撇步是,從照片、印刷品中去找到心目中想要的感覺,例如色彩舒服、豐富的《MOGU手帖》就常被冠羽拿來當參考的色卡。

測試的方法之一,是將調好的顏色塗在圖片上,然後貼在要彩繪的那面牆,仔細觀察一段時間的顏色變化。
通常你會發現乾掉後的色彩會比原先淺,同時,隨著光的變化,也有不同效果,此時,你可以選擇加入黑、白、黃、藍、紅五種顏色的漆料來調整,找出最接近你想要的感覺。他的經驗是,加入一滴滴黑色,能增加顏色的沉穩感。

測試的方法之二,因為漆料在不同的材質上效果也多少有些不同,因此也可直接選一面位置不是很重要的牆來測試,但光源的條件最好不要差太多。



採訪接近尾聲,漫步其中,我回想這房子的歷史與衰落,驚訝於它的蛻變。牆壁彩繪造就了法采時光的特色,最棒的是這是一種省錢、有效的方式,讓一棟百廢待舉的老屋,在創業初期、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能快速獲得新面貌,並將省下的資源用在其他硬體、軟體設備的改善。

*改裝撇步:藍鉛筆+扁頭筆
●牆壁彩繪打底稿,可用製圖用的藍色鉛筆,粉刷過後不留痕跡。

●調漆時建議採「8」字調法,較容易調勻。

●彩繪時建議使用中、小號的扁頭畫筆,因為扁頭,所以線條可寬可窄。

*改造實例:教幼兒培養美學

離法采時光不遠,有間叫「來我家」的慢養家教空間,是冠羽和朋友合開的。

冠羽在二樓樓梯口牆上,畫了一棵綠樹壁畫,大樹下擺了一張桌子和飲水機,創辦人國評和吟芳笑說,他們在這裡教孩子奉茶的典故與意義,讓孩子們輪值加水,奉茶給其他孩子。

再走進去是世界教室,牆上彩繪了一幅世界地圖,上面沒有文字、沒有爆炸的資訊,但很有感覺,在這裡老師帶孩子認識世界。

因為相信這個空間在向孩子展示、形塑一種空間美學,二樓的牆面至少都漆過二次以上,為了確保每面牆的特色和整體視覺的搭配,不斷地調色、修正,粉刷最多次的一面被暱稱為「學徒牆」,漆了七次。
(文.王茜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