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台單車浮生四趣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功學社單車董事長謝正寬,在五十九歲以前,做自行車生意;五十九歲以後,自行車卻為他帶來最大的生活樂趣。

今年六十七歲的謝正寬,經營單車製造逾三十年,從前,騎單車對他來說,大多是為了工作──試驗新車性能。一切轉變從八年前開始,那時,有個教會團體請教他如何讓小朋友安全騎腳踏車,他第一次對小朋友和家長演講,發現三十個小孩、三十位家長,一百二十隻眼睛,很專注聽他說,從此開啟他教人騎腳踏車的興趣,他成立「單車學校」,擔任「校長」親自授課。

而單車也開始「入侵」他的生活,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現在每天下班,一週至少兩個晚上,他教授自創以飛輪訓練單車技巧的課程,週末則通常至少有一天安排一百公里以上,和車友以及學員單車出遊。

騎單車有什麼好處?謝正寬說他獲得「一個大飯桶!」這是「校長式」的幽默,英文的「很有趣」:a lot of fun,就是很多「飯(fun)」。

Fun之一是賞鳥。約八年前,曾有日本賞鳥學會的人來台調查鳥類生態,謝正寬充當嚮導,帶日本人到關渡觀察,那是他頭一次看到翠鳥,會像炸彈一般俯衝投到水面吃魚,很好玩,引發他賞鳥的興趣。

從此,他開始「看到」天空中的鳥兒飛翔;以前他騎單車來來回回經過這裡,看到一群人對著望遠鏡,也停下來跟著看,但「什麼都沒有啊。開始賞鳥後才知道,原來這條路這麼多鳥。」

現在,他的眼睛會自動捕捉「所有會動的東西」。採訪當天,一抵達關渡,謝正寬馬上說:「有埃及聖鷺!」果然,天空中四、五隻埃及聖鷺,嘴裡或咬著草、或啣樹枝,逆風奮力飛到河對岸,再飛回河的這岸,來回飛翔搬運,可能是為築巢,很有意思。

還有身長九十公分、脖子長的大白鷺,從東北來台過冬、還捨不得回去的蒼鷺,體型小、卻兇悍愛攻擊的大卷尾,還聽到俗稱「苦雞母」的白腹秧雞「苦啊~苦啊~」的啼聲。當天早上是陰雨天,沒想到放晴之後竟然看到這麼多鳥,校長直呼有趣。

Fun之二是看螢火蟲。有一回他和車友到竹東大山背筆尖山騎車,傍晚在山上看螢火蟲,「你看過聖誕節一串串的燈飾嗎?就像那個樣子。」他當下為滿山滿谷的小燈影作了副對聯:「聖誕燈飾亮晶晶,星落滿地晶晶亮。你猜橫披是什麼?『哪ㄟ價坐』(台語:怎麼這麼多)?」

Fun之三則是賞蝶。謝正寬曾經在台北大屯山,看到「萬蝶齊飛」的壯觀景象,他告訴我們賞蝶要在六月中,「早上九點到十一點,大批的蝴蝶會隨著熱空氣上升而紛紛飛舞,青斑鳳蝶、紫斑鳳蝶成群飛在你旁邊。」

說到這裡,他的眼睛又捕捉到一隻蝴蝶:「你看,那裡有青帶鳳蝶!翅膀像『Nike』的勾勾圖案。」我循著他指的方向看去,只見樹梢搖曳,不見蝶影,正驚訝他的好眼力之餘,他又說:「你聽,這『都嚕都嚕都嚕』叫聲,就是五色鳥,很漂亮,全身綠,胸前一抹紅,頭頂是黃藍青三色。牠是我們單車學校的『校鳥』。因為牠遍布全省,在台灣低海拔山區,一年四季都聽得到牠,不管在哪騎車都有牠陪伴。」

這些自然生物相隨相伴,讓他騎車時總是「與蝶共飛、與鳥共舞」。

謝正寬在北投現址住了三十幾年,直到開始賞蝶,才注意到蝴蝶每年都到他家院子產卵。「前年我家就生了三十五隻無尾鳳蝶,和七隻大鳳蝶。」有一回,有幾隻蝴蝶破蛹在即,他正好要到台東騎車賞金針花,就把蝶蛹帶上路。破蛹時,一行人行經金針花田,蝴蝶剛掙脫出來,似醒還昏,先輪流在每個人手指上停留片刻,好像一一道別,接著就朝一望無際的橘色大地飛去。

Fun之四則是長途騎車。「騎車真正的好玩,要騎到一百公里以上。」他已騎過台灣北、中、南三橫,甚至到柬埔寨吳哥窟也安排二百公里的單車行程,今年二月,他和太太騎著協力車完成環島。他說:「我們是用腳力在欣賞風景。」用雙腳去感受台灣不同的地方景觀,他在大甲看到很多芋頭田,到嘉義變成很多魚塭,到屏東則是鳳梨園……,那和坐車的感受是不同的。

「環島其實很無聊耶。」咦?不是才說有趣?「全程九百四十三公里(編按:因為蘇花公路段路況不好,坐火車取代),每天要騎一百多公里,十一、二個小時,很無聊。」怎麼辦?只好找樂子。比方到雲林麥寮,行經溪邊一路平坦,校長就和太太奮力踩,測平路極速。「最高時速四十公里!」到了下坡路段,他們又試驗下坡的極限速度,「六十公里耶!」聽他喊這些數字,我似乎看到墨鏡底下,六十七歲的校長,有十七歲的童心。

樂趣之外,騎車為他帶來最直接而顯見的變化是減重。

原本體重八十四至八十六公斤的他,開始騎車大約一年時間就降為七十六公斤左右,環島後,還一度降至七十三公斤;最重要的,他精力充沛,只見他開車、將腳踏車扛上搬下、操作電腦的利落動作,完全不像年近七旬的老者。

跟隨謝正寬十餘年的管理部協理黃銘松觀察到:董事長過去很嚴肅、不苟言笑,見面就是公事公辦;現在則是嘻皮笑臉、玩性大增的「老頑童」。「以前印象中,沒聽過他講笑話,現在很愛開玩笑,跟員工的關係變得像朋友。」

不只減重的外形變化,騎單車也讓謝正寬身手變得矯捷。有一次,謝正寬教導學員,若是騎車不慎摔倒,運用柔道的翻滾技巧,可以讓身體的傷害減輕到最低。「講到這裡,他就當場翻滾了起來,一個六十幾歲的人,在地上翻筋斗,卻一點也不吃力。」那一幕讓黃銘松印象深刻,嘖嘖稱奇。

臨走前,校長抽出一張圖畫給我看。這是他環島途經屏東枋寮時,在飲食店遇上一個七歲大、立志長大要當「幾米」(台灣繪本作家)的小男孩,聽說謝正寬在環島,當下要他坐好,要替他畫素描。

小男孩最後以原子筆完成這張較A4影印紙略小的作品,畫面上有豔陽、白雲、群鳥以及山景,瞪大眼睛仔細找才能發現在山腳下、約一公分高的協力車,以及用簡單的點與線,畫著車上的兩個人影──那是謝正寬和他太太。小畫家還在一旁用注音端正的寫著「祝校長環島成功」,並認真的簽名落款。

看著校長笑盈盈的表情,我想,自行車除了帶給他健康與活力,這些旅途上點點滴滴的甜蜜小回憶,才是他單車路上最大的樂趣。

*謝正寬

功學社單車董事長 1941年生

自從懂得賞鳥、賞蝶之後才發現,這些自然的趣味一直都在身邊,只是以前從來沒看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