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流汗不流血 古砲台行

基隆×砲台環線 難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基隆僅有五%是平地,其餘全是坡地,除了大家所熟悉的廟口之外,它的精彩,其實更在「山坡上」。

「白米甕砲台」、「大武崙砲台」、「獅球嶺砲台」、「獅球嶺鐵路隧道」,以及知名的「海門天險」,也就是「二沙灣砲台」,它們全是歷史古蹟,靜駐在基隆視野絕佳的山坡上,已超過百年之久。

各個砲台圍繞著基隆港而建,在一百多年前列強環伺、戰事頻繁的台灣,它們曾為捍衛台灣領土,而響起轟隆隆的砲聲。因越南問題而起的「中法戰爭」,在西元一八八四年時打得熱烈,當時清廷派劉銘傳到此坐鎮指揮。法軍在八月抵達基隆港,十月占領了港區東側的大沙灣及二沙灣,直到隔年一月才在南側的「獅球嶺砲台」一度被擊退。之後雙方仍不停纏鬥到六月,長達八個月的戰事才結束。

「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創辦人周盟桂(阿桂)鍾愛這條自行車路線的原因是:可以用現代化的休閒工具,走過以往的蛛絲馬跡,同時欣賞古蹟與自然。我們熟悉的文史故事,恰好在基隆就有了清晰的對應。

阿桂所設計的「砲台環線」總長三十五公里,由基隆市區出發,往基隆港西側走,途中經過「白米甕」、「大武崙」及「獅球嶺」等三座砲台遺跡。白米甕及大武崙兩座砲台之間,以「外木山濱海景觀自行車道」連接,走訪「獅球嶺砲台」之後,還可以再到全台第一條鐵路隧道遺跡「獅球嶺隧道」參觀。

然而,這條被阿桂歸類為「進階級」的路線,並不是那麼容易完成。三條登上古砲台的坡路,各自隱藏著不同的難度。

頭一條上「白米甕砲台」的山路,就是個超級大考驗。這條開車不到兩分鐘即達的山路,竟陡升了五十公尺,在小巷弄間彎來轉去,就連開車都得費點力氣踩油門;50㏄的小綿羊,大概就會遭到「棄車走路」的命運了。

這一條路,可以訓練騎士的爆發力。

第二條「大武崙砲台」路線,長約三.五公里緩坡,從山坡入口處開始,約攀升一百八十公尺。路途中會經過長庚醫院及知名景點「情人湖」,隨時可以停下來稍作休息。情人湖公園內的高地湖泊夏季裡蟲鳴鳥飛,景色宜人。

這裡,可以訓練騎士的耐力。

而第三條登上「獅球嶺砲台」的路程,則隱藏在市區中,道路擁擠窄小,要從中山高速公路橋下的「獅球路」進入才行。頭一次去,得要花上一點時間認路。最後一段登上山巔的坡路十分陡峭,緊臨著中山高速公路,約莫兩公里的路程陡上約一百公尺高,是「超級挑戰級」斜坡,難度相當高。

這條路,可以訓練騎士的專注力與體力。

阿桂認為,騎車可以運動健身、獲得健康,那只是「附帶」的,在過程中能夠以不同的角度接觸環境,才是他所期待的。奮力爬上山巔後,帶給騎士的回饋,會是終生難忘的好風光。即便大砲都已移往他處,僅剩遺跡,但砲台的型制與臨海的景觀卻各有巧妙不同,各自訴說著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故事。

「白米甕砲台」蓋在兩座隆起的小丘之間,因兩側有天然的屏障,四座砲台在此以「一字排開」的建築型制構築,較為罕見。站在指揮所上,可以一次眺望四座砲台遺跡,與基隆港西側的海岸景觀。

而位於大武崙山頂上的「大武崙砲台」,也是陸線的制高點,同時具陸防及海防功能,砲台規模完整,建於濃密的樹林深處。訪客會先進入營舍區域,再往上行,位於東稜堡及北稜堡之間的高點,可以瞭望到東海海域,海波相連,一直將視線帶到好遠好遠的地方。區內除了砲座、彈藥庫,還有避彈壕。

第三座「獅球嶺砲台」,可將基隆市區與港區景觀盡收眼底,遠方還有基隆嶼的點綴。傍晚時,港市的燈火緩緩亮起,船隻在海面上變成微小的點,是欣賞夜景的好地方。

而在快要到達獅球嶺砲台前的小坡道上,也有好風景可賞。山壁上長滿了各種蕨類,像是個天然的展示場,筆筒樹、芒萁、鳳尾蕨、腎蕨、巢蕨等蕨類枝枒茂盛,綠意盎然。

整條路線也不僅只有辛苦萬分的上坡路,在白米甕及大武崙砲台間,長達一.五公里的「外木山濱海自行車道」,能夠「撫慰」單車客的辛勞。車道依著東海而築,騎在車道上不時有海風輕拂,波浪聲陣陣,海蟑螂忽見騎士前來,一哄而散。在這裡,覺得自己與自然很近。車道終點就是「大武崙沙灘」,在基隆盡是礁石的海岸線上,這裡的沙灘一枝獨秀,阿桂寫道:「有秘密小海灘的魅力,優閒而寧靜。」

若是「行」有餘力,在參訪獅球嶺砲台之後,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獅球嶺隧道」也相當值得一看。這座由劉銘傳下令興建的隧道,長達二百三十五公尺,曾經在一世紀之前擔任將物資從基隆運至台北的要務,今天在這處清涼靜謐的古蹟之中,還可以看見蝙蝠及斯文豪氏蛙的身影,賞古蹟也同時觀察生態。每週六、日,會有「駱駝志工協會」的解說員提供導覽服務,帶領遊客懷想百年前的基隆場景。

阿桂中肯的建議,這條路線適合騎乘過一段時間、對於自己的技術及體能有信心的單車客。我們強烈提醒,若你是入門級騎士,可以單純選擇白米甕、大武崙其中一條線,再加一段外木山濱海公路,不必勉強自己跑完全程。

比起開車,騎自行車更能夠摸熟基隆砲台的大路小徑,理解了地理方位,歷史的樣貌與地理的風景,也就在眼前展了開來。屆時,奮力爬上陡坡時的辛苦,會被下坡時「御風而行」的自在感給彌補,流過汗之後所吹的風也特別清涼,讓騎士深深上癮。

*瘋鐵馬資訊

想自攜單車嗎?

最近火車站:基隆火車站(台鐵在部分班次加掛單車車廂,可將整台鐵馬攜上車)

最近交流道:國道一號基隆端

想租借單車嗎?

抱歉,此路線無租單車店。

*炭烤蚵仔煎

基隆在地旅遊達人何立德推薦,古法炭烤,少油爽口,溫火慢煎,要有點耐心等候。

基隆市廟口36號攤

*炒咖哩麵

橙黃咖哩和油麵混合,香氣十足,略帶辣味。也是何立德會帶朋友前往的小吃。

基隆市廟口17號攤

*兩全天婦羅

50年老店,選用中小型鯊魚純手工打漿,牛蒡絲天婦羅口味獨特,咬感扎實。

基隆市仁愛市場 02-2424-4931(隔週星期三休息)

*卞家牛肉麵

老店,紅糟牛肉麵口味濃郁,小菜入味可口,但價位不低,服務與環境簡陋。

基隆市中山三路41號 02-2429-2313

登砲台地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