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早起的車手有絕景看

石門水庫環湖公路×光影 難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石門水庫「環湖公路」的晨間美景,是給早起者的嘉獎。夏季的清晨六點鐘,陽光透過厚薄不同的雲層,輕打在群山圍繞的湖面上,光線有強有弱,掀起了波光粼粼。一葉打魚的扁舟正好行經逆光處,停下船來撒網,和著遠山近水,讓人誤以為是闖進到了山水畫裡,來到了長江三峽。

這時候的陽光還很溫柔,溫度還不到二十度,在高溫難耐的夏季裡,整個環湖公路像是圍繞在天然的冷氣中,空氣清新、舒適宜人。此時,騎自行車最好,順著濱湖的公路緩上,只要變速系統控制得宜,騎來並不難。

進到了石門水庫的坪林收費站,就是連綿的林蔭大道,陽光在縫隙間灑下,舒適宜人。涼爽的微風從身邊擦過,正好抵消因騎車所帶來的熱度。此刻,雙耳也沒閒著,路上不時傳來竹雞、畫眉及白頭翁的鳥囀,悅耳動聽。

雙眼此時更是忙碌,踩著自行車穿越公路的同時,從路旁樹叢的縫隙間,會不時瞥見山峰圍繞的湖景,每個角度都有不同姿態,彷如古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必擔心整段路都是上坡,環湖公路像是計算好了騎士需要休息的時間,適時就有可休息的瞭望處,視野極佳。在中途「壩頂」可同時欣賞石門水庫與後池,俯視兩百多公尺高的水壩溢洪道,相當壯觀。

在大灣坪碼頭附近,有一處濱湖亭,在此可眺望石門水庫對岸。一座座的山頭在雲霧間有遠有近,山上的綠樹密布,映得湖水翠綠動人。拿起地圖一看,原來對面一座看似陸連島的小山丘,就叫做「仙島」。

若想離水更親近一些,騎下遊艇碼頭休憩片刻,也是另一處好風光。晨間,售票亭尚未運作,遊船及漁船靜泊在湖邊,你可以一人坐擁石門水庫的湖光山色,只有幾隻蝴蝶翩翩飛舞,分享晨間的美好。

本刊自行車隊隊友賀先蕙,曾在下雨過後的環湖公路,看見山嵐冉冉,繚繞在湖面山間,此景只應天上有,令人嚮往。但記者及攝影跑了環湖公路三趟,在清晨、在午後雷陣雨過後前往,卻只欣賞到些許霧氣埋伏在山間。不過,即便沒有山嵐,騎車在清晨環湖公路上的美好,也從不令人失望。

*瘋鐵馬資訊

想自攜單車嗎?

最近客運站:大溪「桃園客運站」(桃園客運亦有班車從中壢或大溪出發,直達石門水庫)

最近交流道:國道三號大溪交流道

*百年油飯

開業近一世紀,油飯、肉羹湯、肉捲是三大招牌,得過內政部技藝薪傳獎。

桃園縣大溪鎮民權路17號 03-388-1681

*黃媽媽滷豆干

切盤現滷大溪黑豆干,坐在湖邊,欣賞遊艇、漁船來往,簡單愜意。

石門水庫環翠樓對面(遊艇碼頭入口)

*大溪湖畔咖啡

緊臨石門水庫中游湖面,景觀渾然天成,夕陽映湖時最美。

桃園縣大溪鎮湳仔溝21號 03-388-8853

建議騎車時間:清晨

湖光地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