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真品與贗品間的關鍵差異

馬萱人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琉園創意總監王俠軍之所以特別欣賞《國家地理頻道》這五部片子──「故宮藏瓷」、「偉大工程巡禮─北京水立方」、「超級工廠─法拉利」、「打造經典─現代十大建築奇觀」以及「亞洲真風貌二─贗品王國」,是因為這些片子講的也正是他的價值觀:創意、工藝與科學的完美結合,和以無比的熱情、勇氣與自信,追求卓越。

包括「贗品王國」這部記錄中國仿古藝術品的片子,也可以是最佳負面教材。片中,仿冒專家氣壯的說:「我在保存傳統藝術,不在做假。」他們也的確技藝高超。一幅真的、畫在宣紙上的古畫,刷濕之後可以巧手撕成兩層,變出兩幅薄薄的真畫。為了讓贗品古瓷騙過儀器檢定,造假者挖掘古墓土壤、殘留物等攙入新製品、浸藥水、打磨作舊、照X光,招數推陳出新,連鑑定專家的法眼都看不透。景德鎮一家仿古代官窯的瓷器廠,甚至有當地唯一的柴窯,遵古製法之心儼然來真的。

王俠軍感嘆:這些工藝匠師功夫這麼好,為什麼不把心思拿到承先啟後的創作上呢?關於承先啟後這個議題,可和另一部片子——「故宮藏瓷」搭配著看。片中,歷代極致陶瓷個個意象鮮明,例如宋之汝窯、明之青花、清之琺瑯,每一項皆或在造型、或在釉色、或在圖案等等有所突破。王俠軍但問:到了現代中國,代表「民國」的陶瓷又是什麼?這也是他創辦「八方新氣」,製作一些非常難燒、淘汰率高達八○%之白瓷的原因之一。如今沒了官窯,當代中國代表性陶瓷,就靠私窯的熱情和勇氣了。

相對於有些人覺得追求「亂真」是值得打拚的,也有人以一輩子追求真正的創新價值為傲。建立超級工廠──法拉利車廠的義大利人,就有這股氣魄。法拉利五九九,同時是賽車、道路用車、藝術品、奢侈品。一台要價二十萬歐元(近新台幣一千萬元),車主訂購後得等兩年,因為生產一輛得兩個月,因為它完全手工打造。包括引擎模具,也是每台車皆以人的雙手製作獨家的一個。

這群專職生產的幕後功臣,你可以說他們是法拉利雇用的工廠人,但骨子裡每一位都熱情工藝家。一位負責引擎製造的男士說:「我們打造的是靈魂。」一位負責牛皮座椅的婦人說:「這事關尊嚴。」而沒有他們庖丁解牛般的絕技,再炫的概念車發想永遠無法執行。

王俠軍以為,有了藝術家能抽象表達情緒共鳴的創意,也有了設計師能掌握生活節奏與美感的能力,卻沒有工藝家的雙手去做出來,一切枉然。法拉利五九九就是最佳案例。王俠軍並說,贗品之所以總不如真品,也正是因為它背後沒有結合設計師、工藝家、藝術家的三種能力。而贗品與真品的價值差異,就在有無「創新」。

進步科技也幫了現代藝術及工藝創作很多忙。法拉利五九九以手工打造,但科技讓它更精密。例如,針狀探測器可細細尋找一丁點裂縫,以免這瑕疵在車子時速高達三百公里時帶來危險。高科技也運用在「水立方」(即北京國家游泳中心)這座建築藝術之上。若沒有四氟乙烯這款輕薄塑膠的發明,模仿肥皂泡泡結構的這座建築,那氣枕般外牆就不能蓋出來。據王俠軍的現場觀察,他很驚訝水立方把似水又似玻璃的質感呈現了,真是創意、工藝與科學完美結合。

在「打造經典──現代十大建築奇觀」這部片中,也可以見到許多從前的「水立方」──亦即歷年的建築里程碑。例如,美國胡佛水壩、紐約帝國大廈、舊金山金門大橋、巴拿馬運河、歐洲(英法)隧道、香港國際機場。不諱言,這些建築背後多少有著「人定勝天」的意念,王俠軍戲稱:年紀越大越怕這四個字,「大地會反撲的!」但他欣賞的是其中追求卓越的精神。如果沒有這股冒險犯難、主動自發的勇氣,人類不可能向前創新。只敢做贗品的人,不正是因為他們沒有自信去創作真正的藝術嗎?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則於每月《alive優生活》登出。

八月片單

08/01 亞洲真風貌2—贗品王國 內容:連專家都無法分辨真偽的贗品,欺騙消費者,甚至成為博物館的館藏。

08/08 偉大工程巡禮—北京水立方 內容:四氟乙烯的發明,讓不可能的建築變可能。 08/15 超級工廠—法拉利 內容:見證法拉利從熱融金屬,如何成為全球最精良的跑車。

08/22 打造經典—現代十大建築奇觀 內容:尋訪現代十大建築奇觀,且聽學者專家分析這些挑戰人類極限的工程計畫。

08/29 北京故宮特輯—故宮藏瓷 內容:故宮收藏的精品瓷器及瓷器背後的故事。

小檔案 _王俠軍

1953年生
美國底特律創意設計學院研習玻璃創作
八方新氣、琉園創意總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