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條裙 平凡女變甜姊兒

A字裙裝+金色配件=職場小甜甜 【酷妹勿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每一次看到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經理呂珮瑜,總覺得她很甜。十天裡有九天都穿裙子當然是原因,但在半官方單位擔任年輕主管的她,絕非一般常見愛穿粉嫩顏色的糖果系女孩,大地色基本款,配上微蓬但不誇張的亮眼A字裙,畫龍點睛的來點金色小飾物,甜美中透露著一股知性。

呂珮瑜超愛穿裙子。一方面是懶。夏天,她覺得這樣比較涼快又方便;冬天,常常把靴子當雨鞋一樣穿的她,也覺得只有裙子最搭。挑長褲時,總要腰圍、臀圍、腳長喇叭不喇叭的挑來挑去;但是選裙子,她總覺得腰合了,看剪裁穿起來好不好看,一下子就可以決定了。

事實上,呂珮瑜的體型也最適合穿裙子。

就跟一般的女孩一樣,臀部沒有模特兒那麼小、那麼翹,穿合身的牛仔褲很容易暴露自己缺點;但其實膝蓋、小腿還滿細緻,配上剛好露膝的裙子,缺點都不見,優點很明顯。

愛笑,笑起來總是一疊聲銀鈴的呂珮瑜,說話聲音細軟,舉止得宜,乍看是非常乖巧的那種女生。但隱藏在背後的是喜歡搖滾樂、每年最期待獨自出國闖蕩國外的小小叛逆個性。

所以她很少穿長裙,因為那樣看起來,「太乖了。」自認身材不夠好,不走性感路線,窄裙當然也排除在外。粉嫩色系和一層一層的蛋糕裙,都太年輕了,不適合「半個公務員」的自己。

呂珮瑜最常穿,最能展現優點、遮掩缺點,又跟個性、職業場合都搭配的,是不過膝的A字裙

有時是用靠近腰間四、五個褶子,帶出一點蓬度的A字裙,茶色帶黑色細直條紋的顏色,富有OL(辦公室女郎)裝扮的感覺,但又還有屬於她自己的甜美風格。有時是絲質表面、線條較直的A字裙,寬幅橫條紋的黑、灰、棕三種中性配色,不會過於淑女,稍具自我個性,能展現她知性的一面。有時是A字裙的輪廓,可是不規則的在表面抓出許多大皺摺,帶有一點點的搖滾風。



但要注意不能太寬、太蓬,否則沒法遮住缺點,反而顯得很胖、腳短。

搭配這樣的裙子,呂珮瑜通常會選兩件式的上衣。不是無袖背心加針織長袖外套,那種老式俗氣的兩件式,而是低領的上衣,內搭不要讓自己前胸露得太多的細肩帶背心。搭背心比單配上衣有變化,有時就算是同樣的衣裙,可以因場合換不同配色的背心,也會有不同感覺。

低領上衣可以配合微蓬的A字裙,挑件不誇張的公主袖,腰身合身,但下襬較寬,好承接裙子微蓬的弧度;同件裙子若要較具正式感,則可選有領子、前襟兩片交叉、在腰間綁帶的上衣。通常裙子都是重點單品,上衣她就會選棕、灰等大地色襯托即可。裡面的那一件背心,則可看心情或場合,選擇粉、藕色,凸顯較活潑的風格,或是黑、灰,展現較沉穩的調性。

這樣的搭配,呂珮瑜也不是一天就學會了,從二○○○年,她就不斷摸索,也出過洋相,才了解自己最適合這麼穿。

曾到英國求學的她,剛到倫敦,簡直是瞠目結舌:男生穿著短裙,頭髮留得一邊長、一邊剃光的怪人到處都是。她自己以前穿著較普通,來到這裡也想大膽嘗試,曾經試過龐克風、民俗風,但都太誇張不適合比較文靜的自己。有次從頭到腳,穿著來自印度的民俗長裙、棉質花上衣去上課,實在太花俏、太勁爆,同學們都被她嚇了一跳,還問她:「妳怎麼了?」

表示她不是這樣的人,穿這樣反而會讓人認不出來她是誰。過於誇張的倫敦街頭風,並非她能全盤接受的style。她還曾經憑著一股衝動,在折扣季買過一件白色捲毛背心,上面做了一片假胸部的裝飾。幸好,她真的一次也沒穿過。

她繞了一大圈才明白,跟同學或街頭那些怪客比起來,自己還算是一個乖女孩,要的只是小小的冒險感,一次只能一點點,不要來太多刺激。若是某件衣服穿起來真的太乖了,她就加點調味料;太壞了,其他搭配都要換得更低調,一次一次調整,慢慢找到大家覺得「很像她」的味道。



例如非常正常的黑白襯衫、黑色裙子,夠乖的了,可以配條細細長長,沒有花樣,但螢光綠的亮片領巾。鏤空的紗質背心,背後繡了條鳳凰,用淺粉紅細肩帶背心襯出圖案,已經夠搶眼,下半身就直接配黑色A字裙,顯得端莊低調。

現在她穿印有大花的鮮豔桃紅色民俗風裙子,除了避開太長太文弱的長裙,選擇及膝寬襬的剪裁,也改配上低調的淺灰色綁帶上衣。

但若只有這樣就太無聊了,她內搭的衣服,有時還會特別選擇斜肩無袖款,雖是素淨的白色,但胸前斜一邊的線條帶點不協調感,讓人會特別細看,不會和滿街的人重複。

以前她也很喜歡紅色、橘色的飾品,搶眼、醒目,但實在是不好搭配。兩、三年前在一位店員慫恿之下,她試戴了以前從來都不會注意到的金色。

金色不是更誇張、更招搖嗎?結果一試之下,相見恨晚。

淺金色的配件,像耳環、鞋子,幾乎跟所有顏色都搭配。尤其冬天穿了整身黑、灰、棕的衣服,來串金色項鍊或耳環(擇一即可),黑灰色就不是晦暗,而會因此顯得有氣質。夏天,不管是紅色系或藍色系的裙子,若不知道該配什麼鞋子,直接穿一雙淺金色的涼鞋,都很順眼。

不要挑到太黃,或太刺眼的金色,或稍微注意一下款式,這顏色其實沒有想像中俗氣,反而很能配合她辦公室型的甜美風格。

從不知道自己應該穿成怎樣,到現在許多不同的品牌,被呂珮瑜混著穿搭,卻好像出自同一個設計師之手。例如Ted Baker的英倫優雅個性,可以混搭西班牙Mango的平價基本款,顏色竟然像是同季的同一系列。不過分誇張強烈,只給人留下她甜美知性的印象。

小檔案 _ 呂珮瑜


1974年生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經理
凸顯優點:五官甜美、小腿細緻
挑戰重點:個性保守、上圍不豐滿、臀部較圓





*甜姊兒變身訣

1、轉移焦點:用公主袖、淺金色項鍊或耳環,展現女人味,將視覺焦點往兩邊或頸部以上拉開,減少對上圍的注意力。

2、改善臀線:穿不要過蓬的A字裙,可以遮住缺點,並露出夠細的膝蓋、小腿。

3、表現五官:眉毛粗又懶得修的話,會顯兇;若是淡妝配垂墜式耳環,就能柔和許多。

*裙子的魔法

市售的民族風印花裙多半是長度及地,雖然飄逸,卻給人弱不禁風的印象,休閒時候穿穿可以,但不適合上班穿,尤其是強調效率的辦公環境,如會計師事務所、證券行等。

呂珮瑜喜歡印花裙,但是只選擇裙長不過膝的寬襬裙。鮮豔的各色短裙,搭配素色低調但帶點設計的上衣,如右圖,既可滿足自己穿衣的喜好,又能展現細緻小腿、修飾臀部及大腿曲線。

如果不想穿得跟普通上班族一樣呆板,但又得穿出精神,那麼不妨試試一條裙子的魔法,讓你上班工作有活力,下班約會很美麗。(文/楊以謙)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